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政策补贴不断加大,2019年中国累计光伏并网装机量或超210GW

日期:2019-06-2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20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财政部 光伏补贴 光伏市场 太阳能分析

   日前,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据《通知》显示,将下发可再生能源补贴81亿元,其中光伏补贴为30.8亿元,光伏扶贫补贴为3718万元,自然人分布式补贴为4843万元,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补贴为29.97亿元。近年来,我国对光伏行业的政策补贴不断加大,使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此次发布的光伏补贴利于提振光伏产业链。
 
  2002年,我国光伏行业开始起步。在“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开展了晶体硅高效电池、非晶硅薄膜电池、碲化镉和铜铟硒薄膜电池、晶硅薄膜电池以及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大幅度提高了光伏发电技术和产业的水平,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2010年后,在欧洲经历光伏产业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2017年度,我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量达到53GW,同比增长超过50%,累计并网装机量高达131GW,位居全球首位。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43GW,同比下降18%,累计装机超过170GW。在新增装机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约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光伏约20GW,同比小幅增长5%。
 
  虽然2018年光伏新政出台短期内会造成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下降,但是随着光伏发电行业已经迈入了平价上网时代,未来国内光伏行业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019年中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量达到43GW,累计装机量达到216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从2018年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情况来看呈现四大特点:
 
  1、多晶硅:产能进一步向西部地区转移,2018年包括新疆、内蒙、青海等西部地区多晶硅产量在总产量的占比由2017年的41.4%提升至2018年的50%以上。
 
  2、硅片: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前十企业由72.1%上升至75.9%,呈现协鑫、隆基、中环、晶科四巨头格局。
 
  3、电池:专业化电池厂商开始崛起,通威、爱旭、展宇、中来、阳光重科产量快速提升。
 
  4、组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十市场份额从55.3%上升至60%,龙头企业继续保持品牌优势。
 
  2019年中国光伏市场是相对乐观的。发展到现今,中国市场仍然是政策导向的市场,当然,全球也一样,政策对于产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即便是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后,仍然需要政策的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