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单日86.3万度!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实现单日最高发电量

日期:2019-06-18    来源:中控太阳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企业投资 光热产业 青海光热发电 光热发电

   6月12日至6月13日凌晨2点12分,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和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共发电86.3万度,达到单日发电量最高值。

  6月份是德令哈的雨季,根据气象预测,6月12日是一个多云天气,但在项目现场实际光照情况比预测的要好。当日运行记录显示,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达到566℃(设计值565℃);到下午5:40,热盐罐熔盐已全部储满,热盐罐平均温度达563.2℃,主蒸汽温度和压力为别为541℃/13.3MPa(设计值540℃/13.2MPa),汽轮发电机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50.61MW(设计值50MW),各主要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稳定;截止至13日凌晨2点12分,电站当日发电量达到86.3万度。

  

  图1:6月12日16:49现场运行记录,热盐罐液位达到94.67%,温度为563.2℃

  

  图2:6月12日17:11现场运行记录,主蒸汽温度和压力分别为541℃/13.2MPa,发电功率为50.61MW

  

  图3:6月13日2:12现场记录(发电机已解列),显示当日累计发电量86.33万kWh,根据发电量模型估算,当日理论发电量89.4万kWh,发电量达成率为96.5%。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于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2019年4月17日14点19分实现满负荷运行,5月底电站已完成各系统的消缺工作。虽然6月份是德令哈的雨季,但在项目团队的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下,自5月26日起电站已连续两周周平均发电量达成率超过85%,其中有三天发电量达成率更是超过100%。该电站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单日发电量的新突破,得益于项目全体调试人员的丰富经验与不懈努力,在实现满负荷投运后,全体人员仍持续日夜奋战,充分发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团队精神,特此感谢在项目现场辛苦付出的一线同事们!

  

  图4:运行中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

  
 
  图5:运行中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装机容量50MW,配置7小时熔盐储能系统,镜场采光面积54.27万平方米,设计年发电量1.46亿kWh。电站于2017年3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电站采用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