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排队卖电站!巨额补贴缺口不堪重负

日期:2019-05-10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1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企业 光伏电站 太阳能

  巨大的补贴缺口已经成为光伏行业目前难以根治的“沉疴”,这也是平价政策和竞价机制出台的大背景之一。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介绍,截至2018年年末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到2000亿左右。
 
  自2018年下半年起,受补贴缺口持续增大、电网消纳等因素影响,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踩下了“刹车键”。从制造业看,增速减缓的规模控制与巨大的扩产产能直接导致了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而从投资企业分析,拖欠的巨额补贴不仅侵蚀着企业的现金流,更有甚者,发电收益仅能勉强覆盖资金利息。
 
  巨额补贴缺口不堪重负:排队卖电站
 
  据光伏們了解,不少光伏电站持有量较大的企业补贴拖欠数额已达数十亿元,且正在以每个月上亿元的速度增加,投资企业承受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其中民营企业处境尤为艰难。这也导致不少民营企业纷纷出售手中电站资产,以改善企业现金流。
 
  作为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民营企业,协鑫新能源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总装机容量达7166MW,而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电站仅有1857MW,占比为25%,但即使纳入补贴目录的电站仍在存在补贴拖欠的情况。协鑫新能源财报显示,2018年内收回补贴合共约人民币14.7亿,到2018年底应收补贴总额为67.8亿元。
 
  巨大的补贴缺口也让协鑫新能源放慢了光伏电站开发的步伐,其年报中提到,2018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集中完成大部分的开发建设,而下半年则以降负债、保障现金流为主要目标。
 
  这一策略也在之后的消息中得到了证实。公开消息显示,2018年10月协鑫新能源向中广核太阳能出售160MW光伏电站项目的80%股权及对应股东贷款;12月向三峡新能源出售约140MW光伏电站项目的所有股权,两项交易完成后将收回现金合共约4.7亿元(经扣除交易成本);2019年3月协鑫新能源又以2.46亿元向中国电力附属公司五凌电力出售280MW光伏电站项目的55%权益。截至2018年底协鑫新能源在持有电站规模增加的情况下,负债率维持在84.1%左右。
 
  作为国内仅次于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装机的第二大民营投资企业,正计划上市的晶科电力在最新一期发行文件中表示,为充分利用公司在光伏电站开发、运营及 EPC 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公司延伸开展光伏电站转让业务,转让业务主要涉及的是公司自主开发及建设光伏电站,建设完成后转让给购买方。
 
  另一家电站持有量较大的民营企业——正泰新能源则是通过减少限电区域电站份额,增加分布式电站比例的方式,改善存量电站资产结构,使电站的净资产收益率得到提升。据悉,正泰新能源截至2018年底运营端电站权益规模约3GW,截至2018年年底,补贴拖欠额也达到了16.67亿元。
 
  为了优化电站资产,正泰新能源以5.39亿元向浙江水利水电出售了位于限电区域甘肃、宁夏等地区9个集中式电站51%的股权,又以7.03亿元在江苏、安徽和浙江等地区收购了隆基旗下17个分布式光伏电站。
 
  收购条件越来越严苛,电站出售没那么简单
 
  上述种种直接导致了光伏电站交易日益频繁,规模也越来越大,尤其在531政策之后,国内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快速增长。根据T?V莱茵数据,5·31新政后不到半年,公开信息的光伏电站资产交易数量、容量、金额均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共完成11起交易总计1295MW,交易金额近90亿人民币。
 
  尽管存量光伏电站存在着巨大的交易市场,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李明所在的企业目前持有1GW左右的光伏电站,在陆续完成一系列的出售事宜之后,剩下的光伏电站仍在寻找合适的买家。“一方面,迫于财务压力,目前市场上有不计其数的光伏电站在等待收购;另一方面,以五大四小为主体的国企央企对于光伏电站的‘套路’越来越了解,形成了很典型的买方市场”,李明透露道,“我们接触到的收购方甚至将收益率要求提高到了10%左右,进入补贴目录的优先收购。”
 
  除了收购要求提高之外,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光伏电站交易主要存在两个痛点,一是卖家一般要求出售价格较高,价格不易谈拢;二是买方在收购项目办理股转前,要求项目公司债务结清,然而大多业主项目的建设资金是通过融资或者借款筹集,并且本来就是由于缺钱才出售电站资产,债务结清几乎难以实现。”
 
  对卖方来说,出售光伏电站可能是“救命钱”,上述种种问题使得这一过程无法顺利推进。但从买方来说,收购电站也没那么容易。
 
  一家跨行业进入光伏投资领域的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光伏們,目前通过收购的方式参与光伏电站投资进行的并不顺利,原因在于,一方面不少光伏电站手续合规性较差,而国企对于合规性的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第八批补贴目录迟迟未有消息,之前纳入补贴规模的光伏电站补贴也一直处于拖欠、发放不及时的状态,收益测算的边界条件无法明确。
 
  不过上述人士强调,单纯看收益率指标其实没有多大的参考意义,因为每家的要求以及测算条件都不一样。对于他们来说,单纯的技术问题并不是光伏电站出售的障碍,“凡是技术问题都可以整改,合规性才是真正阻碍这些电站交易的最大风险。”
 
  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历经近几年的火爆发展之后,正逐渐趋向理性。但在投资收益率吸引若干掘金者进入之时,大量存在手续不完备等各种风险的光伏电站蜂拥拔起,在补贴拖欠愈发严重的时候,这些光伏电站或将那批“冒险者”拖入悬崖边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