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上周光伏行业热点全在这!

日期:2019-07-08    来源:光伏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0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太阳能分析

  市场:

  青海1-5月太阳能项目完成20.6亿元
 
  1-5月,青海全省能源投资累计完成101.5亿元,占全年投资的31.8%。
 
  其中,续建、新建项目分别完成66.7亿元、34.8亿元。分领域看,水电项目完成1.4亿元,电网项目完成11.3亿,太阳能项目完成20.6亿元,风电项目完成51亿元。
 
  此外,开复工项目27项,其中,续建项目20项,新建项目7项。分领域看,水电项目开工1项,电网项目开工17项,太阳能项目开工4项,风电项目开工2项。
 
  印度太阳能行业第一季度投资总额达28亿美元
 
  据Mercom 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太阳能市场季度报告显示,印度太阳能行业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总额达28亿美元,该数字包括制造资金(上游)和项目资金(下游)投资。与去年同期的31.7亿美元相比,今年一季度印度太阳能行业投资下降12%,与上一季度的18.1亿美元相比,环比增长55%。
 
  其中,上游和下游投资环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企业融资增加,2019年第一季度约为8亿美元(约合560亿美元),与2018年第四季度的2.17亿美元(约15亿美元)相比大幅增加;下游活动的总投资额达到9.89亿美元(约合690.4亿美元),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9.51亿美元(约合663亿美元)增长了4%。
 
  巴西A-4拍卖创造世界光伏电价新记录
 
  上周五巴西A-4可再生能源拍卖中,光伏平均中标电价1.75美分/千瓦时已成为行业发展新里程碑——创造世界光伏电价新记录。
 
  据悉,此次可再生能源拍卖中,共吸引了26.2GW参与竞标,但最终只有401MW可再生能源项目成功中标,751个太阳能项目个中仅有5个太阳能项目中标,共203.7MW中标并签署了PPA,最低出价1.688美分/千瓦时,平均购电协议(PPA)价格为67.48巴西雷亚尔/兆瓦时(1.75美分/千瓦时)。
 
  预计这400MW项目需融资近5亿美元,这些项目将为巴西创造4500个工作机会,同时促进巴西东北部的经济发展;同时这些项目必须在2023年1月之前并网。
 
  青海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破1200万千瓦
 
  截至目前,青海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1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50.9%。
 
  此外,目前世界首条专门输送清洁能源的青海至河南特高压通道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外送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
 
  而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青海省绿能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源、网、荷侧多源异构数据的实时采集,实现风机部件级、光伏板件级最小颗粒度数据采集,初步形成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截至目前,该平台接入省内11家发电企业共计134座清洁能源电站,总装机容量437.363万千瓦。
 
  印度一季度光伏组件进出口情况
 
  据最新贸易数据,印度2019年第一季度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进口额约6.5美元,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11亿美元减少了40%。同期,印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出口额3300万美元,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1900万美元增长了74%。
 
  从进口比例上看,从中国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占比从去年一季度的91.5%下降到了今年一季度的80.5%。下降的主要原因源于印度政府对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太阳能进口征收25%的保障税。
 
  商务部:若双方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针对近期双方是否有磋商计划?磋商是在此前基础上进行还是重新进行?另外,美方说不会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是不是也意味着不会撤销此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等问题,在7月4日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沟通。高峰指出,中方始终认为,单边加征关税的做法损人害己,最终伤害的会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甚至造成衰退性影响。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中方对此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
 
  山西全年新能源发电预计达360亿千瓦时
 
  截至今年5月底,山西全省发电装机8686.7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005.22万千瓦,同比增长28.49%,占比23.08%。
 
  发电情况。全省发电量累计完成1296.0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95%,其中,新能源发电量累计完成150.9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1%,占比11.65%。
 
  据预计,山西2019全年新能源发电量将达360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加30亿千瓦时。由此测算,全年可替代标煤1134万吨,减少二氧化炭排放3061.8万吨。
 
  企业:

  隆基股份签订18亿元重大采购合同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为保证光伏玻璃的稳定供应,7月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与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新能源”或“乙方1”)、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合肥光伏”或“乙方2”)在西安签订了关于光伏玻璃的采购协议。
 
  该合同为长单采购合同,合同采购量合计6,850万平米,双方按月议价;预估合同总金额约18亿元人民币(含税),占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成本的约10.54%。合同有效期自2019年7月3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协合新能源6月权益太阳能发电42.24Gwh
 
