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上市公司精功科技的母公司——精功集团陷债务危机

日期:2019-07-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6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产业 精功科技 光伏动态

   近期,接连曝出的债券违约危机再一次将存在信用风险的民营企业推上风口浪尖。其中,光伏上市公司精功科技的母公司——精功集团无疑最受关注!

  7月17日,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以来,受国内经济下行和去杠杆政策等影响,金融宏观环境发生大幅转变,普遍引发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给公司的营运造成较大负面影响。2018年12月以来,公司总部已连续兑付各类债券本息合计约36亿,使总部层面流动性陷入紧张。

  截至7月16日,公司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能偿还到期债务合计达21.07亿。其中,公司未能清偿金融机构债务10.5亿,到期未偿还的债券10.5亿。

  精工集团的“掌门人”本是从小木匠起家,多年奋斗后赚到百亿财富,手握精功科技、精工钢构、会稽山三家上市公司。如今,再获关注时,却是因为其陷入了债务危机的窘境。

  回首这一切,其中过往不免令人唏嘘……

  精功的流动性困局

  从已发布的公告来看,多家金融机构都没能躲过精功集团的“雷区”。其中,精功集团未偿还的债务涉及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光大银行杭州庆春支行、长城资产等7家机构,而其子公司子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也因太合汇“精功”定向融资计划,存在1.3亿负债。



  除此之外,精功集团发行的2018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因未能按期足额偿还本息,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开资料显示,“18精功SCP003”发行总额10亿元,债券利率7%,应偿还本息总额10.51亿元。

  受此影响,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在15日精功集团债券违约后连续下调其信用等级。目前,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及“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都已被调整为C。

  同时,从7月16日起,根据精功集团的申请,“17精功债”“17精功02”“17精功03”“17精功04”“17精功05”开始停牌。

  屋漏偏逢连夜雨,精功集团的债务危机并没有到此打住。7月19日,精功集团再次发布《关于新增资产被冻结和查封的公告》,公告显示,因民生金租债务逾期,公司持有的瑞丰银行792万的股权被冻结,金桥大厦多处房产被查封。

  至此,债券违约之后,精功集团的财务危机终于爆发。但其实在更早之前,精功集团的流动性危机已现端倪。

  了解到,今年5月20日,精功集团就曾发布公告称,因融资纠纷及担保问题,集团新增8项资产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其中就包括精功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精功科技的14180.98万股及会稽山的16400万股。



  而在更早之前,精功集团所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股票已经全部质押,没有再进行质押融资的空间,集团偿债能力堪忧。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8年12月28日,为补充流动资金,精功集团累计质押精功科技14,18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5%,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2019年2月2 日,为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等提供担保,精工控股累计质押精工钢构36507万股,占其所持比例的99.87% ,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质押精工钢构30000万股,占其所持比例100.00%;2019年3月9日,精功集团累计质押会稽山股份 164,000,00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97%,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作为曾经的明星企业,一步步陷入流动性的泥潭不能自拔,这不禁令人唏嘘。只是,回顾精工集团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公司激进式扩张与多元化发展实际上已经为今天的困局埋下了雷。

  金良顺的多元化布局

  相比精功集团,其创始人的名气或许更大。出身于木匠的金良顺不仅一手打造出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500强企业,本人更是直接逆袭,一度成为浙江首富。财经作家吴晓波就曾评价金良顺为“六十年代小木匠,八十年代弄潮儿”。

  1968年,14岁的金良顺得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绍兴一家经编场的木工。只是当时谁也没想到,小木工遇到一家小作坊,却最终创造出了资产超500亿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绍兴经编机械厂是幸运的,他先是迎来了金良顺这个靠谱的掌舵人,没过几年,又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车。乡镇企业改制后,经编厂改制摇身一变成为了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后,精功的发展正式踏上快车道。

  进入21世纪,被称为资本市场“能工巧匠”的金良顺,开始了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慢慢搭建起了如今的“精功系”。

