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带你了解越南光伏行业中所见所闻

日期:2019-05-29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9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越南 太阳能要闻

   一条又一条的并网捷报从海外市场传来,相衬而下,中国市场显得平静而缺乏生机。确实,自531新政给中国光伏行业一个沉重的打击之后,整个行业至今还没有恢复元气。中电联最新的并网数据也说明了这点,1~4月新增装机量仅5.5GW,相比2018年前四个月装机12.9GW减少了7.4GW。
 
  近期,海外最活跃的市场就是与我国广西接壤的邻国越南。由于上网电价的截止日期将至,近期近90个光伏电站正在加紧赶2019年6月30日这个节点前并网。越南今年火热的“630”抢装潮,生动复原了当年我们曾经历过的“630”抢装盛况。
 
  “越南的光伏政策大致参照中国的政策,整体上有两到三年的滞后期,在此过程中,中国光伏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越南也会酌情进行调整和完善。”一位刚从越南战场凯旋的EPC企业负责人如是对越南光伏政策进行了概括。
 
  不必漂洋过海,跨过广西就能抵达这片光伏热土。近年来,中国光伏企业在越南做的风生水起,一定程度上甚至主导了这个市场的繁荣兴盛。那么越南市场真是一个香饽饽吗?现在打入越南市场还来得及吗?进入门槛高吗?以下内容,希望能给这些问题一个答案。
 
  一、“天赋异禀”的光伏市场
 
  越南电力目前以低成本的水电和煤电为主,加上天然气发电,三者共占总电力装机的9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装机量的6%(其中小水电占了绝大部分),甚至还有一部分电力需要进口,可见,越南还是一个相对缺电的国家。
 
  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和工业现代化的发展,越南对于电力的需求逐年增长,加上越南政府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低成本的光伏发电一成为满足越南电力需求的重要选择。
 
  光伏发电是一个看天吃饭的事,光照条件对一个地方的光伏发电投资收益影响非常大。而越南平均光照量4-5KWh/㎡,年日照小时数1600-2700h,光照条件甚至高于我国I类资源区,可以说是“天赋异禀”了。
 
  目前越南光伏正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截止2018年6月,全国光伏装机量仅为8MW,但起步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截止2018年7月,越南共有12.622GW的项目处于投资前阶段,另有1.432GW的项目处于开发和可行性阶段,而大约1GW的光伏项目正在建造,进展神速。根据越南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越南计划光伏装机量达到850MW,到2025年,达到4GW,2030年达到12GW以上。
 
  有研究评估,越南年装机量将在0.8~1.2GW左右。越南中南部最具有发展潜力,其中主要集中在Ninh Thuan(宁顺)、以及Binh Thuan(平顺),Daklak、Khanh Hoa等地区。
 
  由于光照充沛,平价上网也是越南的发展趋势,只是当前,越南还不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
 
  二、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政策是当地市场概况介绍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过,越南情况较为特别,值得拎出来单独说道。
 
  正如上文所言,越南光伏政策参照中国光伏政策制定,基本思路一脉相承。
 
  越南光伏上网电价与我国又有一定差别,中国光伏电价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光伏标杆电价+度电补贴;而越南采用固定上网电价,光伏上网电价随政策发布,视光伏发展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
 
  2017年4月1日,总理令No.11/2017/QD-TTG规定了光伏上网电价(FIT)为9.35美分/kWh,电价生效日期截止2019年6月30日,这也是近期大量光伏项目抢装630的最主要原因。
 
  至于6月30日之后的电价怎么定,官方政策还没有正式公布,不出意外,近期将会下发。2019年1月底,越南政府发布了630之后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这一阶段的电价调整草案。与目前实行的FiT有所不同,新的FiT将根据项目位置和技术方案提出不同的电价水平,按不同的辐照度区域分类,涉及不同的光伏电站技术方案(地面、漂浮、屋顶、带储能系统),电价预计为6.59至9.85美分/kWh的范围。
 
  4月底,第三版草案出炉。新版草案显示,补贴政策将根据不同区域的太阳辐照强度以及项目类型进行区分,对于太阳能资源较弱的北部地区会给予较高的FiT补贴。
 
  由北向南,光照条件变好,电价逐渐下降,中部和南部高原和山地由于光照资源没有优势而被给予相对平地较高电价补偿。值得关注的是,宁顺、平顺这两个装机大省被划分在第四类中。按类型看,屋顶光伏被寄予了较大的期待,同时不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的漂浮电站也是政府支持的类型。
 
  对于如何看待近期的越南光伏市场,永福股份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吴经理直言——很难说。她表示,很多项目开发商都在观望中,近年来,越南政府已经批准了大量的光伏项目,630之后电价是否能维持一个合理的收益率,都会影响到越南能否继续维持当前这样火爆的氛围。
 
  630之后电价的调整,还可能导致一些光伏投资者直接退出。有平顺光伏项目的开发商表示,越南工贸部草案制订的电价,尤其是平顺 和宁顺省的上网电价,估计许多企业后面不会再有投资兴趣。
 
  三、现在入场 还能分到蛋糕吗?
 
