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夏爱民:心如止水,在光伏巨浪中自由泳

日期:2019-05-29    来源:EnergyVoic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夏爱民 光伏发电 太阳能人物

 

 
 
  新世纪以来无数光伏拓荒者一路披荆斩棘,将中国光伏产业带领到了世界的前列。各路才人并起,临台高歌,容颜频换;在中国崭新的光伏事业上挥毫泼墨,留下各自浓墨重彩的一笔,然后又在刹那间偶遇风云变色,悄然隐去。雄名引后者遐思。抬首间,多少往日豪情在时光下冲淡了颜色;刚眨眼,多少高山坠入无底崖间湮没了踪影。栖身光伏行业十五年,赫里欧新能源有限公司CSO(战略与市场总经理)夏爱民,目睹了光伏在新时代里多年来的守与变。

  他以阅尽千帆之姿,在如烟繁华里冷观时代变迁;凭激情四射壮志,于满腔热血中修测长短。

  听风有雨,欣喜纵百里驰骋;见幽微词,更长抚光伏磨研。怎晓人间值不值?且当以身试。

  千锤百炼间,得见江枫渔火;老态龙钟里,谁识白发少年!

  ——领能君

  良机偶得,撑长槁寻梦

  在众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中,光伏发电是最具普适性、分布式的发电技术,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项能源革命技术。传统常规光伏一般与建筑是分离的,无法实现与建筑的高度结合,更无法实现与建材的结合和替代。而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Buil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s) 能在建筑维护结构外表面结合建筑材料形成光伏与建筑的结合,通过光伏发电直接为建筑提供电力,这是多少光伏人和建筑人都曾经孜孜以求的梦想!

  夏爱民2006年加入尚德,尚德上市后向下游更高价值的系统、尤其是BIPV,收购了全球第一的BIPV厂商-日本MSK。从加入光伏行业的那一天起,期待新的BIPV技术的出现、类似笔记本电脑取代台式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成了夏爱民的心头热望。相请不如偶遇,2018年夏爱民第一眼瞥见赫里欧BIPV,顿觉钟情得托。

  赫里欧HELIOSE----希腊语中太阳神的名字,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BIPV产业的科技公司的名字,他们立志于“让建筑穿上发电的衣服”,这一梦想与愿景深深地吸引了他,激起了夏爱民极大兴趣。2019年5月,有感于公司创始人崔永祥及所带领的研发团队“为建筑穿上发电的衣服”这一普世的梦想和情怀,夏爱民毅然投身于赫里欧BIPV事业,作为联合创始人大规模推广赫里欧的BIPV,踏上赫里欧BIPV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建材化的征途。赫里欧公司的研发团队既有来自美国硅谷、德国、新加坡和日本海归博士,又有本土光伏与建筑的科技宅男,苦心7年的研发,3年的产业化公关,终成功地将产品推向市场。

  寒冬已过,春天不远

  尽管531新政光伏业刮来了凛冽寒风,分布式光伏受限,唱衰的论调一度大行其道,难道怨天尤人束手就擒?夏爱民暗下决心,誓要在阴霾中一扫万马齐喑的颓势。

  在做了广泛的调研后,更坚定了他倾全力投身第二代BIPV产业的信心。虽然现阶段BIPV市场刚刚启蒙,发展进程稍缓,但正如三国官渡之战前夕郭嘉向曹操提出的“十胜十败论”,BIPV:能节省电站送电网的投资、节约土地资源、环保、环境要求低、建筑节能,与常规光伏无法解决的四大痛点和阿克琉斯之踵:99%无法安装、漏水、火灾、漏水,形成强烈对比。

  2018年“5.31光伏新政”带来行业落后产能过剩和大降价的寒冬,却又催生行业下一轮规模翻倍和产业转型升级。531政策中国市场失去25GW和行业降价30%多,更带来海外市场的飙升,尤其欧洲取消双反和复苏倍增。2019年430政策将带来中国2019年下半年25GW+的市场,未来3-5年全球市场有望翻倍到200GW。不仅如此,更加速了光伏行业平价上网,2019年申报光伏平网高达近15GW。

