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25年?探寻光伏组件寿命的真实性及去向

日期:2019-04-22    来源:哈尔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业 光伏补贴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走进寻常百姓家,百姓成为电老板,投资电站有收益,发电国家有补贴,躺在家里太阳替你来赚钱!早关注,早受益!

一探究竟

相信无论是光伏业界人士,还是对光伏稍有了解的人群,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大概是25年-30年,使用年限过后,组件功率略有衰减,不会完全报废,仍可发电。”

更有一些光伏商家说:“我们的组件能够使用30-40年。”

关于光伏组件正确的使用寿命,到底哪种说法更真实一些呢?

组件寿命分析

目前市场上的晶硅光伏组件大同小异,主要分为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两种,其材料主要包括太阳能电池片、焊带、钢化玻璃面板、EVA、背板、硅胶、铝合金边框等...

不管是单晶硅电池组件还是多晶硅电池组件决定其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无非是材料的选择、生产工艺的先进性、质量把控等方面,而每一个方面的差异,都会造成光伏组件最终的成品质量大不相同。

除了光伏组件出厂前期的这些因素,后期人为因素、使用环境因素也是制约组件最终使用寿命的重点,比如干旱地区、高原地区、热带、亚热带地区、沿海潮湿地区对组件的寿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消费者只要能够拿到质量过硬的产品,那样的话光伏组件使用25年甚至更长时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顺便说一句:光伏组件中的硅,银,铜,铝等有价值的资源,大部分都能够通过回收实现循环再利用,可节约资源,减少对原生资源开采并降低资源提炼的耗能,从而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破坏,因此,你也不必担心25年之后的组件无处回收问题。

说了半天,到底有没有光伏组件已经使用25年的呢?

使用寿命案例

“寻找中国最美光伏老组件”行动,经历几个月通过对寻访的老组件进行电站现场和实验室测试,从电气性能、安全性能和机械应力三个方面对组件进行性能评估,得到大量组件性能、寿命、衰减等方面的数据。

云南石屏县牛达林场光伏项目:安装于1995年,运行20年后,总衰减效率为7.69%,平均年衰减0.38%。

甘肃省自然科学院太阳能研究基地10kW光伏电站:安装于1983年,已经运行33,目前总功率为7kW,估算每年的衰减为0.9%。

上面两个案例,一个在我国最湿热的云南,一个在风沙大的西北,自然环境相对都比较恶劣。然而,运行20年、33年以后,他们仍在正常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