  记者了解到,对于总包商来说,越南市场的门槛并不算高,EPC企业只要拥有承包资质,获得项目就能建设,因此市场竞争非常激烈。EPC企业中不仅仅有来自光伏行业的竞争者,还有一些综合性的国际电力承运商的参与。
 
  越南光伏行业对外资的所有权没有限制,比较受欢迎的开发模式就是BT模式。所谓BT模式就是建成-转让模式,其中垫资建设是这一模式最关键的环节。这一环节非常考验企业的眼光,项目的筛选必须谨慎而周全,项目本体必须是最优质的项目,否则一旦项目砸在手里,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除了这一模式外,FEPC、EPCM等模式也是几类常见的选择。
 
  吴经理坦言,目前海外EPC的成本与国内没有太大差别,毕竟组件、逆变器等各类物料都是从国内进口过来的,但由于清关、运输、阻工、采买等各种因素,海外EPC的报价相比国内确实会有较大的差异。由于高风险和各种不确定性,对于海外项目,EPC企业会期待更高的投资回报率。高风险,高收益,这是亘古不变的经济学原理。
 
  看上去很美好。但实际操作上,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你可能会缺乏资本融资渠道、缺乏高效率的人力;需要面对薄弱电网带来的不确定性、未来能源价格的不透明性,复杂的监管框架带来的大型项目延期风险;还有不那么发达的配套产业、不那么赚钱的PPA、还要解决低电价与新技术带来的高投资成本之间的矛盾。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你可能还会遇到因天气不稳定、语言不通、阻工、部分越南人排华等具体而棘手的困难造成的项目延期问题。
 
  即使项目顺利完工,顺利并网,也不能保证今后就能坐拥收益。就拿630抢装来说,若此次630并网的光伏发电量超过了电网的消纳能力,PPA(私人购电协议)也会出现限电的风险。
 
  融资、购电、有保障的开发权、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摆在大型电站开发商面前的问题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越南并不是遍地黄金,想要分的一杯羹,EPC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实力。
 
  目前,国内已经有大部分光伏企业在越南市场站稳了脚跟。比如,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晶澳太阳能、阳光电源等光伏企业,爱康、福莱特等制造企业也在积极布局产业链配套产品;能建、电建、以及上文提及的永福股份等各地电力设计院、电力设计企业这类不单单只做光伏项目的EPC企业也在越南风生水起;除此之外,TATA Power、ACWA Power等一些国际知名EPC企业在获取项目上的表现也不逊色。总体而言,越南市场已被外国企业掌握了主动权。
 
  现在进入越南市场还来得及吗?若说来不及,可能会浇灭了一部分跃跃欲试的EPC企业的热情。但就目前情况而言,630之后,电价是否会下调,由于电网问题,政府是否还能批下来更多项目,都是未知数,加上趋近饱和的竞争市场,现在入场免不了一场浴血厮杀。
 
  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如果换个思路,可能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答案。越南大型地面上网电价逐渐降低,但屋顶电站大有可为。
 
  屋顶光伏可以将闲置的屋顶资产货币化,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这在越南很重要。在电力需求较大的地方,屋顶光伏自发自用,节省了电力开支。屋顶光伏系统接近用户负荷,对电网的依赖性不高,较少占用电网的运输能力,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
 
  从规模来看,未来10年,在工业、商业、零售业场所以及住宅领域,根据越南NLDC的统计数据,预计越南屋顶光伏将有超过4GW的装机潜力,其中95%以上将集中在工商业装机。当然,潜力也可能更大。可再生电力的间歇性特点给越南市场的渣渣电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也给电池储能应用带来了机会。未来,光伏储能系统可能在越南大有施展拳脚的机会。
 
  “一带一路“政策也为越南、菲律宾等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尽管不一定会有支持性资金等这类直接的资助,但仍会有增值税减免等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在中国边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当前,抓住机遇,出海正当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