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抢滩印度市场

日期:2019-04-28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8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印度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光伏安装量约103.3吉瓦(GW),中国以44.26吉瓦继续领跑,美国11.36吉瓦居次,前五名还有印度(9.3吉瓦),日本(6.2吉瓦),澳大利亚(3.8吉瓦)。进入GW级市场的国家增加到15个。海外市场正成为中国光伏企业新的角力点,了解并深耕海外市场,制定适合海外市场的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是获得市场份额的关键。不同国家的电网结构、光伏标准和政策、市场环境都不一样,这给中国光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带来了难度。

受益于印度政府提出的100吉瓦宏大装机目标与巨额投资电网改造的诱惑,印度光伏市场近年来蓬勃发展。而印度市场持续增长的电站项目投资与装机容量也为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印度是一个电力供需极度不平衡的国家,近10年来电力供应一直不足。2014年1月,印度总理莫迪公布了太阳能振兴计划:到2022年,印度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175吉瓦,其中太阳能装机容量100吉瓦。预计印度2019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将新增15.86吉瓦。目前,印度已经是全球第五大光伏累计装机市场和第二大新增装机市场。而印度市场有近90%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逆变器来自进口,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面对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光伏企业也加速以强大的品牌和先进的技术“出海”。

日前,光伏产业权威分析机构PVInfolink发布了《印度市场前十光伏组件供应商排行榜》。该榜单显示,截至2018年前9个月,中国光伏企业东方日升以总计717兆瓦(MW)的组件出货量跻身前三,共同入围前十的组件供应商还包括天合光能、阿特斯等一线企业。

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认为,印度传统能源供应严重短缺,在部分贫民聚集地及农村地区,实现稳定供电甚至是一种奢望。然而,在世界排名前20位的经济体中,印度平均日照量排名第一,莫迪提出的100吉瓦的太阳能计划更令众多海外投资者雀跃不已。

据悉,东方日升早在2015年便将目光瞄准了印度市场,并凭借领先的制造水平以及高效的专业服务大力布局印度市场。同时,2018年以来东方日升发往印度市场的组件出货量呈现稳步增长,在5月更是创下143兆瓦的高峰。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背景下,印度市场对光伏组件的需求已越过普通单晶,逐步过渡到高效单晶。这对于印度市场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产品均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表明印度客户比以往更加关注产品的技术和品质,这使得开发商对于未来收益有更好的预期和更高的保障,因此企业不应当只关注初始投入资金和成本。

同时,基于印度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漂浮电站和屋顶项目开始兴起。印度政府公开表示计划实施漂浮电站项目,将通过招标方式选择开发商,并通过长期PPA为电站收益提供保障。此外,印度在上一个财年新增屋顶装机容量超过了前四年总和,成为光伏装机市场增长最快的部分。2018年第四季度,印度屋顶光伏项目安装量达456兆瓦,占据了32%的新增装机份额。而在这两个项目类型中,系统BOS成本大幅高于传统大型地面电站,这也为高效产品的利用提供了很多的机会。

针对印度市场当前的情况,国内光伏企业对市场提前做出预判——高效单晶将成为2019年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在高效单晶细分市场中,利用新款产品Cheetah猎豹系列占据了印度约45%的市场份额,其推出的Cheetah系列也已经在2019年第一季度成功获得印度政府BIS认证,其高效单晶400瓦Cheetah组件以及最高功率达435瓦的Swan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将成为印度大型地面电站、漂浮电站和屋顶电站项目的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光伏市场的风险也同样不容忽视。印度历史上曾经对中国等多个国家出口到印度的光伏产品进行过反倾销调查,光伏贸易政策多次反复。政府的过度干预、投标和拍卖方式不规范、印度光伏制造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都增加了外企进入的困难。2019年7月,印度光伏电池和组件的进口保障关税将降至20%,预计印度国内光伏制造业不会出现明显增长,印度国内电池和组件商有可能再次提出贸易保护申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