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助力山西精准帮扶

日期:2019-07-06    来源:光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0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扶贫 太阳能

   暑夏来临,炙热的阳光在空气中散发出火辣辣的味道,当走进临县白文镇永兴苑社区穆艳珍的新家后,燥热的空气立马变得凉爽起来。社区的窑洞新房宽敞靓丽,街区规划井然有序,这也是山西省临县为打赢异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战的示范工程。

  在临县为了让每个贫困家庭都能过上好日子,县里制定了两不愁和三保障政策,即做到让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同时保障子女义务教育、家庭基本医疗保障和贫困危房家庭住房保障。临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指标是有限的,但政策扶持、综合帮扶的方针政策是人性化的,对于一些家庭住房缺乏保障又无能力解决的,我们采取最大的帮扶力度,让每个家庭支出一部分资金后都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新家”。

  李建军介绍临县有4.8万的建档立卡户,其中有2万多户去年已经实现了脱贫,今年底剩下的贫困家庭也将实现脱贫。而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有很多是突发自然灾害致贫,虽然这部分群体不在原有的计划帮扶指标里,但实际工作中会针对这部分的困难群体采取综合的帮扶,通过搬迁住房补贴、教育和产业帮扶等对这部分群体生活进行保障。

  因为一场洪水穆艳珍的家被淹没一米多深,导致房屋结构受损无法居住,现在的他成为了永兴苑社区的新居民。“这次能够住上新家,环境比之前好多了,还有干净整洁的小院子,能够在里面种上一些时令的蔬菜,很感谢政府政策的帮助。家里有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原本生活负担很大,现在我们夫妻俩也能在社区的产业园里找到事做,不仅解决了家庭的日常开支,日子也过得比之前更好了。”穆艳珍说。

  对于扶贫搬迁后的新家,家里原住曜头村的刘拖顺感触颇深,搬到新社区后,他现在是曜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永兴苑社区副书记。“现在的新社区是由原来的曜头、宋家圪台和赤普浪三村扶贫搬迁户组成,虽然新社区有来自不同村的百姓,但是开展社区工作并没有遇到想象中的阻力,从原有危房搬到移民新家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况都更好了。在新社区里有卫生室、幼儿园和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管理方法上更加规范,一些常年外出打工的也愿意在家门口的产业园找事做了。现在占地10亩的光伏发电项目和玉米种植等正在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贫困户家庭可以拿到实实在在的补贴款。”

  据了解,今后临县还将建设光伏屋顶,所有产权收益将直接归贫困家庭所有。同时现有荒山将种植上高品质经济作物和药材作物,药材加工厂将直接为贫困家庭带来新的就业岗位和家庭收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