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澳大利亚电网级储能电站成效显著 户用光伏储能模式成为热点

日期:2019-05-15    来源:绿能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15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海外市场 户用光伏 储能电站 分布式电站

   2019年4月份,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CleanEnergyCouncil)发布了《澳大利亚清洁能源报告》,对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在2018年的发展做了总结和回顾。由于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澳大利亚政府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目标是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330亿千瓦时。2018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继续强劲增长,太阳能发电表现亮眼,尤其是电池储能系统的安装可谓是全球领先。光伏+储能在澳大利亚蓬勃正兴,其中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些激励措施对中国颇有借鉴意义。

  澳大利亚大力推动储能发展 户用光伏+储能成热点

  澳大利亚大力建设电网级储能电站,提高了电网的安全性和适应性,效果显著。例如,当南澳大利亚州LoyYang燃煤发电厂故障脱网时,Hornsdale电能储蓄中心迅速响应,在140毫秒内启动,为全国电力主干网增加出力100MW。作为电网级电池储能中心,Hornsdale在2018年就减少电网辅助服务费用5000万澳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除了Hornsdale电能储蓄中心以外,澳大利亚还在南澳大利亚州的Dalrymple、维多利亚州的Ballarat和Gannawarra以及北领地的AliceSprings建设了储能电站,总规模达到190MW。




 
 
  澳大利亚政府还大力推动户用光伏系统中储能电池的安装。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在2018年率先引入“家用电池计划(HomeBatteryScheme)”。该计划将耗资1.8亿澳元(约合8.5亿元人民币),通过清洁能源金融公司(CleanEnergyFinanceCorporation)以低息贷款或返还款的形式帮助住宅用户购买户用光伏系统所需电池或者匹配电池容量所需光伏组件。此外,2018年11月联邦劳工党宣称如果该党获得大选胜利,联邦劳工党将提出“户用储能电池计划(HouseholdBatteryProgram)”以支持10万户用储能电池的安装。所有的这些政府支持计划将使得2019年澳大利亚使用电池储能的住宅用户达到7万户。这也意味着,2019年,澳大利亚户用储能电池市场在全球的比重将达到30%。

  储能领域加快发展 电网可靠性达到历史高水平

  储能项目的不断上马,提高了电网的可靠性。尽管在极端酷暑天气下有个别切负荷的现象,2018年单位客户停电分钟数为134分钟,仅仅是2017年(274分钟)的一半,也是自2012年(138分钟)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澳大利亚全国能源系统的可靠性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




 
 
  GrattanInstitute指出,设备故障、倾倒的大树、好奇的动物以及小轿车的撞击都会导致本地配电网的电力中断。过去的十年中,在澳大利亚全国电力市场中超过97%的停电事故可以追溯到配电网的电线杆或者电线的故障上;夏季高温时电力供应短缺造成的停电事故只占全部停电事故的0.1%。GrattanInstitute还认为关于可再生能源会让系统不可靠的误解将导致政府的过度反应,最终可能引发电价的继续上涨。

  对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扩大 光伏新增1.55GW再创新高

  电网可靠性提升扩大了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空间。2018年,澳大利亚全年发电量为2299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483亿千瓦时,占全年总发电量的21%。可再生能源发电达到历年最高水平。清洁能源已提供相当于1000万人口用电量(约为总人口的40%)。截至2018年底,澳大利亚在建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规模达到了14.5GW。

  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表现亮眼,光伏安装容量再创新高。2018年,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17亿千瓦时,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24%。澳大利亚清洁能源监管中心(CER)证实,到2018年12月,已经有2百万户家庭安装了屋顶光伏。也就是说每5户澳大利亚住宅就有1户安装了屋顶光伏。在工商业领域,屋顶光伏增长了45%;住宅领域,屋顶光伏增长了43%。2018年澳大利亚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容量达到1.55GW。澳大利亚现行的高昂电价被认为是屋顶光伏高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政府制定政策保驾护航 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30亿千瓦时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为确保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至少有330亿千瓦时,澳大利亚政府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RenewableEnergyTarget,RET)。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目标由两部分组成: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目标(Large-scaleRenewableEnergyTarget,LRET)和小规模可再生能源计划(Small-scaleRenewableEnergyScheme,SRES)。



 
 
  LRET要求高耗能用户必须以一个固定比率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取能源。政策规定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厂(比如,风电厂或太阳能发电厂)产生大规模发电权证(Large-scaleGenerationCertificates,LGCs)并且售卖给高耗能用户。高耗能用户以此权证为凭来履行LRET规定的义务。

  小规模可再生能源计划为个人和工商业用户安装小规模可再生能源系统(比如,屋顶光伏,太阳能热水器,热泵)提供经济激励。该计划规定,在2030年SRES到期之前,安装小规模可再生能源系统的个人和工商业用户可获得小规模技术权证(Small-scaleTechnologyCertificates,STCs)。该权证会按照安装日期以及安装的地理位置标明该系统预期的发电量。和LRET相类似,能源消费大户被要求购买一定比例的小规模技术权证(STCs),以此履行RET规定的义务。

  2018年1月,澳大利亚清洁能源监管中心(CleanEnergyRegulator,CER)对外宣布,因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强劲的投资增长,预计将提前完成LRET(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目标)2020年目标。至于小规模可再生能源计划(SRES),按计划继续执行,在2030年到期截止。

  学习澳大利亚成功经验 大力发展户用光伏+储能

  2018年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发展最引人注目之处还是户用光伏+储能的推进。无论是南澳大利亚州政府的“家用电池计划(HomeBatteryScheme)”,还是联邦劳工党的“户用储能电池计划(HouseholdBatteryProgram)”都是澳大利亚政府大力发展户用光伏+储能的明证。

  相比于澳大利亚,我国对电网侧储能电站比较重视。2018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要建设一批装机容量1万千瓦以上的集中式新型储能电站,在“三北”地区部署5个百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电站示范工程。

  分布式光伏是当下我国光伏市场的热点。如果在分布式光伏中加入储能子系统,不但可以提高光伏系统的输出,还可以使光伏系统输出更稳定;与此同时也能提供辅助服务,减少电网成本。当然,加入储能模块肯定会增加光伏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成本,这就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向澳大利亚学习,政府制定光伏+储能的专项计划,以返还款或者特定指导电价的形式扶助户用光伏+储能的发展,一定能引导分布式光伏更好地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