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超3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即将下发 约120GW光伏电站正等待进入目录

日期:2019-05-20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0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面板 企业投资 政策 太阳能政策

   日前,光伏們获悉,将有大概超过300亿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即将下发,具体规模未获确认,不过目前大部分电网公司还未收到财政部资金拨付的相关通知。
 
  距离上一次补贴发放——2018年10月到位的400亿左右补贴过去了10个月,上述400亿补贴资金来自于2018年1-6月征收到位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基金。光伏們猜测,此次下发的补贴资金可能是2018年下半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基金。尽管财政部已经在缩短补贴发放周期,但对于投资企业来说,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补贴拖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补贴资金拖欠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实际上已经沉疴多年,这一问题的严重程度在2018年达到舆论高峰期,这也是相关部门下决心对光伏行业踩下“刹车键”最重要的背景之一。实际上,在补贴拖欠规模不断增加且无法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民营投资企业处境也愈发艰难。此前光伏們在《补贴拖欠、电站难卖——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骑虎难下”》一文中进行了详细报道,以央企、国企为代表的“实力派”正凭借资金成本优势逐渐成为光伏投资领域的主导者。
 
  此外,2016年3月后建成的这些光伏电站,正翘首以盼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消息。2017年3月,财政部启动了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项目的申报工作,申报对象为2006年及以后年度核准(备案),2016年3月底前并网(其中,光伏发电项目应纳入2015年及以前年度建设规模范围,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时间可放宽至2016年12月底)。
 
  这意味着已经获得指标的光伏电站中,2016年3月之后并网的光伏电站均未进入补贴目录。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止至201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目前进入前七批补贴目录的光伏电站规模约为50GW(不含户用),仅占整个可再生补贴规模的20%左右。从2016年3月到2018并网的光伏电站规模超过130GW,近70%的并网光伏电站仍未进入补贴目录。
 
  据了解,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电投投资光伏电站补贴拖欠已达上百亿元。“实在撑不住了”,另一投资企业资深人士表示,对于补贴拖欠,更多的是无奈。
 
  实际上,即使进入补贴目录的光伏电站补贴也一直处于拖欠状态,2018年10月下发的部分补贴,针对不同电网区域涵盖的时间跨度有所差别,时间区间约在4-8个月的范围之内。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用以解决存量光伏电站补贴拖欠的问题,但好消息是,2019年新增的光伏电站将不再拖欠补贴,且持续20年及时发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