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彭博新能源栾栋:今年组件价格降幅可达15%

日期:2019-04-19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价上网 组件价格 多晶硅成本 太阳能要闻

2019年4月18日,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性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栾栋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2019年各环节供求分析与价格预测。栾栋在演讲中指出,2019年,国内光伏组件价格降价幅度在10%-15%左右。

 

近年来,我国光伏制造业持续高速成长,产业集中度提高,新技术产能增长明显,光伏产业链逐渐形成“超级大厂”。

栾栋预计,未来在光伏产业链供过于求形势将持续,产能整合将进一步加速。半片、双面组件在今年的发展会更加突出。预计双面市场份额提升10% ,到2025年会提升至40%左右。

自2018年起,不少厂商陆续开出HIJ扩产计划,宣布GW产能,N型技术在市场势头将起。但自531政策宣布后,P型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在降本方面有所突破,反观N型技术尚未成熟,成本及售价居高不下。在业内不断降本增效情况下,N型市场规模发展有限。栾栋预计2021年N型技术在全球占比达6%左右。

同样价格下降的还有多晶硅,新政之后价格已跌破成本线,加之今年硅料总体供应加剧,硅料厂商成本差距进一步拉大。栾栋判断今年多晶硅的成本下降幅度有限,且价格的持续下降也将压缩其他环节的利润空间。

长期来看,海外市场仍然供需不平衡。栾栋认为,这种情况下产业链稳定的价格难以持续。在硅片和电池片有产能释放的背景下,相比于产能扩张速度,产能速度更快。同时竞价的发展,也会给组件价格带来压力。

综上,栾栋总结未来国内上游发展趋势:对于高效产品偏好,短期单晶PERC紧张;大厂相对稳定,原因在于大厂海外市场发展稳定,偏向于国内厂商。

海外市场近年来装机量持续上升,这种增加主要来源于中东北非,东南亚市场等,栾栋预测全球新增光伏市场2019年装机将达117GW,保守预计在113GW左右。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在40GW左右,海外市场将贡献80-90GW,其中印度、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稳定国外市场将贡献40GW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