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光伏电站助力农村精准扶贫工作

日期:2019-07-08    来源:新华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0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扶贫 光伏动态

   炎炎夏日,人们都喜欢躲在家里避暑,好毕斯嘎拉图却时常顶着烈日,一趟趟地往嘎查附近的荒地上跑。“看好这些宝贝,村里扶贫就有底气。”他瞅着一块块闪闪发光的太阳能电池板,露出了笑容。

  好毕斯嘎拉图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边布拉嘎查的支部书记。去年10月,通辽市启动实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在当地扶贫、能源等政府部门和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支持下,一座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很快在边布拉嘎查附近的荒地上拔地而起,并且在今年6月正式并网发电。

  “现在就盼着太阳能多露露脸。”好毕斯嘎拉图嘿嘿一笑说,能源部门按照当地多年的天气情况测算,电站每年可发电80多万千瓦时,能给嘎查贡献近30万元的集体收入。

  国家试行光伏扶贫工作以来,通辽市把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之一。据通辽市能源局局长陈力介绍,去年以来,全市投资2.95亿元,在科尔沁左翼后旗、科尔沁左翼中旗、库伦旗等地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03个,现已全部并网发电,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174个。每座电站的规模视嘎查、村的居民数量和扶贫任务等情况而定,资产归相关嘎查、村集体,收入则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和发展集体经济。

  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当地政府委托第三方负责管理运营,运营期为25年,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承诺消纳全部电量。“每个嘎查、村年均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能增强扶贫投入能力,还就地吸纳部分贫困农牧民就业,一举多得。”通辽市扶贫办副主任姜伯涛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