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我国首个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开工

日期:2019-07-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0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

   6月24日,由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的中电朝阳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位于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境内,总投资29亿元,占地约2.49万亩。这是首个开工的我国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也是目前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预计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并网发电。

  自今年1月起国家能源局密集发布推动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的支持政策和管理办法以来,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终于实质性落地,步入实操阶段。首个试点项目的探索实践将为光伏平价上网项目的大规模建设积累经验,提振信心。

  政府着力优化投资营商环境 土地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从去年11月项目备案,到今年3月基本具备开工条件,首个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何以进展迅速?中电朝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遇洪波表示,当地优渥的建设投资营商环境为平价上网破障铺路。

  据介绍,朝阳市委、市政府以超强力度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朝阳市发改委积极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和规划设计单位,利用近半年时间筛选项目用地,并与国土、林业、草原、环保等多部门组成联合办公室,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在土地租赁方式上,采取与乡、村、组、村民直接协商的方式,避免了中间转包环节,将项目土地租金成本降低一半以上,且农民实际收入提高了近一倍。

  在技术成本难以实现短期内突破性下降的情况下,削减非技术性成本成为光伏平价上网的重要突破口。遇洪波介绍,林业补偿、水土保持补偿等需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因此,土地成本中的租金一项是挖掘成本下降空间的主要着力点,对于保障项目收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各级政府的强力支持为项目推进打通了快车道。据朝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市政府将此次平价上网项目作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地方能源转型的重要项目,成立了市、县两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为项目顺利推进、率先开工铺路。

  朝阳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宗武介绍,中电朝阳项目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将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可增加当地土地租赁收入1.2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约20亿元,每年增加税收约4000万元。建设及运行期内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人次,直接带动约4000贫困人口长效稳定脱贫25年,是朝阳县在今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重要推力。

  全寿命周期内度电成本最低 系统优化有效降本增效

  按照辽宁省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中电朝阳项目的上网电价为0.37元/度。遇洪波表示,着眼项目全寿命周期各环节进行系统集成优化、降本增效,实现度电成本最低,是现有技术条件下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最佳路径。

  “从项目可研开始,我们精益开展设计方案比选、优化,挑选出性价比最优的设备搭配组合,结合采购、工期等综合优化施工造价,力求实现工程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最优。”遇洪波说。

  朝阳地处丘陵地带,中电朝阳项目是典型的山地光伏项目,施工难度较大,人工成本较高,对成本控制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结合区域资源特点,项目以目前国内主流的单晶高效310瓦组件为主,310瓦以上组件为辅,优化组件排布方式以及支架和桩基等基础组合方式。地块分散区域采用组串式逆变器,地块集中区域采用集散式逆变器,适应山地地形变化带来的发电量影响,提升系统效率。

  同时,朝阳地区光资源条件优越,项目首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429.9小时,年发电量9亿千瓦时,项目生命周期内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1359.4小时,成为保障项目收益的基础条件。

  遇洪波表示,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对推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缓解环境保护压力起到重要作用。按照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30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标准计算,项目年可节约标煤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万吨、二氧化硫2.7万吨。

  落实消纳配置 稳定增量环境

  中电朝阳项目于今年1月取得了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出具的并网评审意见,保障项目优先发电,电量全额收购。

  落实电力消纳是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业内公认的影响平价项目开发落地的最关键因素,平价项目的规模性并网需要更为稳定的电网增量空间,对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提出挑战。

  国网辽宁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备案后,该公司迅速组织专家团队采集省内新能源最新发电曲线和全省负荷特性曲线,多维度进行电力、电量平衡论证,为政府决策及时提供了技术支撑。

  国网辽宁电力从七个方面着手推进新能源并网消纳工作。一是成立新能源消纳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发展、运检、调控、营销等14个部门开展新能源发展各环节工作。二是与省能源主管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省能源主管部门根据电网企业每年年初报送的风光消纳情况及发展规模建议报告,结合国家总控目标下达年度开发建设计划,在源头上科学有序推进新能源发展。三是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鲁固直流、高岭直流跨区输电能力,推进新能源跨区消纳。四是全力推进火电机组灵活性技术改造,截至2018年底,辽宁电网完成832万千瓦火电机组改造,合计增加调峰能力209万千瓦。五是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统筹新能源发电最优。六是建立完善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七是加大科技投入,研制成功最高电压66千伏,最大功率32万千瓦的低成本固态电制热储热装置并规模化应用,开发了世界首套电制热储热与弃风协调控制系统。

  2018年辽宁电网弃风率0.97%,同比降低7.15个百分点,无弃光情况发生。电力系统消纳能力的提升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新能源发展破除最关键障碍。

  国家能源局挂职干部、朝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泽表示,中电朝阳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显着,具有重大示范效应。他介绍,朝阳地区风、光资源丰富,靠近京津冀、沈阳、大连等负荷中心,且土地资源丰富,是辽宁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人口密度较低,具备发展新能源发电的明显优势。新能源正成为朝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记者从朝阳市发改委获悉,目前,朝阳市光伏发电装机54万千瓦,位居辽宁省首位,风电装机125万千瓦。2018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共计30.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清洁电力消费比重位居辽宁省第2位。现在,朝阳市正着力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平价上网、风力发电、氢能源及综合利用、生物质能等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计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千万千瓦,年生产清洁电力200亿度,积极争取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力争实现清洁电力点对网直供京津冀地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