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18省、32条!补贴、电价、扶贫、平价上网等5月光伏政策复盘分析!

日期:2019-05-31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  作者:刘思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31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光伏发电 户用光伏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补贴 太阳能政策

    转眼进入5月底。备受业界关注的光伏电价政策已落地,今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已确定,国家层面上相关光伏产业的政策频频出台,可见国家对于光伏、以及对于新能源产业的重视程度。
 
    5月30日,众盼所归的光伏新政《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继上个月发布《征求意见稿》之后重磅出炉,《通知》强调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优化建设投资营商环境四点。
 
    自2019年起,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分为五类,光伏扶贫项目户用光伏、普通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组织实施的专项工程或示范项目。明确2019年度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3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折合350万千瓦)。
 
    时隔一年,光伏新政再次来袭,释放出光伏市场回暖的信号,也让光伏人对这一行业更加充满信息。
 
    总体来看5月份,哪些国家与地方政策备受关注,哪些补贴、电价、平价上网、扶贫、项目政策的新变化值得重视,相关光伏的利好政策还有什么?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出台光伏相关新政策9条;除了上述光伏新政之外,《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也对外公示,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第一批平价项目装机规模为20.76GW,其中12省光伏平价上网项目14.78GW,吉林、湖南、天津、宁夏4省无光伏平价项目。
 
    之前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到,“在开展平价上网项目论证和确定2019年度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之前,各地区暂不组织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此次第一批平价项目公示之后,意味着各地区开始启动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
 
    而光伏新政中强调了,普通光伏发电国家补贴项目全面实行市场竞争配置有三个抓手:1、扩大市场配置范围、实行项目补贴竞价;2、严格实行竞争性配置;3、明确项目竞争性配置和补贴竞价程序。
 
    5月国家政策一览

-1
 
    地方 :共出台23条;湖南、广西、河北、安徽、宁夏、广西、甘肃、福建、河南、山西、内蒙古、河南、浙江、辽宁、黑龙江、江西、江苏、新疆等18省市的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光伏补贴政策:湖南、浙江各1条;
 
    光伏扶贫政策:安徽、河北、宁夏、广西、甘肃、福建、河南、山西、辽宁各1条;
 
    平价上网政策:黑龙江、内蒙古、河南、河北各1条;
 
    光伏电站/项目政策:甘肃、江西、新疆各1条;
 
    优先发电计划:河北1条;
 
    光伏监管政策:广西1条;
 
    三年建设方案:江苏1条;
 
    重大项目实施计划:内蒙古1条;
 
    考核补偿政策:新疆1条;
 
    纵观5月地方政策,光伏扶贫政策下发相对较多。这也是基于4月份“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计划的下发,河北、甘肃、安徽、宁夏、山西等省纷纷公示了本省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分配明细。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中与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相比,涵盖省份地区范围有所扩大。从装机规模来看,排名前三位的是河北、云南、甘肃,其规模数分别为348.58MW、319.95MW、314.59MW,占本批次电站规模的近六成;可以预测,国家层面对三省的光伏扶贫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另外,对于存量扶贫,河南在相关政策中强调,务必保证符合条件的项目正确纳入系统;
 
    广西则发布了《关于完善我区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和电费结算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项目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
 
    对于下一步光伏扶贫工作,行业专家强调,为了保障并提高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光伏扶贫需要着重推进先进技术、降低发电成本、优化建设管理、注重长效管理等几方面的工作。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预测,6月份部分省份也会继续下达各省第二批扶贫项目计划,敬请关注。
 
    5月地方政策一览

-2
-3
 
    浙江宁波、湖南长沙的2019年光伏补贴开始申报了,相关地区的光伏人需要注意了。同时,长沙在《通知》中还明确了,2014-2020年期间,在长沙市建成且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发电之日起按其实际发电量给予0.1元/千瓦时补贴。
 
    此外,各地区平价上网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国家公示第一批光伏平价项目之后,河北省积极响应,率先下达该省第一批光伏平价项目计划。《通知》指出,经组织各市申报、省级电网公司确认,国家审核公布河北省2019年第一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14个、145.8万kW。其中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11个、130.8万kW,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3个、15万kW。备选项目55个,581.5万kW。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开展风电、光伏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申报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橙色地区只允许存量项目转平价,绿色地区鼓励存量项目转平价,允许报新项目。而实际上,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内蒙古未在两部委公示的第一批光伏平价项目名单中。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利好光伏的相关政策在一些省份也在陆续出台。
 
    比如,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2018-2020年)》中对于该省光伏产业进行单独说明,鼓励发展技术先进、就近消纳、平价上网的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进宝应、泗洪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全力支持阜宁、沛县等地申报国家光伏领跑者基地,扩大江苏省光伏应用规模。
 
    河北省发改委《关于下达2019年河北南网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中指出,风电、光伏、生物质等非水可再生能源按照“以水定电”原则安排优先发电计划,全部执行政府定价。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印发2019-2021年自治区级重大项目滚动实施计划的通知》中光伏项目进行统计发现,内蒙古2019-2021年重点建设光伏项目共计11个,总投资364.6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82.66亿元。高纯多晶、单晶硅拉晶项目、太阳能电池组件及配套项目均有投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