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南西峡县光伏发电站助力农民精准脱贫

日期:2019-07-17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1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光伏电站建好了,一排排光伏板晒晒太阳都能给我们分红哩。”贫困户靳花荣数着票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靳花荣是西峡县米坪镇子母村人。一年前,他为家里买台电视而犯愁,如今,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光伏扶贫项目,该户用光伏发电的分红收益添置了大彩电。

  光伏扶贫具有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特点,产生最快捷、最直接的经济收益,推动扶贫攻坚由“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子母村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经费,主要来源是以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和县财政补贴资金。以镇为单位统一建设,利用开阔屋顶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每村装机规模40.12KW千瓦。

  创新运用“易地联建、逐村报建、分表计量、统一输出、整体运维”的建设模式,并往后将呈现出“节约土地、降本增效”等示范作用。

  “我村部分光伏收入按照贫困户的劳动情况,向贫困户分配光伏扶贫收益分红,实现贫困户稳步增收,让贫困户在‘阳光收入’里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另一部分光伏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政府部门‘输血’扶贫,变为现如今的‘造血’扶贫。”该村支部书记王金星介绍说。

  如今,光伏扶贫已经在米坪镇“遍地开花”,既实现57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也增加了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发展了清洁新能源。光伏扶贫项目的效益可谓是“摸得着、看得见”。

  据了解,西峡县74个村91个光伏扶贫电站共装机4000KW,年发电量480万度,带来经济效益400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