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两大新政落地,2019年光伏市场趋势如何?

日期:2019-04-19    来源:元一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9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新政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太阳能分析

上周,业内盼望已久的2019光伏风电新政终于公布,《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一前一后两则重磅政策彻底激活国内市场,关于无补贴项目、竞价项目与补贴项目的落地以及今年市场发展趋势备受关注。

虽然光伏标杆电价、度电补贴标准尚未下发,但是正在两大工作方案的指导下,今年的光伏市场基本已经定调。正如行业人士所期待的那样,有30亿元的补贴资金等着优质的项目去争取,这笔超出预期的补贴资金足以调动整个光伏市场的积极性,同时也预示着需要补贴的项目依然将会是2019年的主流。

平价上网项目拉动内需

在上述两项重磅政策中,无论是平价上网项目建设方案还是有补贴项目建设方案,第一条都是重点强调平价上网项目的优先级,由此可见相关部门推行平价上网项目的决心。而在平价上网项目建设方案中,又将严格落实各项利好政策作为推进平价上网项目过程中必须完成的任务,这给平价上网项目的落实和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根据工作方案,各地区需要在4月25日之前将平价上网项目名单进行上报。联系到工作方案中附件的“有实事项及任务分工”中的政策落实时限都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2019年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动工。在保证平价上网项目在土地利用、接网、融资等各方面都获得最好的待遇之后,相关政策继续保持了对平价上网项目的倾向。

在有补贴项目建设方案中提到:不具备建设平价上网项目条件的省(区、市)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可以理解为:如无充分理由,项目就应上报平价上网,难以纳入补贴项目目录中。另外,项目建设方案中也有提到,鼓励已备案但尚未动工的存量光伏项目自动转化为平价上网项目。

总体而言,今年的平价上网项目得到了政策上最大力度的支持,有望为2019年的光伏市场带来新机遇。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平价上网时代即将来临,未来几年时间里,能拿到补贴的项目势必会越来越少,平价上网项目将成为主流,最终行业将彻底告别补贴,进入无补贴时代。因此,从现在开始,鼓励平价上网项目的优先建设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从平价上网项目的时间线以及近期各省市开始积极启动平价上网项目申报工作来看,2019年首批平价上网项目有望迅速拉动市场内需,或许能在上半年给光伏行业带来一波利好行情。

有补贴项目或引发抢装潮

有补贴项目是企业力争的重头戏,此次30亿补贴资金的落实,对行业是一大利好。根据政策精神,有补贴项目可以分为特殊项目和普通项目,特殊项目如光伏扶贫项目和户用项目,有专项补贴资金,不需要经过竞价就可以获得补贴;普通项目以工商业分布式、地面光伏电站为主,要经过竞价才能获得补贴。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光伏扶贫项目并不需要分摊30亿元的补贴总量,给普通项目留足了补贴空间,这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利好。

在30亿补贴资金中,户用项目占用7.5亿元资金,预计补贴容量为3.5GW。由于去年“531政策”之后的存量户用项目也将挤占今年的补贴空间,所以今年的新增户用装机肯定不足3.5GW,市场空间不如预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标识号,此次发布的文件是征求意见稿,如果最终的政策落地时间是5月,那么拿到项目到年内并网压力会比较大。由于不采用竞价,户用项目可能仍然以“先到先得”的模式来获取补贴。这样一来,对于想要布局户用项目的企业来说,与时间的赛跑已经开始,各项手续及前期工作必须尽早完善,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抢到补贴规模。

最后,对于普通项目来说,对项目的收益率进行精准的测算成为了业主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低价虽然有更大的可能获得补贴,但太低的价格却有可能导致亏损。由于时间已经来到四月中旬,相关项目从竞价到确认名单,最后到建设并网需要时间,需要补贴的普通项目基本需要下半年才能开始动工,有的项目可能会有年底无法完成并网的危险;而且根据此前相关政策,其动工时间越晚,项目所获得的补贴就越低。

所以一旦名单确定,相关企业和业主都将会尽最大的努力尽早完成项目的建设并网,这毫无疑问将引发一波抢装潮。

小结

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利好,保证了今年的市场空间,预计2019年平价上网项目+有补贴项目的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超越2018年。

而在政策的推动之下,平价上网项目有望在上半年拉动市场内需,引发一波好的行情。此外,由于类似于“先到先得”的补贴模式,户用领域的竞争已经提前爆发,所以户用项目也将在上半年迎来快速发展。此外,为了获取更高的补贴,更多的需要补贴的普通项目将在下半年引发抢装潮。2019年的光伏市场大有可为。

不过,虽然2019年的光伏市场已经基本清晰,但是仍然还有几个行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1、目前发布的政策只解决了2019年一年的补贴资金问题,却没有对存量光伏项目的补贴拖欠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而对光伏行业整体而言,补贴拖欠问题已经是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在这个问题上,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后续发布的政策里给出解决方案。

2、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仍然不见踪影,如果有配额制的帮助,包括光伏发电的整个清洁能源产业都将获得利好。但是,目前此项政策尚未有明确消息传出。随着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全面代替,配额制的出台将越来越紧迫。

综上,2019年的光伏市场虽然大有可为,但是从光伏行业整体可持续发展来看,有关政策仍然需要继续完善,期待正式政策的出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