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太阳能电池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日期:2019-06-18    来源:大象IPO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8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企业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光伏行业本质上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的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行业,科技发展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根本。技术创新是太阳能发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更广泛利用的关键,技术创新也是太阳能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并最终成为全球能源结构重要组成部分的依托。随着技术创新、降本增效成为光伏行业发展方向,光伏行业竞争的重点逐步转变为资本竞争、路线竞争和装备竞争,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作为光伏行业制造流程中的支撑,对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和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具有重要的作用。
 
  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因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要求向高效化、大产能、智能化方向发展,促使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行业不断高速发展,优质企业品牌效应集中度升高,资金效应凸显,强者愈强,具有核心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金实力、品牌优势以及能够保持持续的技术创新、市场领先的地位的公司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领域的相关公司基本情况如下:
 
  1.捷佳伟创(股票代码:300724)
 
  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为PECVD及扩散炉等半导体掺杂沉积工艺光伏设备、清洗、刻蚀、制绒等湿法工艺光伏设备以及自动化(配套)设备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及配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2011年10月完成股份公司改制,并于2018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
 
  近年来,公司以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高效化”、“智能化”和“国际化”为研发方向,重视人才资源建设,重视人才强司战略的实施。在目前产品和技术保持国内外领先的基础上,持续跟进湿法黑硅(MCCE)、背面钝化(PERC)、N型电池、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HIT)等高效晶硅电池工艺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资源投入,持续保持并不断提升公司在国内外太阳能电池设备领域的领先地位,推出了应用于上述技术的全湿法黑硅制绒设备、碱抛光设备、多片多管全自动一体化P型/N型扩散炉、常规和PERC正、反膜PECVD设备、TOPCon电池设备、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等,已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太阳能电池生产环节的整线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2.北方华创(股票代码:002371)
 
  公司主营半导体装备(刻蚀机、PVD、扩散炉、PECVD、清洗机)、真空装备和锂电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于2001年9月完成股份公司改制,2010年3月在中小板上市。
 
  历经多年的发展,北方华创形成了丰富而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材料热处理、新能源及航空航天等领域。半导体装备包括刻蚀机、PVD、PECVD、CVD、氧化/扩散炉、清洗机及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等品类,在集成电路及泛半导体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已成为国内主流半导体设备供应商。 公司建立起了一支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团队,拥有以国内高端管理技术人才和海外专家为核心的多层次、多梯度的人才队伍,在企业发展战略选择、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方面具备了更加专业的能力。
 
  3.迈为股份(股票代码:300751)
 
  公司主营太阳能电池生产环节的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公司于2011年4月设立,2016年9月完成股份公司改制,2019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在现有光伏设备的基础上,相继进入光伏激光设备,叠瓦组件设备等光伏上下游设备领域,并进入了OLED显示装备领域。目前,公司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稳居前列。

  4.罗博特科(股票代码:300757)
 
  公司是一家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的企业,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生产领域,为光伏电池提供柔性、智能、高效的高端自动化装备。公司于2011年4月设立,2016年9月完成股份公司改制,2019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
 
  公司在光伏自动化设备领域相继推出了清洁能源自动化设备、板式PECVD自动化上下料设备、色差分选自动化设备、硅片分选机、扩散自动化上下料设备和管式PECVD自动化设备等;在电子半导体领域推出了柔性电路机装备测试线、SMT卷料智能圆形仓储设备、整厂智能化系统;在汽车精密零部件领域推出了生产配套自动化领域,汽车电子物料车间传送设备、汽车电刷架组装与测试线等。
 
  公司始终坚持 “以研发设计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经营理念,通过长期在技术、生产、管理方面的积累和创新,公司已经具备较强的技术创新、方案设计和快速反应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5.帝尔激光(股票代码:300776)
 
  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光伏产业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在光伏领域,公司可针对国内外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综合化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备和服务。公司于2008年4月设立,2015年8月完成股份公司改制,2019年5月在创业板上市。
 
  公司在光伏电池生产设备领域,相继推出了PERC激光消融设备、SE激光掺杂设备、MWT系列激光设备、全自动高速激光划片/裂片机、LID/R激光修复设备、激光扩硼设备、叠瓦组件激光加工设备。
 
  公司通过上市的契机,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巩固在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领域的市场地位。推陈出新,在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其它技术路线领域积极创新探索,成为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此外,公司将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开拓高端消费电子、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激光加工设备应用,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6.其他装备公司
 
  光伏装备行业在中国有几十年的成长过程,出现过众多昙花一现的装备制造企业,如主营PECVD的非上市公司深圳某装备公司、山东某电子公司都曾经是行业内的重要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战略,导致其竞争力大幅下降,核心人才持续流失,无论在技术、资金、成本与人才方面,还是在战略、布局、规划方面,均无法与以捷佳伟创为代表的优质上市公司形成竞争。
 
  近几年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装备的主流配置中,已难以寻觅到他们的踪影。未来,不具备技术和服务优势的装备企业将逐步加速退出光伏设备市场,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
 
  综上,太阳能电池装备的上市公司崛起大幅提高了行业的发展门槛,行业竞争也正逐步从低端竞争转向高端竞争,技术升级持续加快,行业技术属性愈发成为竞争的焦点,新技术、新装备推动光伏产品向高转换效率、高产品品质、低制造成本的趋势发展。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上市公司已经完整组成了太阳能电池制造中的装备链,是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领域的核心力量和主要市场参与者,并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同时对于促进先进光伏电池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产业转型升级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