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户均分红千元!缙云屋顶光伏发电成为“聚宝盆”,村民笑开怀!

日期:2019-04-24    来源:缙云微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4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缙云 屋顶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1月11日晚,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从缙云农村的屋顶太阳能光伏开篇,推出系列报道《喜迎省“两会”民生实事“浙”一年》。节目通过讲述我县大力推动屋顶光伏发展,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光伏发电收益的光伏富民故事,展现了省民生实事一一屋顶光伏发电的惠民成效,越来越多的屋顶光伏,正成为经济薄弱村的“造血”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聚宝盆。

最近,红锦村村民连续第三年拿到了光伏发电的分红。

村民徐金鹃到手的有1000多块,对家庭年收入仅两万元的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进账。

不过3年前,村里刚提出要在农户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时,大多数村民并不同意。

缙云县新建镇红锦村村民徐金鹃

我们房顶盖得好好的拆来拆去,打雷的时候,我们就怕有影响。

光伏发电,除了农户自己用,多余的还可以并网,每度电能赚将近一块钱。

村支书江周法说,当时村民们不同意,主要还是担心收入没有保证。

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让村民旱涝保收的办法,那就是由村委会出面,承租农户的屋顶。首批出租的18户农户,一年下来,拿到了平均2000多元的租金。

这下,农户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如今,全村超过一半的农户屋顶都装上了光伏。

缙云县新建镇红锦村党支部书记江周法

他们生怕自己没有指标,还轮不到装,所以他们也抢着装。

几年下来,如今在缙云全县,已经有9000多户农户享受到了光伏发电增收的好处。但在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也不少。陈海雄是县发改局主管光伏的能源科科长,去年一年,他跑了全县50多个乡村。发现在一些古建筑集中的村落,除了屋顶不具备安装条件外,还存在安装后,会影响古村落面貌的情况。

缙云县发改局能源科科长陈海雄

像这样的房子,它的那个屋顶的话都是这样黑色的土瓦,那个承重已经不适合安装光伏发电,这样的话我们就有很大一部分的老百姓不能享受到光伏发电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那么,对于那些屋顶没有条件安装光伏发电的农户来说,如何共享这份红利?

缙云县政府大楼楼顶正在建设的,是一个装机容量169千瓦的光伏项目,预计下个月就可以并网发电。

除此之外,缙云的学校、村委办公楼、文化礼堂等49个公共设施的屋顶,光伏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些项目的收益,将全部用于补贴没有条件安装光伏的低收入农户,和全县116个经济薄弱村。

缙云县发改局副局长陶国进

把我们县所有的能利用的公建屋顶,全拿来加装光伏系统。加上我们其他光伏小康工程,年收益可以达到1500万左右。

我县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清洁能源示范县,从2015年开始,将光伏发电与民生发展相结合,创新开展了以光伏助村、光伏助困、光伏助农、光伏助企、光伏助学为内容的光伏五助项目,促进了清洁能源和民生工作的双赢发展。截止2018年底,我县已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达到11万兆瓦,预计年发电收益近亿元。2018年,我县又实施了光伏小康项目,今后每年可以获得1000多万元的光伏发电分享收益,将全部用于全县经济薄弱村省级重点扶贫村转化及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