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大幕开启

日期:2019-05-25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5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光伏平价项目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随着首批名单的公布,宣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依靠补贴时代的落幕以及平价上网时代的开启, 会对光伏上市公司的估值方式产生根本性的改变。记者梳理第一批项目名单,有3家公司具有代表性。
 
    首批平价上网项目公布确保优先消纳
 
    悄然间,平价上网1.0时代已经开启。昨日,发改委公布首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共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本次名单公布共公布了250家项目试点,总装机规模20.76GW,其中光伏14.78GW、风电4.51GW、分布式交易试点1.47GW。按地域来看,首批项目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光伏平价项目主要位于广东、陕西、广西等地区,风电平价项目以东三省和河南为主。
 
 
    表1:平价上网项目装机容量前三的省份
 
    通知指出,国网和南网公司要确保平价上网项目优先发电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按项目核准(备案)时国家规定的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与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单位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 20 年),这些新政策确保了平价项目的电量的销售,有助于改善相关企业现金流,提高企业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平价上网是什么
 
    以首批项目落地占比最大的光伏行业为例,说起平价上网,非业内人员可能对这个概念比较陌生。要了解平价上网的含义,首先要先明白光伏发电电价上网的定价模式,以往光伏发电的电价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即电网收购价+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各地区不同)。2018年上网电价0.45元/千瓦时(含税)、国家补贴0.42元/千瓦时(含税),考虑到地方补贴,光伏补贴占光伏电价的60%以上。而随着光伏补贴的逐渐退坡,未来新装机的项目将逐步实现平价上网,即指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与基准电价相等。
    
    平价上网又分为发电侧平价和用户侧平价:发电侧平价是指光伏发电即使按照传统能源的上网电价收购(无补贴)也能实现合理利润,目前国内成本最低、利用最广的电力来源为煤电,即光伏发电成本达到煤电成本水平;用户侧平价是指要求光伏发电成本低于售电价格,根据用户类型及其购电成本的不同,又可分为工商业、居民用户侧平价。
 
 
    表2:平价上网的两个类型
 
    在光伏平价的三项指标中,工商业售电价格>居民售电价格>脱硫煤标杆电价。即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将经历三个阶段:工商业用户侧平价(分布式电站)、居民用户侧平价(分布式电站)、发电侧平价(集中式电站)。目前,我国用户侧平价已经基本实现。发电侧平价方面,光伏领先的企业已经开始触及,例如去年青海省两个基地最低中标电价已低于当地火电标杆电价。据国金证券研究所对度电成本(LCOE)分析显示,光伏度电本将持续下降,2018年度电本成在0.45元,预计在2019年左右下降至0.35元;而煤电度成本维持在0.39元左右,两者之间差距逐步缩小,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
 
    平价上网对于光伏行业的影响
 
    随着本次首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的公布,宣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时代的落幕以及平价上网时代的开启。本次名单公布的项目有4.6GW以上的光伏项目在2019年投产,按2018年光伏装机量44.3GW计算,本次试点大约占到总量的10%以上;其余大部分预计在2020年之前投产。另一方面由于电价的定价以实际投产时间决定,而不再与申报时间挂钩,所以投产时间真实性相对较高。以往电站投资的最大风险,就是补贴拖欠以及发放的不确定性,而未来平价上网的推出,使得投资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可预测性更强,现金流更稳定,都会增加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
 
    另外,目前全球以化石能源消耗为主,向清洁能源转型大势所趋。未来,光伏发电量占比将快速上升,预计2030年超过30%,而煤电发电量占比将由2017年67%显著下降至2030年30%。光伏行业将彻底转变为市场化竞争的行业,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伴随着“发电侧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龙头公司由于成本低的优势,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扩大,落后产能在补贴退坡后将很难生存,逐步淘汰。另外在全球前20大光伏企业中,有16家中国光伏公司,未来,中国的光伏依旧稳定在全国第一的地位。而成本的下降必然带来需求的上升,全球有望迎来新一轮光伏需求的快速增长。
 
    光伏平价上网时代首批试点与受益者
 
    平价上网推出之后,会对光伏上市公司的估值方式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对估值的影响因素将由原来的政策面改为公司的盈利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未来,在实现平价上网后,光伏行业盈利情况将不断好转,投资者将有望享受公司成长所分发的红利。
 
    第一批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平价上网时代的正式开启。个股机会方面,在平价项目有着全额保障性收购的保护下,一方面,考虑到发电成本成为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有成本优势的大公司将取得优势,而且这种优势将随时间的推移愈加扩大;另一方面,部分设备企业产能需求会有所增加,短期内或供不应求。而首批名单中涉及的企业,取得了更大的先发优势。未来,子行业中可重点关注晶硅原料、硅片、光伏玻璃、逆变器等细分行业的机会。记者梳理第一批项目名单,其中以下3家公司具有代表性。
 
    1、隆基股份(601012)
 
    隆基股份是全球单晶光伏产品龙头,业务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成本优势明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司表示,截止2019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共持有电站869MW,名单获批项目总计产能达到700MW。对于光伏发电布局方面,公司战略上采取轻资产运营模式,以树立示范性项目试点为主,在出售同时也可以消纳一部分公司的组件产品。目前,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依旧为单晶硅。对于平价上网项目,目前名单列示项目尚未开工,而且预计在2019年平价发电项目难以实现盈利,未来盈利情况将受到组件价格、贷款利率、政策等因素影响。
 
 
    表3:隆基股份获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
 
    2、通威股份(600438)
 
    公司下属永祥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下属合肥太阳能电池产能、产量全球领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司表示,截止2018年底,通威股份装机并网规模达到1151MW,公司表示,平价发电时代的开启,使得装机指标不受限制,公司可以更好的发挥低成本优势,在战略层面,公司也将光伏发电作为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量来源之一,部分地区平价发电已经可以实现盈利。
 
 
    表4:通威股份获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
 
    3、阳光电源(300274)
 
    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在光伏发电方面,阳光电源在光照比较好的区域,已经实现或者接近于实现平价上网。根据报道,公司2018年西北有一个电站是五百兆瓦,是跟三峡集团合作的,它的上网电价就是每千瓦时三毛一分钱。在光照非常好的地区,公司已经实现或者接近于实现平价上网,预计一两年内就可以实现全面的平价上网。
 
 
    表5:阳光电源获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