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海外市场 | 荷兰之后,谁将继续坐上“铁王座”?

日期:2019-04-23    来源:EnergyVoic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荷兰光伏市场 装机容量 太阳能

  虽然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基于其坚实的基础,荷兰的太阳能市场与大受欢迎的HBO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的铁王座有很多相似之处。传说中的王座吸引了来自狭海之外众多野心勃勃的人,荷兰的太阳能市场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太阳能产业供应商。
 
  荷兰,一个拥有超过1700万人口的国家,将在2019年安装约2GW的太阳能光伏设备(2019第一季度的荷兰太阳能季报估计)。这将使荷兰成为全球排名前十的市场。
 
  荷兰的光伏政策
 
  荷兰太阳能光伏市场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住宅光伏和大规模商业项目(≥15kwp)。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小规模商业项目会被忽视,因为这一部分正在逐渐获得人们的青睐,但直到2018年,市场仍主要由住宅光伏和大规模商业项目组成。
 
  净计量电价政策是住宅光伏持续稳定增长的后盾。早在业内人士预测市场飞速增长之前,净计量就已经成为荷兰能源法规的一个特征。
 
  自2013年以来,住宅光伏装机容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直到2016年前后,其装机容量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80%。住宅光伏市场的前景看起来十分光明。政府的目标不仅仅是逐步从天然气供暖转向热泵和区域供暖,而且还要转向绿色能源生产。
 
  大型项目的成功
 
  大规模商业项目的上升势头也正强劲。SDE+是大型项目的相关政策,它通过反向拍卖的形式,以每千瓦时固定价格资助任何非盈利项目的组成部分。仅今年一年,SDE+就有100亿欧元的可用资金,分为两轮,每轮50亿欧元。并不是所有的预算都用于光伏发电,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光伏发电的占比越来越高。
 
  在未来几年,SDE+将转变为SDE++,这意味着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将获得拨款。在2025年之前,SDE++由荷兰相关部门部长担保,之后所有的能源都应该在没有化石燃料支持的情况下进行竞拍。可能在2025年之前,大规模的商业项目将能够在无补贴情况下盈利,正如2018年的西班牙和今年德国已经证明的那样。
 
  SDE+政策本身以及分配给它的大量预算主要是由于来自欧盟的压力。现实表明,在欧盟各国的可再生能源生产方面,荷兰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卢森堡。但同时也要考虑到荷兰的空气,土壤和地表水的污染都是欧洲最严重的。
 
  净计量法规的终结?
 
  然而,随着目前的净计量法规和SDE+政策到位,荷兰太阳能市场继续快速增长。但是,还有很多挑战亟待解决。在过去的八年里,许多人都预示着净计量系统的终结。
 
  目前的监管规定将持续到2021年,计划是在2021年之后向上网系统过度,投资回收期不超过7年。出于许多原因,即使在2021年之后,净计量系统可能依然会继续使用下去。
 
  至于SDE+系统,还有许多困难等待解决,这将有利于太阳能公司在批发能源市场上变得更加活跃。降低成本并不总是一个可行的长期选择,但寻找新的收入形式是。能源交易和能源存储是下一个等待挖掘的市场,荷兰市场的参与者们也在这些市场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荷兰太阳能市场正在迅速变化,能源转型也才刚刚开始。终端用户的看法和观点迅速改变,市场份额、规模和分布也随之变化。此外,价格波动和各方政策制定都将决定市场的走向。能源转型之路刚刚开始,下一个坐上铁王座的会是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