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19年中国光伏海外竞争力:三大类市场对比

日期:2019-05-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16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产业链价格 海外市场 太阳能分析

  4月10日、12日两大光伏政策落地,国内光伏市场容量清晰。鉴于国内光伏企业庞大的产能积累,海外市场拓展仍然是今年的重中之重。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将比2018年增长5%,达到129GW的光伏装机量。
 
  2019年一季度,光伏市场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市况,在海外需求和领跑者项目的拉动下,产业链价格未再出现2018年过山车式的下滑。而随着新技术路线的出现与高效产品的导入,海外光伏市场在光伏市场准入方面形成三大类区域,中国光伏企业在不同的区域需要面对不同的壁垒、不同的市场需求和不同的竞争对手,也呈现出不同的竞争力。这种新的竞争格局给中国光伏出海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一季度海外光伏市场热潮
 
  2019年一季度,业内盼望已久的光伏新政仍然未能出台。光伏新政一直未落地对国内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补贴的项目需要等待政策落地之后才开始申报动工,而首批无补贴项目到3月底申报结束。两者结合下,国内光伏市场在一季度进度陷入了“僵局”。
 
  据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中心陶冶指出,2019年1~2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4.52GW,创近四年新低。2016~2018年同期新增装机分别为5.77GW、5.79GW、8.54GW。
 
  进入2019年,德国、日本进入FIT退坡的抢装阶段,沙特和印度光伏市场不断有鼓励政策出台。欧洲、印度、日本等市场光伏需求密集释放,拉动中国光伏出口增长。今年1-2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规模达8.61GW,同比增长63.1%。组件出口规模前五大市场分别是印度(1.26GW)、荷兰(1.10GW)、越南(0.82GW)、日本(0.82GW)和澳大利亚(0.63GW)。
 
  同时,在欧盟委员会制定“欧盟2050战略性长期愿景”后,以欧盟成员国为主的欧洲各国纷纷发布了新的可再生能源政策。由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补贴定价机制调整为逐月调降,2019年1~4月将成为德国屋顶光伏补贴调降政策生效前的抢装阶段。
 
  据德国联邦网络机构数据,1~2月,德国新增近1GW的光伏装机容量。5月1日,德国政府将公布后续三个月的光伏上网电价,考虑到今年头两个月的高速增长,削减幅度可能从目前的1.0%升至1.4%。
 
  受日本二季度开始实行新的光伏补贴政策(FIT)影响,2019年1~2月,日本光伏组件出货量接近0.9GW,同比增长16%。
 
  根据METI数据,目前约有32GW的FIT项目尚未开始运营,在日本光伏项目3年并网期限下,借助2019财年计划招标750MW的光伏装机容量,日本光伏市场有望开启新的光伏热潮。
 
  2月,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批准了到2022年总投资超过64.8亿美元的财政预算,以促进农民使用光伏并推动该国的屋顶光伏项目。政策计划中,3KW规模以下的屋顶太阳能系统获得成本40%的政府补贴;规模在3-10KW之间的将获得20%的政府资金补贴;集体住房和住宅福利可以获得20%的补贴,用于为每栋房屋容量高达10KW的设施,每个项目的容量上限为500kWp。
 
  招投标方面,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为拉贾斯坦邦、北方邦、泰米尔纳德邦等多地发布了光伏项目招标公告。包括300MW储能项目,和超过4GW的光伏项目,项目招投标流程将于二季度陆续结束。
 
  3月,沙特麦加地区行政长官PrinceKhaledAl-Faisal和能工矿大臣Falih签署了协议,能工矿部与麦加发展局将开发建设一个2.6GW的光伏发电项目。
 
  根据协议,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办公室(Repdo)将在今年公开招标其中600MW,公共投资基金及其合作伙伴将直接实施2GW项目。
 
  组件流向:从中国大陆、东南亚流向美国、印度、欧洲
 
  经历剧烈的政策冲击,光伏市场规模仍在2018年成长到101GW,且成长动能还会延续,2019年全球需求可望站上110GW的新高,需求增强的同时也有分散化的现象,GW级市场将从2016年的6个成长到2019年的16个,前五大市场的总市占率则将由81.4%下降至约65%。
 
