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用户再遇奇葩事!光伏电站沦为小偷“发财致富”新捷径

日期:2019-05-08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0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电缆 光伏动态

   随着国家对于光伏发电的推动,投资商少则几万,大则几百万,数亿在各地开启了兴建光伏电站的热潮,从2009年-2019年,10年的时间光伏电站已经从星星之火在各地开启了燎原之势。而乡镇、农村滩涂、荒山、沙漠等地成为光伏项目的聚集地,由于光伏电站的组成部分都价值不菲,自然成为了小偷光顾对象,许多小偷也顺势转型成为光伏电站的“专职偷手”,光伏电站被盗的事情也不胜枚举。
 
  2017年3月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西区派出所民警破获了多起太阳能光伏板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名。小偷采取里应外合,爬墙入户登房顶,卸下光伏板反手再卖高价。
 
  2018年8月、10月至11月间,五寨县古城角村、南庄子村、夏家洼村、大辛庄村、杏岭子村、岢岚县三井村等地发生数起光伏发电站电缆线被盗案,被盗电缆线涉案价值数十万余元。
 
  2019年近日,大同市左云县公安局破获一个专门盗窃光伏电缆、太阳能发电板的团伙犯罪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及案件11起,涉案价值80余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逆变器被盗事件。
 
  分析这几年光伏电站被盗的类似事件,其主要围绕组件、逆变器、线缆这三大块。熟悉光伏电站构成部分的朋友,应该清楚电站的构成。组件、逆变器、支架、线缆,其中组件、逆变器、线缆可是二手市场抢手货。经过翻新处理,照样可以换个好价钱。
 
  笔者作为光伏行业的一员,手机上微信光伏群很多,时不时能收到这样的信息“高价回收二手组件”“回收组件,行业最高价”……
 
  当你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知道是如何感想?
 
  光伏电站理论使用寿命是20年,中国光伏行业正式发展也就10多年的时间,各地建好的光伏项目大多未满十年,那么问题来了,哪来的那么多二手光伏组件呢?
 
  客观来看,二手组件主要由:光伏项目的拆迁,偷窃后转卖等,这样几条路子。
 
  当有人像你推销二手组件、光伏设备的时候这里就要留个心,如果是买到盗窃组件,不仅质量没有保证,还有被追回的可能,得不偿失。
 
  说到这里,光伏电站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家庭、业主的重要投资产品,电站的稳定运行和自己的收入息息相关,但是光伏电站不像金银首饰可以随身携带,可以存保险柜,它常年置于室外,齐刷刷的组件对于觊觎者来说就是白花花的钱,俗话说的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有了这些活生生的案例,要想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用户、业主除了定期运维外,还要在加上一条注意防盗,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把光伏电站被盗这样的奇葩事挤出发生在自己身上之列。
 
  这里笔者分享几条见过的光伏电站防盗措施:
 
  1、家庭电站用户可以在院落内养只狗,或者安装监控及红外报警装置。
 
  2、针对户外电站可以在周边装上电网及安全提醒标记,一些大型电站也可以圈养一些猎犬作为防护用。
 
  3、用户、业主养成定期运维、检查电站的习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使用电站监控及时掌握电站的运行状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