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越南取代印度成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最大市场

日期:2019-05-29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9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组件出口 越南 海外市场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近期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我国光伏产品进出口分析》(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国内光伏组件价格快速下降影响,海外新兴市场需求旺盛,越南取代印度成为中国组件出口第一大市场,对越南的组件出口额大幅提高239倍至7.39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16.8%。
 
  数据显示,中国组件产品出口至186个国家和地区,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31.89%至43.9亿美元;出口量同比大增77.63%至16.78GW。
 
  一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前五位市场分别是越南、荷兰、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
 
  其中,越南取代印度成为中国组件出口第一大市场,对越南的组件出口额大幅提高239倍至7.39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16.8%。
 
  一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出口美国只有0.01GW,同比减少28.9%。近年来,受美国双反、“201”及“301”贸易保护政策影响,中国出口至美国的组件逐渐减少。
 
  受“印度制造”政策影响,印度失去了中国组件出口第一大市场的位置。一季度,中国出口印度组件数量1.81GW,同比下降24.4%。“印度制造”政策要求,对于政府和中央公用事业单位开发的并网光伏项目,光伏组件须100%本土制造。
 
  受欧盟取消双反政策影响,一季度,中国出口欧盟组件数量大幅增加。
 
  一季度,中国对日本出口数量小幅增长8.2%,对荷兰、西班牙数量分别同比大增1049.6%和158.3%,对墨西哥、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地区出口也同比大幅增长。
 
  《报告》称,由于美国多种贸易保护措施影响,目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美国的大门已经关闭;预计欧盟市场恢复自由贸易后,对该市场的出口将快速增长;新兴市场墨西哥、澳大利亚、土耳其、阿联酋等将拉动中国光伏产品出口。
 
  与此同时,全球光伏市场进一步多元化。组件出口前五大市场量在总出口量的占比为52%,较2013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
 
  从出口企业看,今年一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额前五位企业分别是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阿特斯和隆基股份,占比分别为12.8%、8.6%、8.3%、7.4%和6.7%。前12位企业出口数量占总出口量的65%以上。
 
  《报告》预计,今年中国光伏组件产能将继续扩大8.5%至约93GW,全球光伏市场将增长约10%。除供应国内需求外,中国近50GW组件将出口至海外市场,同时,出口价格将持续下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