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探寻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之道

日期:2019-07-1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16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企业

   从要求不穿拖鞋上班,到培养出一批技术骨干,中资企业——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和当地员工一起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实现了企业的良好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公司成功运营的秘诀,核心就是一个字——“心”,用真诚的心、明净的心,实现民相亲、心相通。

  听到中资企业——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越南员工阮氏好在生产车间内讲阳明心学的“致良知”,记者着实吃了一惊。公司总经理杨勇智的一席话,道出了公司的成功之道。

  2013年6月份,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双反”措施。基于文化相通、运输成本低、政策优惠的考虑,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2014年初,杨勇智带着现在的副总经理伊刚来到越南东北部北江省跑手续,投资建厂,抱着反求诸己的心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当年7月份,第一个车间投产,产能150MW;2015年9月份,5个车间同时运行,产能1.4GW;2017年共10个车间生产产品,太阳能光伏组件产能达到4.5GW,电池产能达到1.8GW。生产基地面积从最初的3000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30万平方米;年产值增长了30多倍,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海外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基地。

  公司快速壮大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年出口量达到了3万多货柜,出口额占北江省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北江省省长说,北江省这几年经济发展远超越南平均水平,最重要的是中资企业的贡献,尤其是越南光伏公司,不仅自己发展得好,还直接解决了四五千人的就业,通过配套光伏产业链为当地解决了近5万人的就业,很大程度缓解了当地就业难的问题,促进了社会稳定。

  不过,公司发展遇到的困难也不少,比如技术培训。杨勇智笑着说:“工人都是越南当地农民,种地、抓鱼他们拿手,但当产业工人太难了,做到不穿拖鞋上班就花了一两年时间。”光伏属于高科技企业,中方技术人员一点一点手把手地教,24小时随时在现场,言传身教,逐渐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打开了生产局面。

  杨勇智感慨,越南光伏公司4年多的快速发展正是顺应了“一带一路”倡议,跟上了国家发展大势,是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的结果。同时,也顺应了越南吸引外资向高技术、环保方向转变的政策取向。最主要的一点是做到了与当地员工民相亲、心相通,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杨勇智认为,人有南北,但心无南北,都需要仁爱、平等、和谐。于是,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文化、学习阳明心学的“致良知”,从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促进心相通来实现企业的发展。

  越南员工阮氏好是一位年轻的单亲母亲,被孩子父亲抛弃后回到北江,父母身体也不好,情绪很低落。到光伏公司工作后,她的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大家的关心下,她感到工作生活不光要自己好,还要大家一起好。她对记者说,在这儿工作很有意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使自己有很大的提高。同时,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特别是对生活有了更正确的理解。所有这些,除了受益于工作,更多的是公司文化,还有公司组织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她感到生活更有意义了,现在自己更加自信,更有活力。

  越南员工除了在公司学习,还有机会到中国学习和培训。通过了解中国文化,员工自身工作动力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得到体现,也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

  每周,公司都会组织慰问员工,特别是贫困员工家庭,这不仅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也拉近了公司与基层普通越南民众的心理距离。“没有人会拒绝你真心地对他好。”杨勇智说。

  公司在当地发展赢得了信任,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与帮助。2018年九十月份,在公司遭遇订单缩减、资金紧张的时候,当地银行明确表示:“我们就是要支持这样的企业,支持中国企业家。”有银行事后问杨勇智:“知道我们为什么没有抵押也把钱贷给你们吗?因为你们是真心扎根在越南、帮助越南,是真心对越南好的企业,我们信任你,所以才把钱贷给你。”

  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光伏公司不忘投身公益事业,回报当地社会。一次,去一所贫困小学捐电脑,得知当地发洪水车子进不去,公司又拿出资金与当地政府一起修建了长约3公里的路。2018年还发动公司及光伏行业协会其他中资企业通过越南红十字会向贫困地区道路升级项目和居民捐款约合人民币40万元。

  在越南光伏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杨勇智最深的体会是要讲好3个故事:一是向越南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二是对来到越南的中国企业讲好越南故事,三是为中越两国讲好中越友谊的故事。“讲好第一个故事,促进了民心相通,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讲好第二个故事,带动了20多家国内光伏企业到越南北江省投资建厂,形成了海外最大上下游产品光伏产业集群;讲好第三个故事,可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带来长期的促进作用。”杨勇智觉得,民相亲、心相通的核心是“心”,是用真诚的心融入当地社会,这才是企业扎根当地,造福当地,壮大发展的根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