  据协合新能源公布的数据,6月权益太阳能发电量42.24Gwh,同比增长22.26%;6月权益风电发电量277.70Gwh,同比增长45.54%。
 
  财经:

  晶科一季度营收增长27.5%,组件出货量增长50.7%
 
  据晶科能源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收入为8.675亿美元,比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24.6%(11亿美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27.5%;毛利率为16.6%,而2018年第四季度为14.7%,2018年第一季度为14.4%;运营收入为3510万美元,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3450万美元有所增长。
 
  此外,一季度组件出货量为3,037MW,同比增长50.7%,环比下降16.1%(3,618MW)。
 
  退市海润:太仓海润已进入正式破产程序
 
  据悉,优迈达工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太仓海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太仓法院提出对太仓海润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太仓海润系海润光伏下属全资子公司。
 
  公告称,太仓法院已受理优迈达贸易对太仓海润的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太仓海润太阳能有限公司管理人。
 
  资料显示,太仓海润成立于2011年5月9日,彭传海为法定代表人,公司营业范围为:生产、加工太阳能组件及相关产品,销售公司自产产品并开展相关配套服务(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太阳能发电项目施工总承包及分包;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爱康科技控股股东质押1.2亿股
 
  7月1日,爱康科技控股股东爱康实业将所持有的12,033万股股票与中航证券办理了股票质押手续。截至公告披露日,爱康实业共持有公司股份703,082,000股,占公司总股本4,489,120,772股的15.66%,其中已质押的股份累计为518,001,996股,占爱康实业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3.68%,占公司总股本的11.54%。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合计质押公司股权664,848,196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4.81%。

  中环股份2019年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
 
  截至2019年7月2日,中环股份2019年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购买公司股票2,424,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成交均价约为9.82元/股,成交金额合计为2,381.08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据悉,截至7月3日,公司2019年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自完成之日起12个月,即2019年7月2日至2020年7月1日。
 
  美国太阳能公司Sunnova即将上市
 
  据外媒报道,作为美国最大的第三方太阳能供应商之一,Sunnova公司日前已向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提交了相关资料,以便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NOVA。
 
  据悉,Sunnova公司在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没有提供任何关于公司股票定价或数量的信息,但确实列出了公司的财务和业务运营情况。财报数据表明,2018年Sunnova公司收入为1.04亿美元。相较于Sunrun和Vivint Solar等同行而言,该公司的规模要小得多;像所有第三方太阳能公司一样,在建立资产组合时季度亏损一直在增加,其中就包括去年亏损6800万美元。然而,Sunnova通过定期引入投资仍保持了正向的现金流。
 
  总体而言,Sunnova表示在第一季度末拥有17.7亿美元的资产,而负债则为10.7亿美元。
 
  通威股份2019上半年净利预增超50495.86万元
 
  据通威股份7月5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495.86万元—59,676.92万元,同比增加5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8,947.01万元—57,846.46万元,同比增加55%—65%。
 
  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8,106,461.92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89,945,577.03元。
 
  项目:

  长治、铜川共500MW技术领跑者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6月30日,由天合光能承建的铜川市宜君县250MW领跑者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天合光能与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长治市平顺县250MW领跑者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其中,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位于宜君县境内,装机容量总计250MW,规划占地面积9559亩。项目采用“农业+光伏+旅游”三位一体模式,打造既能满足高效发电需求,又集观光旅游、技术展示于一体的高科技光伏精品项目。该项目全部采用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充分考虑当地资源环境特点,力争做到发电效益最大化。
 
  此外,长治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境内,装机容量总计250MW,占地面积约919公顷。该项目采用的天合光能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是结合双面组件封装工艺等先进的组件技术制作而成,可实现双面发电。
 
  宁夏首个“十三五”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全容量并网
 
  日前,宁夏首个“十三五”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彭阳县26.68MWp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项目涉及12个乡镇89个建档立卡村,占地约80公顷,装机容量26.68MWp,总投资1.32亿元。项目投用后年均发电量为3201万KW,预计年均发电收入2080万元,可为每个村提供集体净收入约10万元。
 
  据悉,宁夏“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共涉及4个县区,规模为9.967万千瓦,2.3598万户贫困户。
 
  新疆4.4194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
 
  截止目前,已有伊犁州、和田地区、塔城地区、喀什地区等4个地区的6个县、4.4194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已于2019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
 
