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浅谈“渔光一体”光伏项目的平价上网之路

日期:2019-04-22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2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一体 光伏项目 平价上网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绿色环保理念的日益深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逐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光伏发电作为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典型代表,在过去10年中,装机规模增长了25倍,而综合成本已经下降约70%。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30年,光伏将逐渐成为最便宜的发电方式,平价上网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主要取决于光伏系统初始投资、资金利率、光伏电站有效利用小时数和后期的运维费用。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光伏行业全产业链的成本迅速下降,同时光伏发电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全国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逐步增加,2018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15小时,同比增加37小时;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双下降,2018年弃光电量同比减少18亿千瓦时;弃光率约为3%,同比下降约2.8个百分点。

明确、合理的政策为平价上网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技术进步和创新则是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基础。如何从技术层面进行降本,是眼下光伏产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通威新能源是通威股份光伏终端业务投资平台,以“光伏改变世界”为核心理念,专注于渔光一体光伏项目的开发和。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唯一一家主业同时涉足农业和新能源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在终端具有资源整合的独特优势,形成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渔光一体项目,实现了农业与光伏高效协同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综合收益。并在行业率先提出了通威的平价上网之路“543降本增效计划”,通过设计优化、成本控制、先进技术的应用等诸多因素总结出一系列降本优化方案,有力的推动了渔光一体光伏项目加速迈向去补贴的平价时代。

近年来,通威新能源为实现543计划,努力专研,从光伏电站建设的角度出发,总结出了一系列降本优化思路:

no.1超配方案

由于组件的实际发电功率通常小于组件STC功率,因此若不采用超配方案,逆变器及以后一系列的设备、设施均难以得到充分利用。

随着超配比的增加,项目建设成本将会随之下降,而投资收益率则会呈现出初期增加,在达到一个顶点后(对应最佳配比),由于削峰的原因,投资收益率会再度下降的规律。

经过初步研究发现,最佳配比与当地光照数据、环境温度、项目建设成本等因素均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寻找这个最佳超配比,对于光伏电站的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no.2DC1500V系统

相比DC1000V系统,采用DC1500V系统可以有效的减少汇流箱、光伏电缆及交直流电缆和桥架的数量,随着行业的发展,由于电压等级的提升所带来的设备成本的增加已在逐年降低,因此,这种降本效应也将逐渐提升。除此之外,DC1500V系统还可以减少直流侧的电能损耗,25年的节能效应也不容小觑。

no.3桩基础与支架

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管桩与支架在电站单瓦投资中的占比越来越大,风荷载是光伏电站支架与桩基础设计的控制性荷载;是桩顶水平变位及桩倾覆的重要控制外力。

而倾角的不同,则是影响桩和支架受力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倾角还会影响着发电量和土地成本。

与最佳倾角相比,较低的倾角会减少组件接收的太阳辐射量,但也会降低桩和支架的风荷载,同时也会降低土地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如何寻找这一平衡点,选择什么样的支架形式,则显得尤为重要,也是通威重要的降本优化研究课题之一。

no.4大板型组件

由于受力和选材的关系,对于大型电站来说,大板型组件相对于小版型组件,可以节省桩和支架的成本,并且可以节省一部分光伏电缆及桥架的用量,是一种简单、可靠且效果优良的降本方案。

no.5高效组件

随着技术的进步,perc技术、异质结技术、叠瓦技术、双面电池片等各类技术、既可独自提升转换效率,亦可相互叠加,从而大幅提高组件效率,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有力促进度电成本的降低。

no.6铝合金电缆

铝合金电缆是在纯铝的基础上增加了微量成分,并采用先绞线后退火等的特殊工艺,从而改善了抗蠕变性能和柔韧性,在北美的应用已十分成熟,在国内也有相关的标准。在满足相同导电性能的前提下,铝合金导体的截面约为铜导体的1.618倍,此时铝合金重量约为铜导体的49%,再考虑价格差异,铝合金电缆的降本效果也是非常可观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光伏电站的环境对铝合金电缆的应用相对友好,但在应用铝合金电缆时,对铜铝过渡端子的选择和施工工艺仍然需要规范和重视。

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将会进一步降低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及度电成本。光伏发电作为最经济、最清洁的可持续能源,将逐渐占据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使人类迈入清洁能源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