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节能“农光互补”打造“农业万达”

日期:2019-05-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9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光互补 光伏电站 生态光伏 光伏动态

   太阳能公司在其发展中提出光伏发电与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联动充分融合的理念,通过地方政府共同招商引入当地有实力的养殖企业和种植企业参与运营,探索出一条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工程。这家公司就是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太阳能公司”),该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走进新国企长江大保护”活动,走进中节能(长兴)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公司”)的渔、农、光一体化农创小镇,实地探访央地共荣、和谐发展的光电发展的秘诀。
 
  重新赋能农业光伏电站
 
  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的长兴县,位于太湖西南岸,历来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其太湖水产也是蜚声海内外。作为光伏智慧农业综合示范项目的核心,中节能长兴70兆瓦光伏项目(以下简称“长兴项目”)每年生产清洁电力7500万度,节约标煤3.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250吨,二氧化碳7.2万吨,烟尘287.1吨。
 
  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长兴项目注重与当地实际结合,突出特色农业,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项目一期50兆瓦渔光互补部分占地面积1000亩,于2015年10月17日开工建设,2016年4月23日并网发电,将原有坑塘水面整合成标准鱼塘,实现了上部光伏发电和下部渔业养殖的结合。
 
  “建成两年多来,已经形成小龙虾养殖合作社模式,由养殖基地向周边农户供苗再进行高价回收销售,实现年产近50万斤,解决了养销矛盾,亩均产值达12500元以上。”长兴公司管理人员对记者介绍。
 
  首先与长兴公司“牵手”的浙江吕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大帅龙虾”品牌创始人杨正祥告诉本报记者,与中节能合作养小龙虾,其品质比一般养殖高出一大截,个头也大出一倍。“我们的成功,带动了周边农户一起养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湖州长兴已建成小型小龙虾销售集散地。”
 
  长兴公司项目经理钟波对记者表示,项目二期20兆瓦农光互补部分占地面积约500亩,整体由24栋光伏联动大棚和一栋观光棚组成,全部采用现代化科技连栋大棚的建设模式,该项目于2016年11月1日开工建设,2016年12月20日并网。
 
  记者看到,大棚内配备了自然通风和风机通风系统,能够方便的控制大棚的室内温度及湿度,使农作物在高温下不受到损伤;保温系统使农作物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正常生长。此外,大棚还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及时收集雨水用于后期灌溉,同时达到了雨水循环利用、节约用水的作用,并通过大棚内安装的喷淋系统随时根据作物生长情况补充水分。
 
  一二三产联动充分融合
 
  长兴县雁陶村党总支记董林祥对记者坦言,“长兴光伏农业项目搬迁了1800户,搬迁过程中还迁走400多座祖坟。然而,搬迁时农民不仅未与长兴公司产生任何矛盾摩擦,两者还形成了鱼水关系,探索出一条美丽新农村建设之路。”
 
  长兴项目建成后为乡镇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和返乡农民创业场地问题,项目农地亩产从不到1000元提升至平均不低于3.5万元,成功探索出一套光伏与农业协同发展的“农创小镇模式”。
 
  记者了解到,长兴项目策划阶段由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参与方案制定。为此,中国节能在长兴光伏项目策划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建设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光伏示范项目理念,将高附加值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联动充分融合,并且第一次在光伏项目中提出了“弱光伏化”的概念。
 
  项目开发建设团队向记者介绍,长兴项目的投资运营模式是通过地方政府共同招商引入当地有实力的养殖企业和种植企业参与运营,将普通光伏电站开发与渔业、农业、休闲旅游业相结合,将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政府、农民捆绑成为共同利益结合体,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我们的模式可以类比为‘农业万达’”。
 
  对于中节能为什么不自己从事农业,王东项目团队成员解释:“术业有专攻,我们把农业交给专业人士,效果会得到更大提升。另外,普通农户只能建设薄膜大棚,不会建设高大上的光伏大棚。比如,建设一个湖州这样的大棚需要2000万元,农民没有能力,而我们有实力。”
 
  种植户胡萍告诉记者:“湖州长兴大棚正式我们所需的,大大降低了我们前期投资成本。大棚内所有设施均实现电气自动化操作,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这是行业内首次大面积种植铁皮石斛,计划年产20万斤,整体实现亩产值8万元以上。”
 
  光伏农创小镇模式,带活了长兴县。“长兴是我国的农业大县,历史上曾一度开矿,资源条件不太好,通过绿色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如今已经建设成浙江省省级名片,我们也是浙江省第一批农业强镇。未来,我们将把农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探索新的光伏电站发展模式。”长兴县吕山乡乡长陆伟杰对记者表示。
 
  将研究农业光伏综合利用
 
  无独有偶。太阳能公司与当地政府联动发展,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的有机结合的范例在其他地方也在积极实践。目前包括地面、滩涂、沙漠、光热电站、分布式及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光伏农业项目等多种光伏电站模式的项目已遍布中国的18个省、市、自治区,总装机容量约4.4GW(其中运营电站规模约3.21吉瓦、在建电站规模约0.17吉瓦、已经取得核准备案准备建设的电站及已经签署预收购协议并正在进行收购工作的电站规模合计约1.02吉瓦),在国内光伏企业中位居前列。
 
  “中节能温州苍南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总投资额3.4亿元。2018年11月太阳能公司与苍南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完成苍南项目公司注册。目前已取得项目备案文件和林地批复。”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张会学介绍,中节能安徽寿县二期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总投资额4.2亿元。项目已获得备案、环评、土地预审、土地租赁协议等前期手续。根据安徽省发改委的要求,项目已递交申报材料,申报2019年安徽省第一批平价上网光伏项目。中节能南昌县大沙湖250兆瓦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已向国家能源局申报光伏平价上网和清洁煤电协同发展试点方案,目前江西省发改委和公司领导正在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局批复。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张会学表示,在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号召下,中国节能在长江流域多个省市积极探索农、光、渔、副互补的田园综合体模式,确保在以农为本的前提下,促进光伏产业和农副产业深度融合。“未来中节能太阳能公司将以国内外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为支柱,能源互联网、动力电池、储能、光热、充电站等相关领域综合利用为研究方向,推动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