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全球最大水上光伏电站是如何运作的?

日期:2019-04-24    来源:智能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4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上光伏 光伏电站 阳光电源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安徽淮南市潘集区采煤沉陷区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克服了水面漂浮电站施工中的技术难题,即不占用土地资源,又科学利用闲置采煤沉陷区水面,发展清洁能源,为安徽“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综合治理、开发利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项目采用“纯浮体大方阵”布局,建立“专利保护锚固大方阵、专利保护高耐候柔性浮体、专利保护逆变升压船”三大核心漂浮电站专利体系。阳光电源针对水面漂浮电站所需要的光伏专用浮体,从材料配方、浮体结构、漂浮大方阵、漂浮逆变升压设备、多点系泊锚固系统、水上电气方案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并取得重大突破,项目浮体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可实现水上漂浮式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无需更换浮体。

该项目在生产清洁能源的同时,通过减少水面蒸发量保护水资源,可实现水利、电力、农业资源齐头并进。

这样的水上光伏电站会不会漏电呢?

其实光伏板并不与水面直接接触,而是安装在一种“浮筒”上:

这些浮筒互相连接,形成一个巨大的漂浮体。

看,人在上面竟能如履平地!也不用担心触电漏电的。

电站采用了集中式逆变和组串式逆变两种方式。

1、集中式逆变

2、组串式逆变

汇流箱

顾名思义,就是把发出来的电汇集到一起。它还能够保障光伏系统在维护、检查时易于切断电路,发生故障时减小停电范围。

逆变器

是一种将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装置。

光伏板发出的是直流电,而我们日常使用的是交流电,所以需要逆变。

所以上述两种方式的区别就是发出来的电是先进入汇流箱还是先进入逆变器。殊途同归,经过这两步出来的是540伏或360伏的交流电。

下一步就是升压了:

水上变压器

这个变压器可以把电压升至35千伏,然后就可以“发货”了!

有的水上光伏电站还采用了逆变升压一体机:

没错,就是那个白房子。

接着说“发货”——通道是这样的:

35千伏的电能通过长长的电缆传输到陆地上。看,电缆也是“漂浮”在水面的。

电发出来、传出来,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想进入千家万户被各种家用电器使用,还要——

规划——供电公司制订厚厚的光伏接入系统方案:算好多复杂数据,做各种各样的计划,保证它安全、可靠地接入电网……

这个35千伏的电传输到经过前期可研、设计……建设或扩建的某变电站,升压至110千伏,水上光伏电站发出来的电就并入电网了,可以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