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40%股权将被出售!国内最大叠瓦企业东方环股份动态

日期:2019-05-14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1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叠瓦企业 东方电气 中环股份 太阳能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开信息: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集团)正在寻求出让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40%股权。东方电气集团为东方电气(600875.SH)持股55.91%的控股股东。(详细信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中环2018年11月份的一份公告中提及:东方环晟号称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叠瓦技术的企业。然而,国内其他许多组件企业,如赛弗拉、阿特斯、通威等也声称用于叠瓦技术(详见:叠瓦后续:专利技术之争!)
 


 
  目前叠片技术的全球专利已经被Sunpower注册,而Sunpower拥有东方环晟20%的股权。
 
 
  一、东方环晟的由来

 
  东方环晟的股东比例如下图
 
  2015年8月份,东方电气集团重组旗下迈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环晟由此成立。
 
  2016年6月份,中环股份发布资产重组公告,拟作价6.6亿元收购国电光伏90%的股权,并募集4亿元的配套资金。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并购重组中,国电光伏的厂房及公辅设施成为重点收购对象。东方环晟的5GW叠瓦组件项目正是借助于国电光伏现有的厂房设施而开工建设。
 
  2017年2月,东方环晟正式引进合作方SunPower全球专利高效叠瓦组件技术,成为当时国内唯一取得合法知识产权许可授权的制造商。
 
  二、东方环晟的叠瓦技术
 
  光伏组件一直在向高效化的路径上发展。PERC、半片、双面等成为高效组件的典型技术路线。目前,“PERC+半片”是市场的一个主流技术。
 
  根据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业内普遍看好“叠瓦”技术!但由于其技术的发展历程,预期2020年以后叠瓦才能迎来真正的大发展。因此,认为叠瓦可能将成为最有潜力接棒“PERC”的新技术!
 
  1、叠瓦的出货量情况
 
  根据PVinfolink的调研,2018年叠瓦出货在1GW左右,最大的市场还是中国,内地市场占了一半的量。海外市场主要还是SUNPOWER和东方环晟为主,余下的赛拉弗阿特斯也有。
 
 
  大陆以外的市,其实基本上各个地方都有,但比较大量的会是在亚洲,所有的高效组件一开始出口到海外,一定会先入驻澳大利亚,因为澳大利亚本身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市场,而且对于这个高效组件·新技术的接受度也都比较高,我们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其实每家厂家都有叠瓦组件的出货。
 
  2、叠瓦的价格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出,perc组件的价格从0.243~0.263??/W,但HJT却能达到0.4??/W。从perc到HIT,虽然功率只差15W,但是HIT如此高效的产品,市场上能做的人非常少,价格利润相对就会比较高。
 
  目前PERC如果做成叠瓦,可以从常规的305瓦的perc组件变成320W的叠瓦组件,那明年也可以从310W的常规PERC变到320-325W的叠瓦组件。在这种情况下,价格的溢价跟产品的利润相对都会是比较好的。因此,对叠瓦组件和单晶PERC产品的价格预期如下图所示。
 
 
  3、目前涉足叠瓦领域的企业
 
  截至目前,除了东方环晟外,赛拉弗、东方日升、中来股份、阿特斯、通威股份等均涉足该技术领域。2018年SNEC光伏展上,有超过10家企业展出了叠瓦组件产品,但现均无量产。
 
 
  1、赛拉弗
 
  赛拉弗于2016年3月推出应用叠片技术的日食系列(Eclipse)组件。相同60片版型的组件可以达到320W以上。Eclipse新技术和工艺还可结合现存的高效电池技术,在2017SNEC上,赛拉弗推出了两款新型日食组件,分别是搭配了黑硅与PERC工艺的组件产品,以及采用HJT电池的组件产品。
 
  赛拉弗日食系列(叠瓦组件)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测试,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TUVSUD认证的采用切片叠瓦技术的高效组件,功率输出与常规组件相比提高了15%。
 
  2、东方环晟
 
  2017年2月,东方 电气(40%)、中环股份(37%)、SunPower(20%)联手宜兴开发区(3%)四方签约,启动东方环晟高效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据悉,该项目引进股东方SunPower独创并经北美市场验证成熟的叠片组件技术,建设21条全部应用叠片技术的单多晶组件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2017年底将建成730MW高效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全部投产后将形成5GW高效叠片太阳能组件产能。第一批51MW产品已销往海外。
 
  3、协鑫集成
 
  协鑫集成自2014就成立了高效切片技术与高效叠片技术的专项科技研发团队,其推出的金刚高密度组件即应用了创新型的叠片技术,并在2016SNEC上开始展出。
 
  4、隆基乐叶
 
  2018年5月25日,隆基乐叶宣布:经权威认证测试机构CGC测试,隆基乐叶研发的60尺寸型双面叠片组件正面转换效率达20.66%,突破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60尺寸型双面叠片组件正面转换效率最高纪录保持者。
 
  5、爱康光电
 
  2018年7月28日,爱康光电叠瓦组件生产线首件产品成功下线,命名为“鲲鹏”系列的叠瓦单晶组件。
 
  三、东方环晟的盈利状况
 
  除叠瓦组件外,该公司还生产PERC单晶电池和常规单晶电池,是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东方环晟营业收入15.8亿元,当年净利润为47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7.3%。如下表所示。
 
 
  据界面新闻介绍,2019年一季度,东方环晟虽然实现约5亿元的营收,但其亏损约2268万元。
 
  截至目前,东方电气集团尚未公布东方环晟40%股权的转让价格。根据财务数据,东方环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所有者权益为12.28亿元,总资产达28.79亿元。因此,考虑存在溢价的情况,这笔交易的作价或不低于5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