  其中:伊犁州尼勒克县实施村级电站5个,规模1.7045万千瓦;和田地区于田县实施村级电站8个,规模0.396万千瓦,洛浦县实施村级电站1个,规模0.03万千瓦;塔城地区托里县实施村级电站22个,规模1.0109万千瓦;喀什地区巴楚县实施村级电站4个,规模0.7748万千瓦,疏勒县实施村级电站1个,规模0.5万千瓦。
 
  技术:

  由太阳能驱动的世界上最小飞行器试飞成功
 
  据悉,世界上最小的飞行器——无人机“机器蜂”自重90毫克,携带60毫克太阳能电池组和91毫克信号发生器,在美国一家实验室首次不借助外力试飞成功,飞行时间1秒。
 
  据了解,该无人机翼展3.5厘米,由太阳能驱动,太阳能电池单个重10毫克,在太阳光照最强时每毫克电池可发电0.76毫瓦特。
 
  不过,该无人机需3个太阳的光照强度所产的电能才能飞行,所以无法在户外飞行。
 
  政策:
 
  湖北6.25亿元新能源电价补贴重磅袭来
 
  日前,湖北发改委就2016-2017年新能源发电项目电价补贴结算事项下发了通知,经对纳入第一、二批目录的常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补贴金额进行审核确认并公示,全省新能源发电补贴金额共计625,631,124.43元。本期补贴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上海开展光伏项目运行管理专项检查工作
 
  7月1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通知,将组织开展全市光伏发电项目运行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主要针对2018年底前建成并网和已立项在建的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项目(含个人项目)。检查内容为《上海市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中规定的督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是项目建设情况。项目是否按照备案信息依法合规实施建设,是否存在实际安装容量与备案容量、并网验收容量不一致的情况。二是并网接入情况。项目是否独立分开计量,是否存在不同项目“混接”的情况。三是实际运行情况。项目运行发电是否存在实际效率和发电量显著低于预期等情况。
 
  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炉:涉及多个太阳能光伏项目
 
  6月30日,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印发第27号文件,据公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予以发布,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在新版的《目录》中,涉及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包括:薄膜电池导电玻璃、太阳能集光镜玻璃、建筑用导电玻璃生产、高新太阳能电池生产专用设备制造、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空调/采暖系统/太阳能干燥装置制造、新能源电站(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生物质能等)建设与经营、太阳能发电设备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发电成套设备或关键设备制造、硅基及光伏新材料开发与生产、光伏农业技术开发与应用、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开发与应用。
 
  新疆:开展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项目试点
 
  日前,新疆发改委、监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发电侧光伏储能联合运行项目试点的通知指出,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布局在南疆四地州,其中:喀什地区装机规模不超过15万千瓦,和田地区装机规模不超过10万千瓦,克州装机规模不超过5万千瓦,阿克苏地区装机规模不超过5万千瓦。
 
  此外,光伏储能联合运行试点项目应在2019年10月31日前建成,所在光伏电站于2020年起每年增加100小时优先发电电量,持续五年。
 
  北京启动第八批分布式光伏市级奖励名单申报工作
 
  7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启动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级奖励名单(第八批)申报工作,要求各区发展改革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改革局组织好辖区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名单(第八批)的宣传和申报工作,对项目备案和申报条件进行严格审核,并会同区电力公司对申报项目审核汇总后,务必于2019年7月31日前报送。
 
  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2019年竞争优选工作方案出炉
 
  7月4日,白城人民政府公示了《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2019年竞争优选工作方案》,本期建设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容量为500兆瓦,场址分为三处,分别为洮南光荣片区、通榆曙光片区和通榆向海片区。
 
  其中,洮南片区总装机容量200MW,分为项目1和项目2两个项目,每个项目装机容量为100MW;通榆曙光片区总装机容量200MW,分为项目3、项目4两个项目,每个项目装机容量为100MW;通榆向海片区总装机容量100MW,为项目5一个项目,三处场址各建设1座220kV升压站。
 
  能源局:建立完善清洁取暖长效支持机制
 
  7月3日,国家能源局就《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提出建立和完善清洁取暖协调议事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和任务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有关事项,提出措施建议,并加强跟踪督促,推动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妥善解决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按期投运。
 
  湖南第二批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名单
 
  日前,湖南省能源局公示了省级分布式光伏电价第二批补贴项目名单,全省共申报项目217个,装机约84.93万千瓦,经复核,此批符合条件的项目共154个、装机约63.06万千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