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宁夏地区农村村民靠分布式电站年增收2000元

日期:2019-07-1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15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宁夏光伏 太阳能

   在宁夏石嘴山市,居民温星旺投资2万元自建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去年12月成功并网以来,截至今年7月共发电1516度,除节省家庭电费支出400余元外,获得卖电收益和电价补贴700余元。温星旺成为宁夏居民“卖电第一人”,全年收益预计将超过2000元。

  地处西北的宁夏具有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先天优势。据了解,宁夏属于我国太阳能辐射一类地区,全年日照时数为3200-3300小时,年辐射量为每平方米1860-2330千瓦时,是太阳能转化的黄金地区。

  2013年年底,温星旺投资2万元左右购买了太阳能电池板组件、逆变器、配电箱等设备,在自家屋顶建起一个装机容量为2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发电,平均每天可发电10度左右,基本能满足家庭日间用电需求。

  2013年12月,温星旺的“屋顶电站”成功并网运行,他与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石嘴山供电公司签订“购售电合同”上网卖电,成为宁夏卖电给国家电网公司的第一人。

  “国家鼓励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居民自己发电还可以享受国家电价补贴。发电量在自给自足之余,卖电收益也不少。”温星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发电3000度左右,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国家电价补贴为每度电0.359元,3000度电可获得补贴1077元;如果每年自家用电2100度,居民电价每度0.448元,即可节省电费940元左右;按每度电0.236元的上网电价计算,剩余电量可以获得卖电收益212元左右。每年共计收益约2230元。

  记者从石嘴山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温星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获利1100余元,其中包括宁夏首笔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国家电价补贴544.24元,以及上网电费159元、节省家庭电费支出400余元。

  帮助温星旺建设“屋顶电站”的宁夏星昊光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海龙告诉记者,按每年2000多元的收益计算,温星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需要8年收回成本。而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正常使用寿命为25年左右,余下的十多年为纯收益期。

  “除了个人收益以外,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火力发电产生的硫、硝等污染物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作用明显。”康海龙说,在西部,每建设一个1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节约标准煤500公斤。温星旺的“屋顶电站”每年可节约1吨标准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