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促消纳 强创新引领光伏发电迈向平价上网

日期:2019-06-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0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平价上网 太阳能分析

   促消纳、强创新

  引领光伏发电迈向平价上网

  6月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9年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97亿千瓦、同比增长28%,其中,集中式电站装机达到12625万千瓦、同比增长23%,分布式光伏装机达到5341万千瓦、同比增长43%。

  面对触手可及的平价上网时代,面对不断逼近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15%"的能源发展目标,光伏发电行业肩负使命、砥砺奋进,走向高质量发展更深处。

  装机规模持续扩大,行业利用水平维持上升

  2019年的光伏发电行业,告别短暂的发展低潮,开始了又一轮的蓬勃生长。

  今年前3月,我国光伏发电装机累计新增52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增长速度依然维持迅猛态势,前三月新增装机280万千瓦,比集中式电站多40万千瓦。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2019年一季度,华东地区以147.6万千瓦的季度新增装机规模全国占比达到了28.4%,依然占据着首要位置。同时,位于华东地区的浙江省更以73万千瓦的季度装机规模高居全国首位,比位于第二位的内蒙古多了30万千瓦。在内蒙古、河北两员“大将”的支持下,华北地区季度新增装机145.7万千瓦,全国占比28%。其中,内蒙古和河北分别以43万千瓦和37万千瓦的季度新增装机规模位列全国第2位和第4位。西北地区季度新增装机82.5万千瓦,全国占比15.9%。华中地区季度新增装机79.8万千瓦,全国占比15.3%。其中,湖北省季度新增装机38万千瓦,约占华中地区新增装机的47.6,全国排名第3位。华南地区季度新增装机55.9万千瓦,全国占比10.8%。东北地区季度新增装机8.2万千瓦,占全国的1.6%。

  “通过一连串行之有效的消纳政策,今年一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弃光、弃风、弃水等状况实现持续缓解。”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一连串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在维持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正在推进利用水平持续保持上升姿态。

  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弃光电量12.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8亿千瓦时;弃光率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持续保持了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

  目前,弃光现象仍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两地。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3.5亿千瓦时,弃光率12%,同比下降9.4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2.1亿千瓦时,弃光率7.2%,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两地弃光率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改善。

  技术创新亮点纷呈,政企携手推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如何顺利走向平价上网已成为我国所有光伏企业需要完成的一道必答题。

  “在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我们看到了国家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补贴需求下降快的项目的明确信号,也期待我国光伏未来发展实现更成熟及更高质量。”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指出,近年来,国家大力优化投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企业发展提速留出了更多空间。尤其是在2019年,伴随一道道政策的接连推出,以落实电力消纳作为建设前置条件、“平价上网项目优先保障电量消纳”、降低土地使用费等非技术成本等条款渐次落地,为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提速送上了一顶顶保护伞。

  与此同时,多名光伏龙头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在现阶段,高性价比的光伏产品将更有助于企业降低度电成本,技术革新已成为推动光伏行业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就在刚刚结束的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上,众多光伏企业展示了他们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发布7款产品,其Swan透明背板双面组件依托于高效单晶Cheetah双面电池和杜邦特能透明薄膜的背板,正面输出功率最高可达415W,背面发电增益最高可达25%,并可提供30年功率线性质保,进一步提升电站投资收益。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推出赛单晶大尺寸系列产品--赛单晶硅片“青山”系列、赛单晶电池“绿水”系列和赛单晶组件“蓝天”系列,通过扩大尺寸提高组件功率,从而实现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HDT异质结电池组件通过双面发电技术,为组件获得10%~30%的额外发电收益,有效提升电站利润空间,将为光伏电站开启平价上网时代提供更多保障……

  正如东方日升总裁谢健所说,“技术驱动成本降低一直是光伏发电行业不断前行的根基所在”。置身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光伏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导下,不断推进行业技术迭代升级,行业发展不断呈现新亮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