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消息:第二批光伏扶贫补贴近期下发!至少10省正筹划扶贫项目分配明细!(利好光伏)

日期:2019-05-22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 光伏扶贫补贴 太阳能要闻

  光伏扶贫仍将是今年的重头戏!
 
  刚刚,国家发改革委党组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明确提出,督促国家能源局研究解决光伏扶贫存在的问题,同时,严格落实监督监管责任,切实解决“项目资金监管不够有力、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主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不够”等问题。
 
  国家层面对光伏扶贫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明确强调解决现存问题、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发力健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积极下达 “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并透露出进入第二批光伏扶贫财政补助目录的项目,补贴资金近期将拨付到位。
 
  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目前已有河北、宁夏、甘肃、四川、山西等5省下发“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计划的项目分配明细,已达932MW。
 
  按国家能源局文件要求,“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计划共下达15个省(区)、165个县光伏扶贫项目,共396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1673017.43千瓦,帮扶对象为38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01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所以,目前还有至少10个省份在紧锣密鼓的筹划扶贫项目的安排工作。对于有能力参与扶贫项目的企业来说,今年在扶贫领域仍然值得下功夫。
 
QQ截图20190522083435
 
  再有就是关于“补贴资金”的问题,今年光伏扶贫资金政府应该会给的更“痛快”。近日,财政部拨付中央专项扶贫资金351.17亿元,加上2018年10月提前下达的909.78亿元,2019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260.95亿元已全部下达。
 
  日前,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也表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财政部将继续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更注重调整优化行业扶贫资金投向,突出重点,进一步向“三区三州”(指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还特别安排120亿元,重点支持“三州三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给光伏扶贫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光伏扶贫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自2014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经过近5年发展,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在稳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一直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的推崇。
 
  最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逐渐暴露,因而国家能源局对光伏产业的各路指标采取严格控制,但对光伏扶贫项目既不设限制,也不降补贴。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也是大多数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的收关之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提高站位、凝心聚力,高起点推进光伏扶贫。政策、资金都大力倾向于光伏扶贫,光伏扶贫仍将是今年的重头戏!
 
  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
 
  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光伏扶贫精要)
 
  二是督促国家能源局研究解决光伏扶贫存在的问题。2月14日,委基础司与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月28日,向能源局发送《关于督促研究解决光伏扶贫相关问题的函》,督促能源局逐条梳理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3月19日至20日,委基础司联合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相关司局,赴吉林省调研光伏扶贫,对光伏扶贫电站规划建设、运行维护、补贴发放等工作予以督促指导。4月4日,向能源局发送《关于督促持续做好光伏扶贫整改工作的函》,针对赴吉林调研了解到的光伏扶贫工作实际,请能源局加强对全国各地光伏扶贫项目实施、收益分配等方面具体工作的指导,按照职责分工会同各方认真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光伏扶贫问题整改工作。能源局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研究明确整改措施,印发会议纪要,制定光伏扶贫巡视整改清单,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严把项目规模审核,能源局已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依托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光伏扶贫项目审核,严格审核程序,将于近期下达 “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持续强化跟踪指导,会同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先后赴内蒙古和吉林调研光伏扶贫,实地考察村级电站、集中电站特别是审计存在问题的扶贫电站,对光伏扶贫运行维护、补贴发放等工作予以督促指导,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及时发放有关补贴,能源局已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梳理审核汇总光伏扶贫项目补贴资金需求,配合完成第二批光伏扶贫财政补助目录项目申报和审核工作。目前,财政部已根据审核结果,公布了第二批光伏扶贫财政补助目录,补贴资金近期将拨付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