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国内首例光热+固体储热农业应用项目预计八月份正式投运

日期:2019-07-03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03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企业投资 光热产业 光热发电

   据思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安新能源)方面消息,目前由该公司开发建设的国内首例光热+固体储热农业应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八月份上旬安装完成,中旬开始调试,下旬正式投入运行。

  

  

  图:项目建设现场

  该项目由思安新能源承建,位于北京国家级食用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内,主要由3000㎡槽式导热油聚光集热系统、5MWh固体储热系统以及换热系统和配套智能自动控制系统组成。该项目的一大特点是将大型固体储热系统应用于绿色农业生产,最终将形成一个集热、储热、智能控制的分布式智慧能源系统。

  

  图:系统工作原理示意图

  由上述示意图可以看到,当白天光照强度高、太阳产生的热量充足时,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热量,一部分进入储热系统储存,一部分进入末端通过蒸汽发生器产生蒸汽,用于灭菌;当光照条件不好,太阳产生的热量较少时,利用光热+固体储热设备产生的热量供应蒸汽发生器用能;在光照(严重)不足或夜间时段,完全由固体储热设备供能,保证供汽。原有的电磁锅炉做为备用能源,在长时间雨雪等恶劣天气或者光热供热不足时,进行辅助热能补充。

 

  储热系统的高效运行,弥补了光热资源间歇性与不稳定性的缺点,既保证热量的连续输出,同时也满足使用端的持续用热需求,实现夜间以及光照条件不理想时段供汽。项目的聚光集热系统由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提供,固体储热装置为思安新能源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的高性能模块化产品。高效能固体储热系统可根据光热集热温度与使用端用热用汽需求,实现自动控制、自动运行。白天固体储热的平均储热功率为830kW,有效放热量为5000kW?h,储放热效率达到93%,夜间放热过程中提供大于10000kW?h的高温供暖热量,供汽与供暖结合,可连续供汽6~10个小时,系统利用率更高,可以实现全天候供热。与原有用能方式相比,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年减少40%运行费用,年节省标煤440吨,年减少CO2排放299.2吨,年减少SO2排放33吨,年减少氮化物排放16.5吨。

  此外,在光热系统中设置储热系统,可以保障光热产生的能量连续平稳的输出。做为太阳能热利用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储热系统能够解决太阳能辐射强度变化,影响蒸汽稳定输出的问题;在光热发电站设置储热系统,能够使热力站夜间持续输出,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满足用电负荷需求。提高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对能量的分配和时间转移能力,提高电站全年利用率。且固体储热具有运行安全,储热材料寿命长,运行费用低,故障率低等优点,从成本与性能两个方面考虑,固体储热产品既满足客户用热量需求,又保证经济性。

  

  

  图:思安新能源推出的固体储热产品及特点介绍

  该项目的实施,在降低农业生产过程中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和消耗的同时,解决了农业生产中能源中消耗高、运行成本压力大、传统能源污染大等问题。不仅促进了可再生清洁能源与现代农业的完美融合,优化了现有的能源格局,而且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零能源消耗。真正达到了低碳节能环保,为储热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开辟了新的应用场景,对于固体储热在现代农业园区的规模化建设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光热+固体储热系统”的利用,为光热系统分布式应用提供了更好的案例,为传统设施农业领域带来了新的生机和经济增长点,同时对现代农业园区的规模化建设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