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示范引领,中国投运的3个太阳能光热电站运行实录

日期:2019-06-19    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电站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光热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作为有低成本前景、可提供调峰和基础负荷电力的清洁能源发电技术,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的新能源技术。我国对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究工作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其发展历程大体可划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世纪70年代末至1995年期间,我国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原理和关键部件的研发工作;第二阶段为“十五”期间(2000年~2005年),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完成了kW级碟式试验系统的研究;第三阶段为“十一五、十二五”期间(2006 年~2015年),在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的支持下,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MW级塔式电站的集成和工程示范应用,锻炼出一支覆盖太阳能热发电方面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第四阶段为“十三五”期间(2016年~目前),完成了国家863计划支持的10MW级塔式电站和MW级槽式电站的集成和工程示范应用,研制了10kW级碟式斯特林整机等。
 
  在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2015年9月23日,国家能源局启动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示范目标:一是扩大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规模,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形成国内光热设备制造产业链。二是培育系统集成商,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培育若干具备全面工程建设能力的系统集成商,以适应后续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需要。2016 年 8 月 29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1881 号),核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含4小时以上储热功能)标杆上网电价为1.15元/kWh(含税);上述电价仅适用于纳入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范围的项目。通过对申报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行技术示范条件和技术经济性评审后,2016 年 9 月 13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223 号),公布了我国第一批 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示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2018年5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开展的太阳能热发电利用示范工程,是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顺利建设运营对于示范引领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先行军,各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后续项目的组织开展。为此,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特别对目前已经投运的首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项目以及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项目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以供参考:
 
  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单日发电量突破80万度

6.19 111.webp

 
  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8年10月10日投运,电站配置高温熔盐储热系统,储热设计时长9小时。2019年4月16日,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调度限制负荷的情况下,全天发电量突破80万度大关,实现发电量84.337万度。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单日实现86.3万度最高发电量
 
6.19 112.webp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于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电站配置7小时熔盐储能系统。2019年4月17日电站首次满负荷运行,2019年5月26日起连续两周周平均发电量达成率超过85%,其中有三天发电量达成率超过100%。2019年6月12日(多云天气)至6月13日凌晨2点12分,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共发电86.3万度,达到单日发电量最高值。根据发电量模型估算,当日理论发电量89.4万kWh,发电量达成率为96.5%。当日运行记录显示,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达到566℃(设计值565℃),到下午5:40,热盐罐熔盐已全部储满,热盐罐平均温度达563.2℃;主蒸汽温度和压力为别为541℃/13.3MPa(设计值540℃/13.2MPa),汽轮发电机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50.61MW(设计值50MW),各主要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稳定。
 
  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示范电站已经实现夏季工况下昼夜连续发电突破180万度
 
6.19 113.webp
  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于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配置11小时熔盐储热系统。2019年6月16日夜间,首航节能敦煌100MW光热示范电站已经实现夏季工况下昼夜连续发电突破180万度。运行记录显示,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达到565℃;主蒸汽温度和压力为别为539.59℃/13.2MPa,汽轮发电机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00.8MW;各主要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正常稳定。
 
  在中国特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下,我国首批3个先行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稳定发电,运行状况良好,说明了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完全可行,将能够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太阳能热发电是集大成者,既是多种学科的集成,同时对全产业链拉动作用显著。经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对中广核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初步评估,效果基本上达到了和火电相当的水平。带有大容量、低成本储热系统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前景可期,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相信通过总结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经验,我们将会走的更好更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