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协鑫多晶硅业务大举入川

日期:2019-04-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朱共山 光伏企业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朱共山说自己很低调,不太接受采访。但在光伏产业,由他任董事长的协鑫集团却全球知名——其多晶硅产能长期排世界最前列。去年底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发布“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协鑫集团排名第一。
 
  如今光伏巨头将“大举入川”。4月17日,2019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现场,协鑫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将投资60亿元在乐山建设年产6万吨多晶硅生产项目,同时将硅产业相关业务转至四川。这将对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新格局:

  一个项目相当于全国1/5产能

  标志着多晶硅产业版图“西迁”
 
  6万吨多晶硅生产项目,是个什么概念?
 
  作为多晶硅产量最大的国家,我国多晶硅产能约29万吨/年。一个项目就相当于全国产能的1/5。朱共山透露,该项目产能目前约占集团总产能的40%,未来会增加到50%以上。
 
  项目产能如此之大,会导致过剩吗?
 
  “首先项目并不是新增产能,更确切地说是产能转移。”朱共山表示,将淘汰位于江苏的“落后产能”,而在引进新技术、新的工艺路线基础上在乐山形成迭代后的全新生产能力。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项目标志着多晶硅产业版图“西迁”,“西部有清洁且便宜的能源,加上新技术运用,有助于生产出低成本、高品质的多晶硅。”他表示乐山将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高品质多晶硅产地之一。
 
  新可能:

  多晶硅发展完全可不要补贴

  光伏发电价格可比煤电更低
 
  过去几年,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一段“过山车”式旅程,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对此,朱共山认为,光伏行业在2019年会逐步迎来复苏,回归到理性、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
 
  他同时表示,未来产业复苏,不是“昨日重现”,“这一轮发展,都是要做到不要国家补贴,成本、收益能算得过账的企业。”虽然国家能源局明确2022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他看来,目前已完全可以甩掉 “拐杖”。
 
  他特别强调,乐山6万吨多晶硅生产项目并不需要国家补贴。
 
  “光伏发电,完全可以做到比煤炭发电成本还要低。事实上我们已经做到了。”他表示,过去十年,光伏组件、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而煤炭价格却在上升。协鑫在青海已经可以做到度电上网价格降至0.35元,略低于当地火电价格。
 
  朱共山表示,协鑫还将把高端硅胶、高端有机硅生产等转入四川。
 
  隆基、晶科进行产能布局
 
  除了协鑫外,隆基、晶科也不约而同进行未来产能布局计划,据统计,三大光伏巨头累计投资近270亿元。
 
  隆基绿能签订银川年产15吉瓦单晶硅棒和硅片及3吉瓦单晶电池建设项目投资协议,其中年产15吉瓦的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投资约43亿元;年产3吉瓦单晶电池项目投资约15.5亿元;共计58.5亿元。
 
  隆基表示,银川年产15吉瓦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投产,年产3吉瓦单晶电池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逐步投产。截至2018年底,隆基绿能单晶硅片产能28吉瓦,预计到2019年扩产到36吉瓦,2020年产能达到45吉瓦。同时公司2018年组件产能达到10吉瓦。
 
  晶科能源亦有类似消息传出,晶科在其2018年财报中预计,至2019年底,其硅片产能将达到15吉瓦(其中单晶11吉瓦),光伏电池达到10吉瓦(包括9.2吉瓦的PERC电池)、光伏电池光伏组件达到15吉瓦,扩产计划也在情理之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