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5企光伏电站持有量最新统计:1年内"国家队"投资并购民企电站达2.23GW!

日期:2019-06-22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2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要闻

  今年以来,国家层面上市场导向政策不断出台,光伏行业去补贴、平价上网、市场化竞争大方向已明确,产业复苏态势明显,新一轮光伏市场竞争即将拉开大幕。
 
  行业集中度愈加明显:

  5企光伏电站运营规模达18.94GW
 
  纵观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逐渐趋于集中,其中终端电站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经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末,20家光伏电站运营商上市公司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合计达32.24GW,其中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在1GW以上的企业共有13家。
 

 
  从装机规模排行上来看,协鑫新能源、太阳能、晶科、正泰、熊猫绿能分别位居前五位,其光伏电站运营规模分别为7.31GW、3.21GW、3.09GW、3.00GW、2.33GW,5家企业的光伏装机规模占到20家总装机规模的58.75%。
 
  根据《中国太阳能发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的统计,截至2014 年末,我国光伏电站运营商的CR10(规模排名前10 企业的装机规模合计数占行业总装机规模的比重,即行业集中度)为46.40%;
 
  而根据上表亦可发现,截至2018 年末,我国光伏电站运营商的CR10 提高至80%左右。
 
  未来随着我国光伏行业降本增效新时代的来临,行业集中度或将会有所提升。
 
  “国家队”强势入场
 
  投资并购民企电站交易金额近80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国家队在光伏电站投资的版图也在日益扩大。
 
  从下述统计表可以看出,国家电投、华能、中广核新能源、大唐发电、国投电力五大能源央企2018年末的光伏装机规模共计17.76GW;国家电投装机规模最大,为15.37GW。
 

 
  据悉,国家电投光伏装机量一直位居全球首位,此前记者从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国家电投2019年的工作目标之一是将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高至50%、发电量占比40%。
 
  由此可见,清洁能源已成能源央企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531新政到今年以来,国家队进一步加快电站运营的步伐,通过电站投资并购等方式大举入场光伏领域。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2018年6月初至2019年5月底,能源央企投资并购民企电站交易规模达2.27GW,交易金额近80个亿;国家电投、浙江水利水电、浙能集团等纷纷加码光伏电站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表格中,爱康科技与浙能集团签署的电站资产交易涉及电站项目最多,达28个,电站备案总装机容量503.53MW,拟出售的电站资产高达49.35亿元。
 

 
  各取所需  抱团取暖
 
  对于买方或卖方而言而言,光伏电站交易能够助力企业平稳度过行业波动期。
 
  参与到电站交易的卖方,通常是为了通过电站交易回收大笔现金,从而确保企业的经营现金充足,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有利于公司提高资产流动性。
 
  而对于参与电站交易的买方而言,这些企业主要致力于稳步扩大持有电站规模,以自主开发项目为主、收购项目为辅,对外收购也是企业实现权益装机持续增长的主要途径。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此前曾表示,光伏制造企业出售电站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电站属于建设周期相对较短的重资产,资产结构、现金流来源都非常单一,这样的资本运作方式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讲可能不适应。
 
  而向资本实力雄厚、专业能力强的能源央企来说,也是业内普遍的“减包袱”方式。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民企和央企的合作也是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电站项目资产的交易还是收并购旗下子公司,国有化也算得上解决国家补贴拖欠和债务危机的一剂良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