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业迎政策"蜜月期",行业底部回升 关注平价上网概念股

日期:2019-05-31    来源:江苏百瑞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31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行业底部回升 平价上网 太阳能财经

   一年前的今天,国家出台了被称为光伏产业“史上最严调控政策”,行业称为“531新政”,该政策明确对光伏建设控规模、降补贴,行业宛如进入至暗时刻。如今经历了1年的行业洗盘,光伏行业怎么样了呢?

  今年的5月31日早盘开盘,风电光伏类概念板块逆势走强,板块龙头集体迎接涨停潮。嘉泽新能、江苏新能、清源股份、康跃科技、拓日新能等集体涨停,其他概念股跟随大涨。



 
 
  光伏迎来政策“蜜月期”

  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根据规划和电力消纳能力,按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确定需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

  百瑞赢证券咨询统计发现,仅仅15天内,国家发改委或国家能源局下发了4次有关光伏发电的通知。光伏行业迎来了政策“蜜月期”,似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关照”。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分别对陆上、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做出规定。

  5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总装机规模达到20.76GW,其中光伏14.78GW。

  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激励全社会加大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力度,对于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将是光伏平价上网的突破之年

  业内人表示,平价上网和保障清洁能源送出和消纳成为近期政策最突出的特点。2019年将是光伏平价上网的突破之年,继续看好优质龙头公司。而风电来看,由于之前存有较多核准项目未建,加上2019、2020年新增项目,行业未来一年多时间抢装态势仍将持续。

  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市场化资源配置基调形成,国内光伏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再次强化,维持此前国内45-50GW,全球130GW的装机预期目标。下半年国内市场将正式启动、海外也将进入传统旺季,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将共振。

  天风证券建议关注A股、港股以及在美上市中概股相关标的,如光伏硅片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硅料环节的大全新能源、通威股份,光伏玻璃的龙头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EVA胶膜龙头福斯特以及组件出口海外占比较高的企业晶科能源、东方日升、阿特斯等。

  百瑞赢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开启,在平价项目有着全额保障性收购的保护下,一方面,考虑到发电成本成为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有成本优势的大公司将取得优势,而且这种优势将随时间的推移愈加扩大;另一方面,部分设备企业产能需求会有所增加,短期内或供不应求。A股中3家公司抢先收益并将取得先发优势。

  隆基股份:是全球单晶光伏产品龙头,业务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成本优势明显。

  通威股份:公司下属永祥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下属合肥太阳能电池产能、产量全球领先。

  阳光电源: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在光伏发电方面,阳光电源在光照比较好的区域,已经实现或者接近于实现平价上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