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新能源小知识——光伏史上的多个第一

日期:2019-07-24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百科

   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最核心的器件是太阳能电池,而太阳能电池已经经过了160多年漫长的发展历史。在这期间,太阳能电池在发展过程和航天、建筑等多个行业的应用中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和世界之最。

  第一颗人造太阳能卫星

  早在60年前,人造卫星先锋1号成功进入太空,直到现在,它仍然在那里,这也使它成为太空最古老的人造物体。它于1958年3月17日发射升空,是第一颗太阳能卫星。1958年,美国制造了N-ON-P硅太阳能电池,这种电池更耐辐射,更适应太空,他们将之应用在先锋1号中。

  第一个太阳能电池供电的商业通讯卫星

  1962年,贝尔实验室研发的第一个商业通讯卫星Telstar发射,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电池为Telstar卫星供电,功率达到14W。

  第一艘太阳能电池驱动的载人飞船

  1960年,由前苏联设计的一款太阳能电池驱动的载人飞船-联盟1号(Soyuz-1)首飞,目前仍在使用。是目前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发射频率最高,同时也是可靠性最好的载人飞船。

  第一款太阳能手表

  1968年,罗杰·里尔(Roger Riehl)推出了第一款太阳能手表。

  第一个高效的砷化镓异质结构太阳能电池

  1970年,第一个高效的砷化镓异质结构太阳能电池由zhores Alferov和他在苏联的团队发明。

  第一个光伏住宅

  1973年美国特拉华大学建成世界第一个光伏住宅。

  第一座新能源加热和供电建筑

  1974年,J.Baldwin在综合生活系统公司(Integrated Living Systems)合作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座(位于新墨西哥州)由太阳能和风能单独加热和供电的建筑。

  第一个效率超过10%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1980年,特拉华大学能量转换研究所利用Cu2S/CDS技术开发出了第一个效率超过10%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第一次分布式、并网光伏系统商业化

  1992年,光伏先锋项目在萨克拉门托市公用事业区(SMUD)启动。这是第一次广泛的分布式、并网光伏系统商业化(“屋顶太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