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531新政”周年: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来临 板块景气度提升

日期:2019-05-24    来源:江苏百瑞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4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新政 光伏平价上网 光伏企业 太阳能财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金公司认为这是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走出第一步,并且持续看好光伏行业在平价后的发展空间。

  “531新政”这一年

  2018年5月31日,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光伏政策”——“531新政”发布,该政策明确对光伏建设控规模、降补贴,一时间,光伏行业哀号一片,宛如进入至暗时刻。

  “531新政”祭出之后,概念板块指数一路走低,光伏板块个股大跌,很多个股股价被腰斩。经历了大半年的调整,2019年以来,在反弹行情中,板块才逐渐收复了之前的跌幅,其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的估计还走出了历史新高。

 
  光伏巨头2018年的艰难从年报数据中可见一斑:单晶硅巨头隆基股份2018年同样不理想,归母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下降28.24%。此外,阳光电源、海润光伏、珈伟新能等诸多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超60%的光伏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不少企业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外部环境:国际环境影响不大

  东兴证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到,美国曾经是中国光伏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国。然而近年来美国市场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地位逐年下降。2018年,中国的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地有韩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巴西、乌克兰、荷兰、越南、埃及、阿联酋等国。由于“201条款”与双反措施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光伏组件直接出口仅3141万美元,同比下降高达90%。

  2019年3月,中国进口美国的多晶硅数量为1,617,889千克,进口金额9,525,582美元,随着中国高端产能释放后,自用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可以摆脱进口依赖。

  国内市场:5、6月需求将环比大增90%

  中泰证券认为,当前光伏产业链中部分环节价格处于磨底阶段,由于2019年政策落地以及执行的时滞,国内大部分需求或集中在三四季度爆发,叠加海外需求畅旺以及531新政洗牌导致的供给侧的相对刚性,市场普遍预期三四季度行业开工率和部分环节价格将提升。

  而2019年电价政策的执行导致5-6月国内需求环比将提高90%,会对产业链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①由于2019年电价政策的执行,5-6月国内单月装机3.3GW,环比Q1平均单月装机提高90%以上;

  ②产业链价格有望提前底部回升,单晶硅片需求持续旺盛情况下短期供给无法大规模释放;海外需求持续旺盛,二、三季度起国内需求环比向上趋势明显,产业链价格受供需边际变化影响,价格可能呈现底部回升趋势;

  ③从投资节奏来看,由于5-6月国内单月装机环比提高71%,5-6月产业链价格底部夯实,继续下滑担忧有望消除,同时三四季度单月平均装机强度或达6.2GW,较上半年提高175%,部分环节价格或上涨,产业景气回升。

  中泰证券建议5-6月可以对光伏龙头进行布局以享受三四季度的景气,相关公司: 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福斯特、正泰电器、林洋能源等。

  华创证券则认为,电池片环节除跟随行业同步增长外,还叠加自身技术迭代创造的新一代电池产能及相关设备需求,其增长弹性相比光伏产业链其它环节更大,相关公司包括:捷佳伟创(sz300724)、迈为股份(sz300751)、罗博特科(sz300757)、帝尔激光等。

  百瑞赢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开启,在平价项目有着全额保障性收购的保护下,一方面,考虑到发电成本成为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有成本优势的大公司将取得优势,而且这种优势将随时间的推移愈加扩大;另一方面,部分设备企业产能需求会有所增加,短期内或供不应求。A股中3家公司抢先收益并将取得先发优势。

  隆基股份:是全球单晶光伏产品龙头,业务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成本优势明显。

  通威股份:公司下属永祥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下属合肥太阳能电池产能、产量全球领先。

  阳光电源: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在光伏发电方面,阳光电源在光照比较好的区域,已经实现或者接近于实现平价上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