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日本光伏行业:大项目需于2020年签署并网协议或将引发大规模抢装

日期:2019-05-29    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面板 光伏发电 日本光伏企业 太阳能分析

   RTS PV的市场专家Izumi Kaizuka表示,由于“创新商业模式”以及光伏与储能电池的结合,日本“太阳能热度”远未结束。
 
  尽管日本即将不再为并网太阳能支付更高的补贴,但日本的消费者、企业和公用事业公司仍然需要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其他值得一提的因素还包括放松对电力市场的监管以推动太阳能兼储能的商业开发。
 
  上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Intersolar Europe/ees Europe展会上,Kaizuka与Energy-Storage.news进行了会谈,更新了日本这一全球第三大年度太阳能市场的最新进展。
 
  根据RTS的数据,日本2018年开发了6.5GW太阳能项目。日本于2009年引入上网电价机制,在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推动这些费率进一步增长以刺激市场发展。作为一个严重依赖进口化石燃料的亚洲国家,日本已关停了数十个核能发电机组,致力于实现能源独立性。
 
  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的选择将塑造未来
 
  关于2012年夏天开始的第二次太阳能行业繁荣已经有诸多论述。曾经一度显而易见的是,高上网电价费率吸引的大型项目潜在开发商的数量越来越多,超过了电网的消纳能力。在可用土地稀缺的日本,每年开发多个吉瓦级太阳能项目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有人认为,高达50GW的已获批准的待建项目可能会失去此前商定的上网电价。现在,日本似已采取了明确措施以清理积压项目。
 
  RTS PV的Izumi Kaizuka表示,“关于‘大’项目,或者那些超过10kW的项目,METI(经济产业省)已经确定了这些项目的截止日期。”
 
  “它们必须确保在2020年签署并网协议。如果它们这样做了,那么在获批时,这些项目可以保持合适的上网电价水平。如果未能签署并网协议,那么适用太阳能电站发电的上网电价将跌至每千瓦时21日元(合0.19美元)。为了在2020年建成这些项目,很有可能会大规模赶工。”
 
  去年,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Solar Power International展会上,数位发言人表示,太阳能行业正日益成为“太阳能-储能”行业。随着全球电网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超过20%、上网电价不断下跌,对储能的需求只会保持增长。日本的太阳能行业是否认为,储能对于无补贴太阳能的价值定位至关重要?
 
  Kaizuka表示,“这种动态发展也将开始在日本出现。上网电价仍然存在,因此,今天大多数人都希望将电力出售给电网。但是,随着上网电价的下降以及持续下降,上网电价会和零售电价没有太大区别,自有发电自用会成为较为理想的做法。”
 
  “由于附加费增加,日本的电价将继续上涨,因此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以松下为例,日本的许多大型光伏企业也参与了电池和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开发,因此从业界角度来看,这些企业颇感兴趣。在东京举行的类似光伏展上,包括智能户用解决方案在内的这些技术已经展出多年,但批量销售尚未开始。随着上网电价的下降,事情看似会发生变化,Kaizuka对此表示认同。
 
  “事情会开始变化,批量销售即将开始。户用上网电价计划始于2009年。多余电力出售给电力公司,为期十年。这个计划即将结束。对于上网电价下降的受众来说,他们必须决定现在是将多余电力出售给电力公司,还是在现场自用。”
 
  “同时,储能电池的价格也下降了。另一方面,人们认为消费者会对电池系统有所需求,所以每个人,或更确切的说,那些从事户用光伏行业的人,正在参与电池销售以改造多个现有系统。”
 
  Kaizuka表示,自上网电价计划于2009年启动以来,之后每年都有更多的人签署十年期合同,每年也会有更多合同到期,这令人们“普遍建议和考虑”改造电池。
 
  “让我们来看看数据,在2009年启动太阳能项目的人适用最初的上网电价费率。约有58万名这样的客户,光伏项目超过2GW。之后每年的客户数量都会略有减少,但这些数字仍非常可观。”
 
  “当然,人们可以选择将发电廉价出售给电力公司,或者购买一辆电动汽车现场充电。无论如何,他们都不得不做出一个选择。”
 
  人们对户用领域的兴奋之情显而易见,政府明年也会对新建房屋给予净零能源令支持。尽管如此,在日本此前进行的研究中,商业客户似乎兴致并不高。处于支持本地和国内经济的需求,工商业行业脱碳在政策上的重要性次于户用或公用事业项目。
 
  2019年,针对户用客户的上网电价定为24-26日元。RTS分析师表示,零售电价往往高于这个水平。同样的发展趋势正在蔓延到商业领域,Kaizuka预计,自用人数也会增加。
 
  与全球成熟的光伏市场不同,日本市场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然而,就日本整体能源市场而言,放松管制正在(逐渐)改变竞争格局。 Energy-Storage.news报导了两个例子:在户用电池储能的支持下,公用事业公司TEPCO推出了智能上网电价;伊藤忠商事制造的电池系统使用了英国电池储能公司Moixa的GridShare软件平台。 Kaizuka表示,日本的户用光伏仍然相当昂贵,但人们正在寻找新方法,让价格变得实惠。
 
  Kaizuka 表示,“零售电力行业有很多新入场者。例如,东京燃气公司通过和天然气捆绑的方式售电。一些新入场者还创造了一些非常有创意的模式,像第三方所有权,与日产Nissan Leaf电动汽车相结合,许多公司现在都想购买可再生能源发电,例如苹果和谷歌。许多可再生能源集成商正在进入市场。”
 
  “此外,TEPCO通过子公司TEPCO HomeDeck与Hanwha、Solar Frontier这样的光伏组件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它们现在已经启动了第三方所有权光伏业务。这是日本当前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尽管短期内8-10GW的装机量可能难以实现,但除了新技术和不断下降的成本外,日本低利率和市场设计变化所带来的新的“创新”商业模式会令日本在未来几年大量开发太阳能项目。
 
  “在日本,因为上网电价的萎缩,每个人都认为太阳能“热度”会结束。但是,我们会看到不同的商业模式与电力市场改革同步涌现。”Kaizuka补充表示,发展前景依旧“非常美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