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6月新增并网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并网量均大增

日期:2019-07-12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12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户用光伏 光伏动态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2019年的6月似乎是更为熟悉的热度,尤其是户用光伏,在新政出台之后的6月并网量暴增,一个月的量便可以与前五个月的量相抗衡。

  5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户用光伏的发展方面和规模最终明确,国家能源局于每年年初发布国家补贴支持的户用光伏年度装机总量,省级电网企业每月10日前对外公布上月新增并网和当年累计新增并网的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项目名单。

  7月10日,是新政实施后的第一次张榜。

  据《能源》记者不完全统计,山东、浙江、河南、山西、重庆电网公司已经发布了6月份的新增并网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项目名单,并网量相比政策出台之前均大增。



  “加上2018年下半年的近180MW户用装机项目,山东户用存量装机达到量550MW,预计从7月开始,山东将每月新增客户150-200MW。”7月11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主办的第三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上,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张晓斌表示。

  在5月28日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自2019年起,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分五类,其中户用光伏定义为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并根据切块的补贴额度确定的年度装机总量和固定补贴标准进行单独管理。

  根据财政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要求,2019年度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3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折合3500MW)、补贴竞价项目按22.5亿元补贴(不含光伏扶贫)总额组织项目建设,两项合计不突破30亿元预算总额。

  而在一个月前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纳入2019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和“全额上网”模式的户用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18元。

  回顾“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补贴历史,户用光伏发电度电补贴从最初的每千瓦时0.42元下降到每千瓦时0.37元,到现在的每千瓦时0.18元。

  国网方面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国户用光伏装机达到1147.53万千瓦,山东、河北、浙江、江苏、山西等省份占比均超过20%。

  浙江作为户用光伏最早崛起的区域,早在2016年9月便推出了百万屋顶计划,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城市、乡村既有和新建住户建成家庭屋顶光伏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在300万千瓦左右。

  但是在2018年结束之后,随着浙江省对于户用光伏的高补贴终止,浙江省户用光伏发展暂告一段落。截至2018年底,浙江全省户用光伏累计完成35万户,2020年完成100万户的目标大概率已经无法实现。

  然而,在浙江之后,另一个分布式光伏大省山东或将成为户用光伏发展的下一片热土。

  作为三类资源区光照条件最好的省份,张晓斌认为,在多省户用光伏启动缓慢,浙江等省份的省补贴不明确的情况下,山东已提前发力,保守估计山东2019年有望新增户用光伏6.5万户,新增户用容量1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