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湖大教授演绎神奇,冷水直接变蒸汽!

日期:2019-06-03    来源:湖北大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03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转换 太阳能水蒸气技术 光热发电

   万物生长靠太阳,如何才能高效利用太阳能一直是科学界关注热点。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贤保教授团队利用碳基材料,开发太阳能水蒸汽技术,可快速将冷水变成蒸汽,将太阳能光热转换效率提高到九成,在海水淡化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不久前,英国著名化学新闻杂志《化学世界》对此项研究进行了专访报道。
6312.webp
  巧用石墨让冷水直接变水蒸汽
 
  “普通的太阳能光热转换采用的是太阳能集热管的方式,像太阳能热水器的利用效能只有20%。”王贤保发现,石墨烯气溶胶在阳光下,可以将水汽化成水蒸汽,而且本体水的温度远低于其沸点。“现有的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要蒸发海水收集蒸汽,太阳能利用效率低;反渗透膜分离淡化法耗能低,但海水预处理要求高,工程造价和运行成本高。我们的石墨烯气溶胶要简单高效得多。”
 
  “不需要把水烧至沸腾,也能产生水蒸气,原料只是普通的石墨粉。”王贤保表示,科学家们一直在想办法利用太阳能,石墨烯等碳基材料正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
 
  反复试验后,王贤保团队将石墨烯气溶胶制备成一张神奇的“薄膜”,不仅可以随波漂浮在水面上,在模拟太阳光条件下,水蒸发速率可以提高13倍,“薄膜”附近水体温度最高也只有45°C。“这种漂浮的石墨烯光热转换效率高达94%,而传统商业光伏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仅为10-20%。”
 
  这项技术受到了多方关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光电子纳米工程学研究员评论称,王贤保教授团队用一个简单的方法构筑出高效的太阳能吸收材料,并且可以实现规模化生产。
1234.webp
  高贡献度背后是不断试错
 
  在我校,王贤保是ESI贡献度最高的教授之一,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论文被SCI引用1800余次,他引1500余次。
 
  与材料打了20多年交道,王贤保觉得越做越有意思。“挑选出最适合的材料,是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考验着科研人员的智慧与毅力。”在他看来,只有颠覆性技术才能不被“卡脖子”。
 
  比如在太阳能蒸汽技术上,王贤保团队一开始是把贵金属纳米颗粒分散在水体中,但是效果不理想、成本也高;后来课题组做了氧化石墨烯与贵金属结合的纳米流体,但是回收困难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多方试验后,确定了三维材料石墨烯气溶胶;最后,他们创新制备出漂浮式“薄膜”。
 
  研究生刘行航难忘炎热的夏季,王贤保带着学生们在教学楼顶制备了一个微型设备观测。铺着沥青的楼顶温度飙升,他们却雷打不动地记录了两个月,考察技术的实际效果。“很辛苦,王老师白天有繁重的行政工作,只能晚上给学生上课,周末召集课题组开会,他总能启发我们不断改进。”
 
  如今,这项技术已经申请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5项获得授权,获得多项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太阳能蒸汽技术。“现在还在开发新型光热材料,对技术和设备不断进行完善,将来可以用到太阳能光热发电、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医疗消毒等领域。”王贤保对前景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