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分析 | 多省已启动光伏平价上网项目申报 首批项目有望年内落地

日期:2019-04-22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2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上网项目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国家能源局在上周连续发布了多项重要政策。4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指出要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项目,各省在组织电网企业论证并落实拟新建平价上网项目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基础上,先行确定一批2019年度可开工建设的平价上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
 
  文件明确了今年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报送的时间点,并规定平价项目优先保障消纳。在业内看来,这有望成为二季度国内光伏装机的重要驱动力。
 
  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再次发文要求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于本月25日前报送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已从政策解读的“怎么做”阶段到了经济性、技术性、可靠性分析的“如何做”阶段。
 
  政策发布前后,已有不少地区陆续启动了关于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申报的工作,这些地区包括陕西省、广东省、山西省、安徽省、江苏省、河北省、浙江省,以及四月初发布申报政策的黑龙江省。(回顾:广东、江苏、安徽、河北等地启动平价上网项目申报>>)
 
  黑龙江省
 
  4月8日,黑龙江省发改委发布通知,正式组织开展关于申报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的工作,项目申报日期截止到4月25日前。
 
  根据通知,申报风电试点项目最小规模为5万千瓦,申报光伏发电试点项目最小规模为10万千瓦。此外,试点项目要确保在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不能按期开工将取消试点项目资格,并在未来两年内黑龙江全省各类风电、光伏项目建设中不予考虑该投资主体。
 
  陕西省
 
  4月12日,陕西能源局发布通知,正式启动风电光伏平价项目申报工作。通知指出,确定为平价风电光伏项目后,不得申报后续年度陕西省风电光伏竞争性配置建设规模;此外,鼓励存量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
 
  鼓励2018年或以前年度核准(已备案)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项目。(此类项目企业只需提供核准(备案)文件和承诺函)。根据申报要求,单个项目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0万千瓦(含)不超过30万千瓦(含)。
 
  浙江省
 
  4月17日,浙江能源局发布通知文件,要求各地积极组织本区域内2019年度可开工建设的平价上网光伏项目报送工作,4月22日前上报名单。通知提出各地要认真梳理存量项目,鼓励2018年及以前年度已核准(备案)或配置的光伏发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
 
  山东省
 
  4月18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通知》,提出项目建设单位应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包括建设规模,土地、规划选址、生态红线等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电网接入方案和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承诺函等相关内容。
 
  鼓励2018年或以前年度已核准(备案)或已配置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如项目单位承诺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电网企业按最优先级别配置消纳能力。

  湖南省
 
  4月18日,湖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2019年度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通知上明确指出,鼓励2018年及以前年度已核准(备案)或已配置指标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现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对于自愿申报、转为平价上网项目的电网企业,优先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方案。
 
  此外,文件还提出项目不得占用基本农田,不得位于生态红线、九大类保护区、重要水源地保护区、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及林资发【2019】17号、湘林政【2018】5号文规定的禁止开发区域内。
 
  今年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中国新能源走向平价上网的序幕。此次发布的《方案》则明确提出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项目,严格落实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
 
  同时,《方案》要求梳理已核准(备案)未并网存量项目,鼓励各类在建或核准(备案)后未实质性开工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而在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确定前,各地暂不组织需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此外,《方案》提出要协同落实支持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政策措施,包括各地要落实降低土地相关成本有关政策要求,电网企业则要做好电力送出和消纳落实工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提出具备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条件的地区应于4月25日前报送2019年度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确不具备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条件的地区也应在5月31日前报送需国家补贴项目竞争配置的办法及工作方案。
 
  依据国内各省能源局限定的提交相关证明资料的上报的截止时间,省级电网4月底前就要落实完无补贴项目。下一步,5月底前,则要落实补贴项目。首批项目有望年内落地,预计近日将有更多省份出台申报通知文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