  相对于市场的分散化,供应端则持续往亚洲集中。根据EnergyTrend的产能数据库,全球电池、组件产能分别有69%、64%设置于中国,更分别有高达92%、85%的产能位于印度以外的亚洲地区。进一步分析2019年主要市场的供需状况,中国大陆、东南亚、台湾地区、韩国均属供过于求的地区,而美国、印度、欧洲等地则必须从这些地区进口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组件竞争力:面对三大类海外光伏市场
 
  光伏市场的国际贸易关系自2012年起即持续受到贸易壁垒影响,2018年更接连发生美国201、印度防卫性关税、欧洲MIP结束、美国301等剧烈变动,使市况混沌不明。
 
 
 
  由于终端市场仍然存在,供应端如何配合就成了问题。根据各国光伏市场的状况来看,分为无壁垒市场、低壁垒市场和高壁垒市场三种,在每一种市场上,中国光伏企业需要面对不同的税率、竞争对手、市场需求量等建筑环境,从而也表现出不同强度的竞争力。
 
  第一,在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等无壁垒规范市场上,中国一线光伏品牌竞争力最强。这些光伏市场等没有贸易壁垒,各地产品进出口不受任何限制。此类市场的组件采购商首重组件的性价比、品牌与保固、发电质量等因素,中国的一线大品牌在这些市场最具优势。
 
  第二,在印度、欧洲等低壁垒光伏市场上,中国光伏产品竞争空间仍然很大。印度在2018年7月26日启动防卫性关税,然而观察中国对印度的出口状况,可见印度拉货需求虽在8-10月因政策反复而陷入低点,但11月之后的进口量明显回温。印度市场仍有需求缺口,且中国多晶组件加税后价格仍可控制在 US$0.29/W 以下,使印度的防卫性关税保护程度不足,仅有来自越南、泰国的免税组件有机会与税后的中国组件竞争。2018年,欧洲是涨幅最大的地区,装机容量增长了23%,达到12GW,预计2019年将超过19GW。欧洲MIP于2018年9月3日结束,使中国产品拥有极强的价格竞争力,市占率从2018年10月起就超过了五成,对台湾地区、韩国、东南亚等地造成了明显的排挤效应。
 
  第三,在高壁垒的美国光伏市场上,东南亚电池和美国组件是最大竞争对手。美国目前有约2.5GW电池与6.6GW的组件产能,对于2019年12.5GW的市场仍分别有10GW与5.9GW的需求缺口。土耳其、印度等国产品虽完全免税,但其产能有限,产品性价比亦不如主要的亚洲供货商,因此美国必定会从亚洲进口产品。在每年2.5GW的电池免税额度用完后,就需进口课税产品。以台湾地区、中国大陆、东南亚的电池与组件价格来分析,最具优势的是东南亚电池加上美国组件封装。其次是直接由东南亚进口组件。
 
  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目前仍受中美双反税覆盖,综合税率高于其他产地。台湾地区业者现行综合税率为26.33 – 49.5%,中国产能的综合税率则为62.24–286.59%,但台湾地区产品的价格较高,因此双方最低税率的税后价格在伯仲之间。不过,因台湾地区对美外销以电池片为主,而中国大多是由垂直一体化厂家直接出口组件,所以主要是分别在电池与组件环节与东南亚产能竞争。
 
  各产地所受限制不同,加上各地生产成本与产品市价有落差,在供应链于2018起剧烈降价的情况下,各国贸易壁垒的实质门坎强度不一,全球产品流向亦十分混乱。整体来看,中国产能以其产品性价比与供货能力而主宰全球市场;台湾地区以电池片外销为主,且生产成本偏高,价格竞争力较弱,外销空间受到很大的挑战。相较之下,东南亚产能具有生产成本低、供货能力稳定、出口空间较大等优势。即使在贸易壁垒存在的地区,东南亚产能仍可依据市况变化来调配,供货弹性最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