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布局储能云的野心是什么?

日期:2019-05-2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4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风光 国家电网公司 太阳能分析

   日前,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揭牌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正式抛锚起航!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开始布局储能云平台,发力电动汽车智能服务,开拓风、光等新能源消纳新途径。

  “国家电网打造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将吸引包括充电桩运营商、电动车主、储能运营商、储能用户、发电商等多方加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网络。”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动)储能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王明才在接受华夏能源网采访时表示。

  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近两年来充电桩发展也非常快,在一些核心区域,充电桩的充电量增长量达到50%以上。目前,国网电动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经接入全国90%以上的充电桩。

  布局储能云平台,实现能源共享

  储能云是智慧车联网平台上的能源服务应用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顺时应势推进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促进电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储能云聚合了各类灵活储能资源,通过有序引导储能设施充放电,发挥储能在能源生产消费中的枢纽和调节作用。

  “一般动力电池使用达到80%,就达到了报废的标准。但是这部分动力电池对于电网来说确是价值很大。这些动力电池可以用作梯次储能应用,是优质的调峰资源。”王明才说道,储能电池和电网可以通过储能云平台,实现互惠互利的双向交易。

  并且,国网电动通过智能车联网储能云,还可以协助电动汽车企业实现动力电池从出厂到报废再利用的全程管理。储能云可从电动汽车出厂就对电池运行状态进行数据采集,给用户提供电池充放电、电池寿命情况等详细数据,这对于电动汽车用户侧来说价值巨大。

  同时,智能车联网储能云还可以为电池和汽车厂商提供准确、详尽的电池运行数据,为电动汽车电池的合理利用和及时回收提供依据。

  国网电动所打造的储能云,是一个开放的共享平台,位于储能产业链的各方都可以通过平台来进行服务对接和专业数据获取。并且,储能云也支持多种商业模式,包容储能电站的多种接入方式,包括运营管理、电池梯次利用、换电站备用电池利用等。

  国家电网通过国网电动对储能进行多方面布局,包括开展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技术应用,以实现电动汽车自由接入电网,并根据储能云的智能调配,电动汽车可以在适当的地点充电和放电,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组成。

  优先消纳风、光发电

  随着我国能源转型的推进,风、光发电等新能源在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增长。随着产业的深入发展,风、光发电也迎来了平价上网时代。但风、光消纳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产业的一个难题。作为风、光消纳的承载主体,国家电网也一直探索着促进新能源消纳的保障机制和方法。储能,成为了新的突破口。

  “风、光发电等清洁能源将率先接入到储能云,在解决消纳问题的同时,为电动汽车提供绿色动力,实现清洁能源的市场化交易。”王明才说,风、光发电具有波动性,对电网的运行和电力消纳都造成了影响。有了电动汽车储能侧的削峰填谷,可谓一举两得。

  储能系统可以为风、光电站接入电网提供一定的缓冲,起到平滑风光出力和能量调度的作用;并可以将电力再分配到各个领域,提高利用率。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以及电网侧储能的发展,风、光、储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预计,我国电化学储能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10GW,2023年接近20GW!如果这部分储能都率先消纳风、光发电,那么新能源消纳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国家电网在布局储能云的同时,为更好的进行充电服务、消纳电力,也在积极推动充电桩标准化工作。“国家电网一直致力于充电桩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国家电网的充电桩标准已成为世界四大充电桩标准化体系之一”王明才对华夏能源网表示。

  在新能源汽车大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大幕开启,风、光消纳成为能源电力优先级工作的多重因素加持下,电化学储能将在2019年开启更上层楼的发展新阶段。国网在储能云上的重点布局,将推动整个储能产业诸多想法的落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