  2019年,中国光伏平价上网年,也是BIPV产业化元年。当下,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追求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在现代城市建筑、农牧设施和市政交通设施等领域大力推进BIPV落地应用,BIPV的广泛应用将成为节能降耗的现实选择。2018年建设部颁布近零建筑能耗标准,从2019年5月1日开始执行。一叶知秋,BIPV的春天来了,金秋收获季也快来了。

  据推算,2020年中国BIPV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元左右。光电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绿色建筑占比”,其指标是“到2020年末,力争使新建光电建筑占新建绿色建筑的25%。”

  赫里欧瞄准的工商业屋顶市场,仅工业厂房每年新开工30亿平米,彩钢瓦每年新增1亿平米,如能采用赫里欧BIPV取代和节省常规彩钢瓦,这将是500-1000亿的市场。加上存量市场,因此赫里欧预测此类市场可达2000亿的蓝海。

 
全球新增及累计光伏装机

 
  在死水里拼出个生机盎然

  建筑物屋顶一度是太阳能光伏业热捧的稀缺资源,抢屋顶之战背后暴露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面对业内普遍担心的BIPV四大问题:成本较高、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变化影响、自主创新能力的薄弱、建筑通风能力差,夏爱民认为BIPV当逆流而上,过去认为不可能的就一直不可能吗?本着工商业项目实现平价上网不需要国家补的基调,他将带领赫里欧开辟BIPV新边疆:

  ①BIPV成本计算应基于建筑生命周期考虑,将光伏成本融入建筑成本,减去叠加成本,不能与普通屋顶电站等同。赫里欧将新建直接取代屋顶或屋顶之上安装第二屋顶,均能保护和节省20年内的屋顶更换,总成本可降低约1/3多,投资回收期4-6年,最低可3年左右。更贵的BIPV可以替代更便宜的常规光伏:常规屋顶+常规光伏的投资回报期在3.5-5.5年,赫里欧BPV节省顶维修其投资回报期在2.3-5.5年;常规屋顶+赫里欧BIPV的投资与回报测算在4-5年,赫里欧BlPV节省屋顶投资与回报测算在3-4年。

  ②赫里欧新型智能光伏瓦承重70KG/m2,可以在屋瓦自由行走,超级防水(工业级防水《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14),安全防火(钢制背板结构化设计复合成型,国标A2级防火检验认证)高于领跑者技术指标高发电量,以及系统效率PR85%的高效。

  ③赫里欧新能源开发出一体化光电屋顶系统,具备承重好、耐候性强、更坚固、安全防火的高效光电屋顶系统,可附加雨水收集、自动屋面喷淋清洗,彻底解决传统光伏发电产品在屋顶安装的诸多痛点。


赫里欧专利技术

 
  ④赫里欧新型智能光伏瓦屋面系统,结构性防水设计,专利布线技术,解决光伏发电散热问题和屋面防水防潮问题。

  2019年5月16日,夏爱民在赫里欧公司总部第一期经销商大会以“赫里欧BIPV四合一干掉常规共享千亿蓝海,加盟HELIOS打造全球第一BIPV统一战线”为宣言,开启新蓝海市场推广。面对千亿市场机遇,赫里欧BIPV打造的光伏屋顶将节省4大成本:支架、混凝土配重基础、20年屋顶更替、第2屋顶,新增4大功能:99%可安装、双顶价值、全系统智能监控、A2安全。将以高性价比取代传统BAPV,让光伏屋顶取代常规屋顶,打造全球第一BIPV品牌。

  你可以视而不见,但BIPV蓝海已奔涌而来

  创新是为解决问题点,如何让拥有技术资源的企业与拥有资金和项目的政府和国企相关联,夏爱民的远景规划成竹在胸。在隆基的岁月,他深知2014-2019这5年间产能由500MW到25GW以及未来3年到65GW的规划令业界惊叹背后需要的战略眼光与独到预判。光伏产能严重过剩,在未来产业升级中被淘汰的企业将不绝如缕。夏爱民极其强调BIPV在不要政府补贴、自发自用基础下的重要性。

