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破产潮仍在持续 苦日子还有多久?

日期:2019-04-3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光伏项目 光伏企业 太阳能

  目前,针对平价上网项目以及有补贴项目的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分别发布。虽然只是征求意见稿,而且补贴标准也未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后市的光伏市场已经确定“稳中有进”的基调。
 
  随着平价上网项目、户用项目的备货开始,光伏产品价格在近期已经有了上扬的趋势。与此同时,有补贴项目的竞争配置也会迅速展开,并拉动下半年的市场需求。由于政策发布较晚,相关项目建设时间很紧,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有望再次迎来一波抢装潮。
 
  面临接下来的市场机遇,苦熬多日的光伏企业都跃跃欲试,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与此同时,有的企业却只能望洋兴叹,因为它们在这轮抢装潮之前就已支撑不住。
 
  破产潮仍在持续
 
  光伏业界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剩者为王”。意思是在一轮又一轮在产业整合之中,剩下来的那些企业便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这句话用在常年大起大落的光伏行业再贴切不过。去年“531”之后,如日中天的光伏产业迎来调整期,所有的光伏企业都受到巨大影响,甚至引发了一波光伏企业的破产潮,时间来到2019年4月底,这一轮破产潮似乎还未结束。
 
  近日,根据江西九江中级人民法院通告,江西旭阳雷迪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法院裁定书表示,旭阳雷迪公司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具备重整原因,符合重整受理条件,故对旭阳雷迪公司的重整申请予以受理。
 
  据了解,旭阳雷迪是江西省第二大光伏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11日,拥有三千名员工,曾于2012年冲击IPO,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公司产能涉及多晶1.6GW,单晶150MW。共有220台多晶铸锭炉,96台单晶炉。
 
  在去年“531”政策发布之后,旭阳雷迪迅速曝出员工集体讨薪事件。此后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的最终破产与“531”政策不无关系。据了解,531光伏新政出台之后,旭阳雷迪产能从2018年6月份开始减产到只有30%,到2018年9月开始全线停产,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早已资不抵债。
 
  值得鼓励的是,尽管面临资不抵债的困境,旭阳雷迪仍然积极筹措资金为各员工发放工资及补交社保费用。
 
  除了旭阳雷迪之外,还有一家光伏名企也即将走到尽头,那就是走投无路的*ST海润。
 
  近日,*ST海润收到一份《民事裁定书》,又一家子公司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据了解,目前海润光伏的主要基地均已停产,多家子公司入破产,仅江阴鑫辉一家子公司所欠职工薪资等款项就达到千万规模。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ST海润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接盘侠,但是在这个行业的关键发展时期,外界的资本不敢进场,业界的企业自顾不暇。尽管*ST海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与7家企业进行洽谈,但是最终都没能找到愿意接盘的资本。
 
  让*ST海润绝望的是它越来越严重的债务。根据财报,2018年*ST海润预计亏损达25亿至37亿元,已逾期贷款达3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逾期17亿,长期借款逾期10亿,融资租赁等其他类型融资逾期9亿;逾期半年以内的借款5亿,逾期半年到一年之间的借款16亿,逾期一年以上的借款15亿。
 
  对于找不到接盘侠的*ST海润来说,已经难逃退市的命运。而面对已经启动新一轮行情的国内光伏市场,*ST海润和旭阳雷迪也只能望洋兴叹。与这两家企业类似的是,台湾多晶硅厂商达能在3月宣布停产,电池片制造商茂迪在“531”新政之后不得不裁员、卖工厂,设备商天龙光电也已停产多时。
 
  以上这些陷入困境的企业也许尚有一线生机,而大批没有名气的光伏企业早已在没有声息的情况下消失。目前来看,尽管相关政策已经要发布,2019年的光伏市场也大有可为,但是“531”新政之后引发的破产倒闭潮并未停止。
 
  苦日子还有多久?
 
  如果说去年“531”之前我国光伏产业过的是好日子,那去年“531”之后,我国光伏产业开始了苦日子的煎熬。令人困惑的是,这个苦日子还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下半年有望迎来抢装潮,但是行业的好日子远未到来。这其中主要是收益率的下降导致。
 
  从长远来看,“531”政策的发布导致了光伏产品价格的断崖式下滑,而且补贴也出现了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光伏产业的收益率大不如前,进入了微利时代。虽然2019年下半年的市场可期,但是无论是平价上网项目还是竞价模式下的有补贴项目,其收益率都无法与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相比。
 
  如果收益率无法提升,那行业的好日子就一直无法到来。以收益率为标准,行业的苦日子仍然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起码要在行业完全摆脱国家补贴,并能够对传统煤电形成强大竞争力的时候,行业才能正式迎来好日子。
 
  虽然近期光伏产品价格有所上扬,但这只是近期市场需求回暖导致。光伏发电成本需要下降的大趋势不变,那光伏产品价格下降的大趋势就不会改变。目前来看,想要提升光伏发电行业的收益率,发电成本仍然需要大幅下降。
 
  众所周知,如今光伏发电离平价上网仅一步之遥,实现平价上网意味着光伏发电成本已和煤电持平,但是平价上网也许只是开始。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使得在同样成本的情况下,光伏发电依然无法与稳定的煤电产生足够的竞争力。也就是说,光伏发电成本必须做到比煤电更低,这样才能弥补它不稳定的劣势,最终对煤电进行全面替代。
 
  笔者认为,当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并可以在不依靠补贴等支持政策的情况下实现对传统煤电替代的时候,就是光伏发电行业升级实现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光伏发电市场潜力将逐步爆发,开创新的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