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无熔丝、AI加持、在线诊断,看这家逆变器企业如何助力分布式光伏

日期:2019-07-25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5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电池 太阳能电池 光伏逆变器 华为光伏 太阳能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紧跟时代发展的华为正充分利用自身数字化、大数据等技术基础,在逆变器产品中加入人工智能技术,为降低光伏电站度电成本,推动光伏产业向全面智能化升级及推动分布式光伏向平价上网前进做努力。

    火灾是光伏行业最忌惮也最易发生的事故。“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光伏和建筑结合的方案,因此保障用户资产安全是华为最关注的领域。”华为智能光伏分布式营销总监张琦玮在第三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上介绍道 。

    就逆变器而言,起火原因大多与采用熔丝方案和直流拉弧技术有关。熔丝通过电流高温熔断,短路发生时,熔丝短时间无法熔断,持续高热导致烧机,就会引发火灾。直流拉弧则是指电流击穿空气后产生的持续放电效应。其会导致解除部分温度急剧升高,高温可达3000℃,极易引发火灾;同时,高直流电压电流还会危害安装维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据张琦玮介绍,新一代华为逆变器采用了无熔丝设计,每一路MPPT两路组串,反灌电流<10A,对组件及逆变器没有危害,也不需要熔丝保护。同时,有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智能拉弧,能够主动检测到拉弧2s内快速自动切断电路;准确检测并诊断故障拉弧,从而减少误告警;还可以支持自学习新故障,长期持续保障电站安全。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华为逆变器,可以实现智能调节功率,可以不用额外安装设备和投资,就能实现逆变器+分布式数据的采集;更可以实时保证功率因数达标,从而避免了用户电力调控不达标造成的罚款。

    以浙江芯能1.7MW屋顶分布式项目为例,项目要求并网功率因数不得低于0.9。“在未使用华为新一代逆变器之前,该项目功率因数是0.8,每个月都会被罚款1-2000元。”张琦玮说,但在使用后,功率因数为0.97,有效避免了罚款,节省了成本。



    据介绍,华为新一代逆变器配备的优化器,可以自动识别出落叶、阴影遮挡、鸟粪等不同情况,减少功率失配对正常组件发电的影响。

    “如果有阴云遮挡了组件,这些组件可能同属或不同在一个组串上,但通过加装优化器,每个组件都保证了组件间最大功率的跟踪,从而有效降低了由于阴影遮挡带来的组件间的功率消耗,从而提升了电站的发电量。经过统计,发电量最大可提升到30%。”张琦玮说。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方面,华为逆变器2分钟内可以实现远程扫描,快速进行故障定位,不用上站检测;10分钟就能自动生成100KW电站全站的检测报告;更可以精确检测14种组件故障。相较于其他离线诊断,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提升了运维效率。

    “目前,华为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张琦玮介绍道,华为的逆变器产品有长期的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支持,这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光伏领域的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华为希望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逆变器产品,可以在光伏领域能够发挥更多的应用价值。

    为满足分布式市场发展需求,华为分别为户用和工商业光伏项目研发了新一代智能逆变器。其中,户用项目包括SUN2000-5/6/8/10/12KTL-M0和SUN2000-15/17/20KTL-M0两款产品,最大效率为98.6%,内置智能拉弧检测,支持4G/WLAN通讯,可以实现自然散热、无易损件。

    其中,SUN2000-110/125KTL-M0产品则适用于工商业项目,其最大效率为99%,支持400/500V输出,适配双面组件。其通讯的传输管道可以采用收采和通讯棒,将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管理终端。

    另据华为内部人士告诉光伏們,目前国内市场正在主推适用于工商业项目的SUN2000-110/125KTL-M0产品,计划下半年户用项目上量后,逐步加大SUN2000-5/6/8/10/12KTL-M0和SUN2000-15/17/20KTL-M0两款产品的推广力度。



    对于未来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张琦玮表示,随着政策变革和市场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将越来越多,发电量势必对电网的并网提出更大的挑战,如何实现逆变器对电网的友好性,是华为逆变器加入人工智能技术的原因之一。下一步,华为将继续学习逆变器并网输出阻抗的相关内容,以期达到光伏电站并网的稳定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