  暗流涌动的海水在上岸前夕依旧风平浪静,但有人却嗅得萧然下翻滚的热浪。夏爱民认为只要BIPV在新蓝海新机遇下的技术、产品、商业、渠道和金融得到有效解决,BIPV将如巨星般闪耀。如何加速推进建筑领域对BIPV的接受和应用,消除疑虑促进推广?夏爱民认为当秉持:①加强建筑行业与光伏行业的互通,增进彼此了解,形成共同体;②光伏建筑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③遵循建筑行业规范,创新降本;④光伏建筑一体化,以建筑为主体、光伏产品为辅实现发电功能。

  为此赫里欧规划了百城万店和123级的渠道策略,将抓住2019年中国政府430政策带来的30GW分布式的难得机遇期,做好增量和存量2个市场,并且进一步锁定未来新的制高点。

  正如隆基将单晶产品做的既经济又高效,市场占有率由5%实现了现在的半壁江山。赫里欧同样在保持十足冲劲的同时异常清醒,赫里欧BIPV的最大价值首先是第二屋顶,其次才是赠送的发电功能。何谓第二屋顶,存量老旧工商业可以用赫里欧BIPV覆盖后形成新的第二个屋顶,在新增市场,可以用赫里欧BIPV直接做会发电的建材屋顶(第二代屋顶,及发电的屋顶)。

  合纵连横,鼎力互助中共进

  夏爱民师出尚德创始人施正荣院士,施博士二次创业选择BIPV,创办上迈,专注高端柔性BIPV组件,以轻量化为亮点。汉能更是十年磨一剑,聚焦薄膜BIPV与民用市场;赫里欧深耕专研工业屋顶BIPV。上迈、汉能与赫里欧相互互补,以互为犄角之势开启2019年BIPV元年。

  BIPV现在处于产业化和市场化、建材化的风口期,建立BIPV产业化联盟和统一战线已成当务之急。公司内差异化互补和在行业内也是如此,如能与汉能、上迈互补,与隆基、天合、正泰等传统光伏大佬战略合作,达成产业资源整合和应用场景技术的互补,将更有利于BIPV的产业的稳健高效发展,让光伏技术更广泛的应用于更多的场景之中。

  在2019年上海SNEC盛大召开之际,恩师施正荣院士牵头成立中国BIPV产业化联盟,赫里欧应邀为主要参与成员。走出光伏象牙塔,跨越万亿的建筑藩篱深闺,实现跨界整合,夏爱民作为筹备组秘书长台前幕后奔走呼号。2019中国建材光伏(BIPV)产业论坛暨中国建材光伏 (BIPV) 产业联盟 (China BIPV Industry Association-CBIA) 成立新闻发布会将定于2019年6月4日16:00-18:30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召开。

  君莫笑,今人古月照

  月有圆缺,景色虽美需有体识之人;技艺高下,化繁为简方能供得效应。“为建筑穿上发电的衣服”这一普世梦想的指引下,赫里欧BIPV第一期经销商大会培训日前在车马喧哗中结束,在即将到来的BIPV产业化的机遇窗口,赫里欧将专注于BIPV新蓝海,以颠覆性创新和自主创新IP谱写BIPV产业新华章。正如世界500强日本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创业时期所言,需时刻保持工作事业和生活合一的状态,夏爱民愿一马当先带头冲锋。

  钢铁水泥城市工厂,长路尽头堆砌车辆;嘈杂呼啸,世依如旧。做一件暂不得认同的事必得他人笑,但面对这笑你当有一笑而过的觉悟,有知可为而力排众议的勇气,谁是愚人痴笑、谁在笑观四方?都毋需急于盖棺定论。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君莫言,且待器械飞转时,莫问日月谁堪鉴;鹤发冠星鬓,奋笔清风漫书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