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我国清洁能源利用数据亮眼

日期:2019-05-24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4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装机量 光伏发电 太阳能分析

   我国清洁能源利用数据亮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晓芳
 
  清洁高效利用的煤可以称为清洁能源?不稳定性将成为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最大难题?在近日召开的2019清洁电力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上,众多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清洁能源、能源革命等焦点话题。
 
  黑煤也能变绿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大国,煤在其中占据重要位置。长期以来,在我国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达70%左右。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我国煤炭占比已下降到59%。
 
  “如果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水平超过了天然气发电,那么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也可以算是清洁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认为,从碳排放角度讲,天然气、煤炭和石油都是高碳能源,如果把天然气的碳排放比作1的话,石油是1.3,煤炭是1.5。
 
  “实际上,通过超低排放技术和末端治理,煤炭发电中的颗粒物可以降到最低。”谢克昌说,煤炭造成的问题不言而喻,但这不是煤炭本身的问题,而是煤炭开采利用不当造成的问题。
 
  “我国的运行数据已经表明,实现超低排放后颗粒物排放大大降低。现在,中国燃煤发电污染物排放水平已领先于世界,超低排放效果十分明显。”谢克昌说。
 
  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和煤质油化工企业,已建成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燃煤机组,供电煤耗实现了266.3克每千瓦时,发电效率达到了47.8%。目前,91%的燃煤机组都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98%的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谢明亮表示,节能高效是当前低碳化发展的重中之重。现在采取的措施,一是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转化,二是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三是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可再生能源挑战重重
 
  “在可再生能源中,风能和太阳能发展非常快,原因一是成本降低,二是获得了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但是,风能和太阳能需要把不确定性和电力需求的稳定性相结合,挑战巨大。”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如果风能和太阳能的占比相对较低,这种不稳定性还可以应付,但占比升到25%甚至更高,就必须用其他办法保证能源的安全。
 
  国际能源署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发电量达到26.672万亿千瓦时,其中化石能源发电占比64%,可再生能源占比26%,核能占比10%。
 
  就中国而言,数据颇为亮眼:截至2018年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5亿、1.8亿和1.7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达到4464千瓦,再建装机1218万千瓦,再建规模世界第一,总体上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约占40%,发电量占比接近30%。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我国力争到2020年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最终实现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15%和20%,到2050年清洁能源成为主体能源的目标。
 
  能源系统需全球共建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能源孤岛,能源系统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比罗尔表示,2018年是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年份,新增需求中有一半是天然气满足的,之后是可再生能源、石油、煤炭、核能。“但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历史新高,这表示我们的目标和现实间仍存在巨大的断层。”比罗尔说。
 
  谢克昌表示,2018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已经达到了14.3%。因此,我国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达15%的目标可以实现。“当前,我国的能源强度呈显著的下降趋势,但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占世界总量的22.6%,是先进发达国家2倍左右,表明我们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谢克昌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