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不争光不争地,集约利用土地——看协鑫集团光伏产业的“节地功夫”

日期:2019-06-2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2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扶贫 光伏用地 太阳能企业

   全国土地日6月25日,今年是我国第29个土地日,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自然界形成的土地,在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它是人类生产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自然资源。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一多三少”,即:总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质量的耕地少,可开发后备资源少。虽然我国现有土地面积居世界第3位,但人均仅及世界人均1/3;耕地面积列世界第2位,而人均排在世界第67位。而在这有限的耕地中,缺乏水源保证、干旱退化、水土流失、污染严重的耕地还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多年来,协鑫集团牢固树立“寸土寸金”的节地意识,时时处处坚持集约利用土地,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用到刀刃上.在发展“农光互补”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中,遵循“先农后光”原则。坚持“ 不伤地、不减产、不伤农”,坚持“不争光照、不争土地、不争空间”,让老百姓不仅能土里刨金还能光里淘金,在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01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是国家确定的 “十大精准扶贫工程” 之一。协鑫贫困地区土地合理利用,在发电的同时,产生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帮助当地困难群众增收。截止2018 年底,协鑫累计持有光伏扶贫电站及指标的规模达1390 兆瓦,位居全国第一,可帮扶约4.2 万贫困户。
 
  02分布式
 
  协鑫集团始终紧扣光伏行业发展脉搏,积极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咬定节地目标,创新设计理念,优化设计路径,创造设计空间,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从地面腾挪到屋顶,科学利用闲置空间,有效节约土地空间。这些年来,协鑫的节地功夫可圈可点:一方面重点利用公共事业、工商业等建筑物的屋顶,以及这些建筑物的附属场所建设分布式发电项目;另一方面携手全球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系统性开发利用屋顶发电及储能等综合能源项目,构建起“项目融资——投资开发——施工建设——运营管理——金融服务”的链式分布式能源互联网平台,整合多种资源并发挥效用,加速度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普及。目前,经过与百威英博、京东、京粮、新希望等战略伙伴的紧密合作,协鑫集团分布式电站项目在全国遍地扎根,江苏省最大的屋顶分布式项目张家港协鑫久隆35MW电站和百威英博在亚洲最大的啤酒工厂屋顶分布式项目福建莆田鑫能14MW电站,便是助力城市节能减排和绿色制造的杰出代表作。
 
  03光伏+
 
  在电站规划开发建设中,协鑫集团始终坚持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积极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禽光互补等光伏互补项目。目前,协鑫集团已建成89 座光伏农业电站,规模达2.9 GW。为最大限度地节约各类占地,协鑫集团因地制宜、因项目而异,有针对性地选择将光伏与农、林、牧、渔等产业相结合或叠加。目前,在遍布全国各地的协鑫光伏发电项目中,种养品类几乎全覆盖,包括油用牡丹、小麦、油菜、蔬果等粮油经济作物,荆芥、沙参、杭白菊等中药材,虾、鱼类等渔业,在改善当地粮食及经济作物种植结构,提升农副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民致富步伐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在协鑫人的光伏产业发展思维里,“合格” 的光伏农业必须解决光伏与农业争光照、土地、空间的问题,以 “三不争、三不伤” 作为光伏农业的基本标准,采用平单轴跟踪和折射板补光解决 “争光照” 的问题;采用柔性支架和智能清洗技术,解决 “争土地” 的问题;通过抬高光伏支架和拉大光伏阵列间距,解决争 “空间” 的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