  2003年6月,精功集团以55.5%的比例绝对控股长江股份,随后,精功集团将旗下的钢结构业务正式注入了这家企业,精功集团旗下的盈利王——精工钢构正式诞生。2004年6月,中小板开设后,精工科技成功登陆。到了2014年8月,金良顺又将拥有26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酒收入麾下。

  深谙资本运作规律的金良顺,通过收购和借壳上市的手法不断开拓其财富版图,此后多年,热爱多元布局的他也没有停下不断扩张的步伐。

  令外界担忧的是,金良顺的业务布局十分广泛,精功集团不仅涉及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等主业,还包括汽车机电、房地产、新能源、大数据、航空等多个领域。仅在航空领域,精功集团就参股了3家企业,同时,精功集团还收购了八达岭机场。

  针对如此广阔的布局,有市场分析称,精功集团的多元化布局大部分都是重资产领域,总负债规模快速上升,如果收购的资产不能快速产生现金流,将使得企业的负债规模长期居高不下。另外,精功集团利用杠杆去收购项目,然后推进上市,如果上市道路不畅,自身的经营现金流下降,就容易引发危机。

  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查阅精功集团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发现,不乐观的境况已经出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精功集团总资产规模已达541.02亿元,但其负债规模同样惊人,达到365.5亿元,总资产负债率为67.55%。

  同时,集团营业收入182.25亿元,同比增长4.04%;但归母净利润2.99亿元,同比下降26.05%。另一方面,精功集团负债总计365.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45.72亿元;流动性资产总计309.8亿,其中货币资金为52.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93.74亿元;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7.44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精功集团2018年年报及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仍未公布。7月19日, 因年报披露违规,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了对精功集团有限公司、金良顺的警示函。

  光伏上市公司被波及

  由于控股股东的债务违约,精功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受到牵连。对于精工集团旗下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制造的精功科技来说,只能用祸不单行来形容。

  依据国泰君安证券研报逻辑,一家民营上市企业的控股股东是非上市民企,控股股东由于投资、经营等问题出现流动性紧张,可能会通过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项、分红、出售资产等形式掏空上市公司,将资金周转压力传导至子公司。而集团调用资金的方式可能比较隐晦,但通常会有一些特征预兆:集团流动性紧张,甚至出现债务逾期,高股权质押比例、子公司本身经营不差却突发违约等等。

  不出意外地,资本市场对此马上做出反应。尽管精功科技及时公告表示:“上市公司与精功集团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相互独立。精功集团本次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事项与上市公司无关联,预计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产生直接影响。”但还是没能逃过股价下跌的厄运。

  实际上,控股股东债务违约的波及并不是这个光伏上市公司今年受到的第一份暴击。

  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31日,精功科技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3500万下调为500万—1,200万;而最终披露的年报中,企业净利润仅实现573.21万元,同比下降94.22%

  在7月10日精功科技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精功科技将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5,500万元—-4,500万元,相比4月末预计的业绩亏损额几乎翻倍。

  对于此次半年报大幅修正业绩的原因,精功科技称是因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产业市场拓展的增速有所放缓,太阳能多晶硅装备市场仍未见起色,公司总体销售同比有所下降,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

  回溯精功科技发展光伏产业的这10年,公司业绩的爆发还是在2011年。2011年上半年精功科技净利暴增1510%,资本市场受此鼓舞,股价从13元一路飙升至79.95元。但好景不长,从2012年起,公司业绩就开始下滑。尤其是2018年年报披露前的业绩下修,更是打击了资本市场对它的信心。在整个光伏行业即将迈入“平价上网”时代走向更广阔未来时,精功科技却提前倒下了。

  如今,精功集团深陷财务困局,在旗下上市公司业绩并无亮眼表现,且上市公司股票已经全部质押的情况下,金良顺还能通过怎样的闪转腾挪来渡过此次危机,外界还不得而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