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电力需求侧管理看工商业光伏无限商机

日期:2019-07-24    来源:TestPV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4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光伏节能 太阳能要闻

  来自中国电力报的最新消息:史无前例,2019年7月23日9:55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首次负荷破亿!!

  这和本文的主题有太大的关系,笔者按奈不住用此信息作为本文的开篇。

  工商业迎来最大利好政策终于发布!

  根据工信部最新文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正得到国家鼓励和大力推广,不仅能实现用电侧平价及盈利,还能有额外的社会价值,并享受一些政策支持下的其它形式非可再生能源补贴。

  为了完善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体系,指导工业企业(园区)优化用电结构、调整用电方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7月10日,工信部印发、能源局官微发布了《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

  根据《指南》,工业领域各类用能单位,包括工业企业、工业园区,以及与工业相关的商业、管理、服务等组织、用电设施及公共建筑等终端能源消费环节,鼓励建设投资分布式光伏,并可以根据相关政策申请奖励和补贴。可以看出,工商业几乎是《指南》所涉及的用能单位的绝大部分。

  政策1:电能替代打开工商业光伏建设市场

  《指南》要求,在工业领域各类用能单位,要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费方式,实现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常用的化石能源如采暖、热泵、工业锅炉(窑炉)、农业排灌及加工、农业辅助生产、汽车等,原本这些局部领域由于能耗不受控,会造成用能负荷的大起大落,因此都用烧煤、燃油等化石能源解决自己的需求。一旦在这些领域推进电能替代,必然将增加局部用电高峰,客观上推动了这些领域从化石能源消费转而投资建设自己的清洁能源发电措施。

  政策2. 电力供需耦合要求加大清洁能源建设

  电能供需耦合的基本原则是用电和供电相匹配,能移峰填谷,避免电网负荷的大起大落。

  《指南》要求在能源供给侧以清洁能源为主体,在电力供给侧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较大规模的储能、储电为标志,在终端能源消费中以电能消费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中,通过智能电网技术平台和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达到电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经济、便捷的系统优化、平衡状态。

  《指南》明确列出了将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辅以储能技术、协调分布式供能(电)系统与集中式电力系统(大电网),作为实践电能供需耦合的具体措施。

  实践电能供需耦合的其它措施如调整用电结构,也是要求实现能源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经济、便捷利用。

  《指南》要求推出可再生电能消纳等激励措施,结合电力市场规则,合理配置用电负荷,节约电力电费,在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支持下完善负荷管理。

  政策3. 技术节电、绿色用电、环保用电需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

  《指南》中列出了六大工作内容,其中节约用电、绿色用电、环保用电占了一半。

  - 技术节电要求用能单位宜根据自身特点,采取技术措施、通过技术进步来实现电能节约。而可再生能源等分布式发电正式技术节电措施的一种。

  - 绿色用电的要求中,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纳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被单独列出,并明确指出,用能单位可在其所管辖区域内合理建设分布式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产生电力优先自发自用,余量上网。鼓励用能单位通过调整用电计划和用电方式,或配置储能设备,参与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用电成本。

  - 环保用电要求用能单位应加强对用电用能设备的环境管理,并特别指出,实现“控制水、气、声、渣等环境影响因素,实现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重要措施就是:

  用能单位宜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消费清洁化,推进能源绿色转型与温室气体减排。

  政策4.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激励措施

  《指南》除了列举前述的各种鼓励用能单位发展清洁能源的要求和具体办法,还给出了各种激励措施来推动清洁能源。企业或园区通过建设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参与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全可以:

  - 申报示范企业或园区

  用能单位及园区通过建设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可申报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或园区。园区可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文件要求,向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或中国电力企业

  - 申报绿色制造重大工程

  如获得示范园区推荐,用能单位及园区可参与示范经验宣传推广,并可适时申请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重大工程、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政策支持。

  - 鼓励申请经济奖励

  工业园区和企业投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可以申请政府财政奖励、费用补偿、可中断负荷电价和高可靠性电价、辅助服务费用、重点能耗企业监测补偿、节能技改或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奖励等政策支持,支持优先参与直供电试点及电力市场交易,并给予媒体宣传、荣誉证书等相关激励。

  【结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迎来重大发展机会

  在能源供给侧变革的大潮下,作为相对独立的用电大户,工商业园区最容易先行先试,不仅有利可图,还能顺应国家政策,解决光伏就地消纳,开展削峰调谷的实践,更有可能申报先进示范,申请各种财政奖励和费用补偿。在可再生能源补贴如此短缺的大环境下,另辟蹊径,正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重大发展机会。

  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心地区,工业用电的重心,江浙沪等华东省市,每个地区有数百个工业园区和开发区。通过“中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暨平价上网示范应用高峰论坛”,我们将有机会更好地理解工信部、能源局发布的这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了解江浙地区工商业园区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现状和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